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聯準會開會前夕比特幣摜破1.9萬美元關卡 告別「挖礦」的以太幣4天大跌20%

加密貨幣

本周美國聯準會Fed即將公布最新利率決策,市場預料至少升息3碼,使得高風險資產瀰漫拋售氣氛,市值最大的加密貨幣比特幣價格19日摜破1萬9000美元關卡,創下3個月以來新低。截至20日截稿前,則是小幅回升至1萬9000美元之上,但依舊未能站穩2萬美元關卡。

(更多新聞/美元若進一步升值 將是壓垮新興市場的最後一根稻草

聯準會重申鷹派升息決心,比特幣未能站穩2萬美元

比特幣在2021年11月創下6萬9000美元的史上新高紀錄,但在暴漲之後一路下滑,不僅同年12月便跌破5萬美元大關,直到今(2022)年5月也跌破3萬美元、6月中旬更跌破2萬美元關卡,近3個月以來,比特幣報價則大致在2萬美元上下震盪,相較於最高點,至今已下跌超過7成。

儘管9月的第二周比特幣展開積極的反彈走勢,準備挑戰二萬三的位置,但受到美國8月通膨率數據仍高於市場預期的影響,聯準會祭出鷹派升息的言論,市場再度出現失望賣壓,讓報價又跌回2萬整數關卡附近。

比特幣在19日更是單日一度重挫逾7%,最低來到1.82萬美元,再度跌破1萬9000美元關口,創下3個月以來新低,最主要的原因是,在美國聯準會正式宣布最新利率決定之前,投資人率先拋售手上的風險資產;而另外一方面,美國白宮上周也表示,拜登政府將加強監管加密通貨產業,導致加密貨幣市場近期震盪加劇。

股怪教授謝晨彥認為,比特幣近期走勢震盪整理機會較高,以靜待9月聯準會利率決議結果,而比特幣走勢將與那斯達克指數走勢有較高的連動性,預期利率公布當天波動放大機會仍高;整體來說,短線上由於市場偏向保守,研判幣價波動大但難有趨勢性表現,建議投資人可先觀察且等待近期利空因素緩解。

(更多新聞/財富必修課》升息對股市一定不利嗎?追求降低風險 小心越避越險

才剛完成合併,以太坊幣價卻大跌20%

加密貨幣「二哥」以太幣(ETH)則在9月15日才剛完成合併升級,成為近期幣圈最受矚目的一大變革,經過此次升級之後,以太挖礦機制將從現有的「工作量證明」(PoW)轉換成「權益證明」(PoS),這代表的是,未來可不必再靠著礦工動用龐大機械、浪費大量電力生產以太幣,可節省高達99.5%的能源消耗。

然而從今年6月中旬以來,以太幣挾著「合併升級」題材發威,從觸及近期低點不到900美元,8月一度上漲近2000美元,相較於比特幣的走勢,以太幣的漲幅則是超越了不少,甚至更有國際加密貨幣研究公司分析師更看好以太幣,未來有機會超越比特幣。

不過,在以太幣正式完成升級後,價格卻開始出現跳水。9月15日在以太幣升級當天,幣價約莫來到1600美元,但升級完成後,幾乎是以每天100美元左右的幅度下降,19日更一度跌到1280美元,等於短短4天就下跌約2成左右,劇烈跌幅讓不少看錯方向的投資者蒙受損失。至今則小幅回升至1300美元附近,但仍是兩個月以來的低點。

根據《路透社》報導,新加坡加密貨幣服務平台StackFunds營運長狄布(Matthew Dibb)指出,有鑑於全球市場氣氛的不安程度,以太幣價格未來幾個月可能下探950美元,「眼前還見不到多頭催化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