地震政治學》北市選戰聚焦災防型都更 蔣萬安點出「青銀換居」最重要前提

政治

9月17、18日接連發生劇烈地震,不只讓參選人紛紛暫停選舉活動,也搭著地震話題拋出都更倡議。在30年以上老公寓占比高達7成的台北市,蔣萬安、陳時中、黃珊珊便圍繞都更議題互相較勁。

蔣萬安推防災型都更:否則6級地震會倒4千棟老宅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今(20)日召開災防政策記者會,他指出,台北有許多30年以上老宅,如果發生6級地震,可能將有4千多棟建物倒塌,因此防災型都更是未來很重要的目標。

蔣萬安表示,他將透過公權力,把危險老舊的建物進行立即都更;而台北市政府也將以身作則,先從公有建物進行都更。

為此,蔣萬安提出都更三箭「早進場、擴量能、增彈性」,早進場是要降低公辦都更門檻,從90%降至75%,讓政府即早介入;擴量能是因為現在推動公辦都更人力不足、流動率高,未來將透過增加預算補充人力,達到擴張量能;增彈性是希望未來針對有公共安全疑慮,以及過去有特殊歷史背景的整宅,透過專案方式檢討基準容積率,整體提升民眾參與意願。

陳時中具體承諾:8年完成核定5成公辦都更

對於危老都更,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則是承諾從三個面向進行。第一、目標四年內都市更新核定2成;透過降低公辦都更門檻,以意願高低安排優先順序,4年推動2成核定、8年完成5成核定,加速推動達成。第二、擴大住都中心;設立都更專案小組,主張公權力化被動為主動,全面調查老舊危險建物、規劃大街廓公辦都更,並讓住都中心倍增人力,積極介入推動。

第三、民辦都更,建立完善「預審制」;由專人輔導和預審相關公文,提高效率加速進行,避免因行政程序繁瑣致曠日廢時。

陳時中推出都市更新及交通路網政見。(圖片來源/陳時中團隊提供)

黃珊珊也推防災型都更

以無黨籍登記的黃珊珊表示,接連地震告訴我們,台北市的都市更新不能再等。她指出,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的房屋有64萬戶,每逢地震,大家總是心驚膽跳,如何加速都市更新與危老重建,是首都市長無法迴避的挑戰。

黃珊珊因此表示,在政策記者會中,她非常強調防災型都更 ,以及將台北未來宅作為都更中繼宅,加速都更的速度。

她並謝謝水源二三期的住戶,用影片記錄下都更的辛苦歷程,但真正的主角,是為了居住安全不斷努力奔走的住戶,她才能順利推動公辦都更。

「青銀換居」會是最尷尬的存在?蔣萬安回應了

當3位主要市長參選人都搭上地震話題而聚焦危險老宅的處理,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趙怡翔表示,蔣萬安似乎忘記他首波「青銀換居」政策,就是希望將台北市青年遷入這些老住宅內,優先將社會住宅提供長者,「無電梯老舊大樓」則將租給青年居住。他質疑這會讓青年陷入地震風險。

對於外界的疑慮,蔣萬安回應《信傳媒》,強調他所推動的「青銀換居」政策跟現行北市府的政策不一樣,他有一個重要前提,亦即先將老住宅整修及強化結構,待安全無虞之後,才交給包租代管業者出租給年輕人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