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利一年賣1.1萬輛 保時捷可以賣30萬輛 全球最會賺錢的汽車品牌要IPO了

產業脈動

德國福斯製造汽車集團(Volkswagen)旗下金雞母保時捷即將IPO,籌資規模高達94億美元,保時捷的估值更高達780億美元,將成為歐洲規模最大IPO之一。福斯集團是世界最大的三家汽車製造商之一,多年來一直和日本豐田汽車(Tyota)、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抗衡。

據路透社報導,投資者給予保時捷品牌給約600億到850億歐元的估值,英國《金融時報》表示,若以850億歐元的估值來計算,保時捷的IPO將使目前歐洲史上最大IPO、德國電信於1996年130億美元的規模黯然失色。

市場看好保時捷IPO能挹注福斯更多資金開發電動車

福斯對旗下金雞母保時捷啟動IPO,公開發行保時捷12.5%的股份,定價區間為每股76.5至82.5歐元,預定29日在法蘭克福證交所開始掛牌交易。福斯表示,募集的資金將用於電動車轉型和軟體投資,市場則看好這樁IPO能挹注福斯更多資金開發電動車,挑戰市場龍頭特斯拉。

雖然受到能源危機、利率上揚以及高通膨影響,歐洲IPO案子並不受到投資人青睞,不過,保時捷這次上市卻獲得多家投資人力挺,包括卡達投資局、挪威主權基金及阿布達比控股公司,都已承諾認購最多37億歐元的優先股。

保時捷是許多人心中的夢想,但同時也創造了許多不可能。看看其他超級跑車,例如保時捷最大競爭對手法拉利,一年才賣1萬1千輛,Aston Martin則只賣6千多輛,保時捷一年卻可以賣到30萬輛。這兩年保時捷推出純電動跑車Taycan,入門款從380萬元台幣起跳,一路往上加到844萬元,去年在全球竟然狂賣了4萬多輛。

去年保時捷汽車賣出近30.2萬輛,只占集團汽車總銷量3%,卻貢獻了34%的稅前獲利

而號稱最會賺錢的品牌一點也不為過,去年保時捷品牌的汽車賣出近30.2萬輛,只占集團所有汽車總銷量888萬輛的3%,卻貢獻了34%的稅前獲利。福斯集團目前總市值大約860億歐元,但投資者對保時捷品牌給出了600億到850億歐元的估值,也就是說,保時捷的價值幾乎等於福斯整個集團的價值。

今年上半年,保時捷銷售營業額、獲利皆穩健成長,分別達到179.2億和34.8億歐元。去年同期銷售營業額為165.3億歐元、營運獲利為27.9億歐元,與今年相比分別增長了8.5%與24.6%。

保時捷預計2年後電動車獲利可望追上燃油車

保時捷的電動化腳步也相當超前,近年推出純電動跑車Taycan大獲好評,成為福斯集團的金雞母之一。Taycan目前是保時捷唯一的電動汽車,但保時捷打算在未來幾年,推出多款電動SUV。

目前燃油車911仍然是保時捷最賺錢的車型之一,不過現在Taycan的銷量已經超過了911,保時捷預計在2年後電動車獲利可望追上燃油車,也就是說電動車很快就將轉虧為盈。保時捷預測,全球到2030年時會有大約一半的豪華車級距市場全面轉向電動車,而在這場競爭中正處於領先地位的保時捷,預估到 2031年將會有80%的銷售車款為全電動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