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專家民調》中國犯台美國是否會出兵?不管台灣人信不信 北京信了

兩岸國際

日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第四次公開表示,如果中國侵略台灣,美國將派軍保護。接下來的發展一如往常,白宮官員出面澄清美方並未放棄對台「戰略模糊」,學界則掀起如何解讀拜登發言的論戰。

台灣受到攻擊美國將派兵保護,不管台灣人信不信,美國64位研究兩岸關係的頂尖學者和前官員一致認為「中國信了」。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中國實力計畫(China Power Project)對64位兩岸專家進行民調,包括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麻省理工學院(MIT)政治學教授傅泰林(Taylor Fravel)等人。

(更多相關新聞:不甩白宮接連澄清 拜登第4次公開確認:若中國攻擊台灣 美國將派兵保台

7成專家認同「美國願為台灣付出重大代價」

「中國相信美國一定會支援(台灣),而且不僅止於政治和經濟支持,還有為保衛台灣部署部隊。」CSIS民調的所有專家都這麼評估。這或許反映出美國當前嚇阻戰略(deterrence)某種程度上具有一定效果。

不過美國願意協防台到什麼程度,專家看法出現分歧。66%認為美國「願意付出重大代價但會將衝突限縮在印太區域」,30%相信美國「不願意付出重大代價」,僅5%稱美國「願意付出一切代價,包括承擔世界大戰和美國本土遭攻擊的風險」。

無論如何,專家一致認同「中國相信美國會出兵」,那北京怎麼認知自己與美軍的實力差距?

絕大部分人(96%)認為接下來5年「北京不確定華府是否能成功阻止侵台行動」,其中55%相信中國仍視美國擁有優勢軍力,不過41%指中國對自身軍力已具信心。

(更多相關新聞: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 從新冷戰架構看《台灣政策法》

 2027年是中國攻台死線?8成專家不認同 

除了美軍是否出兵,中國武力攻台時機也備受關注,近來「2027年」更成為熱門關鍵字。

CNN記者日前引述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副局長柯恩(David Cohen),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勒令解放軍2027年前具備武統台灣能力。2027年既是解放軍建軍百年,也是習近平結束第三次國家主席任期的時間,屆時他將已74歲。

不僅柯恩,去(2021)年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前任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也都做出類似評估,指中國擬於2027年攻台。

然而,接受民調的專家對「2027攻台說」存疑,高達8成人認為中國沒有計畫在2027年及之前對台動武,而且8月解放軍圍台軍演並不能解讀為北京加快統台時間表。

(更多相關新聞:台灣正名困境》去國際知名飯店吃牛肉麵 竟遇「中國台灣」難題

未來10年不太可能爆發台海戰爭,但是…

但這不代表中國放棄武統台灣。44%專家相信北京設定的期限是2049年,這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100年,也是習近平預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刻,而這項目標已經與統一台灣掛勾。

42%則對中共高層的耐心更有信心,他們稱只要北京感到「統台」的可能性大門並未完全關閉,中國就能無限期一直等下去。

若先不論中共內部設定期限,當被問及中國是否會在未來10年侵台,63%同意「這有可能(possible)」但機會不大,27%直言不太可能(unlikely),僅8%認為很有可能(likely)。

CSIS解讀,這項結果指出大部份專家「不相信中國會在未來10年積極尋求侵略台灣」。不過,就算不訴諸侵略,52%專家認同中國很有可能以其他方式升級軍事行動,例如封鎖台灣,也有56%同意「台海或台海周邊很有可能發生計畫外的軍事意外或衝突」。

習近平仍偏好「脅迫性」和平統一

中國10月將召開二十大,外界預料習近平將宣布展開國家主席第三次任期,接下來5年他會如何處理台灣問題?

79%專家估習近平將把焦點從比較消極的「嚇阻台灣獨立」轉至「在和平統一取得進展」,並將之當作首要之務,僅9%感到習近平已經窮盡所有和統方法。

這點與柯恩看法相同,他表示美國情報圈整體判斷,習近平仍傾向透過非武力手段統一台灣。不過所謂非武力手段,CSIS說明,表示北京必須更積極採取脅迫方式創造統台條件,料想未來中國會發動更多單方面行動以加強對台控制。

然而明確來說,中國會如何「和統」台灣?這點恐怕連北京也沒定論,8成專家評估中國「缺乏包含具體步驟的連貫內部戰略和指引」。他們直言,台灣政府拒絕一國兩制、台灣人民對統一興趣缺缺,正反映出中國缺乏一致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