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理賠逼近千億元》金管會先要業者「吞下去」現又開小門救產險?

保險

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產險業防疫保單理賠金額也持續增加,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2022)年防疫險已理賠新台幣777.59億元、疫苗險理賠210.95億元,合計防疫雙險理賠將邁入千億元大關。

為了避免產險業「更慘」,金管會20日晚間宣布,將針對產險業財務面祭出兩項紓困措施:包括第一,計算資本適足率(RBC)時,「遞延所得稅資產」由逐年認列計入RBC認許資產,放寬為得全額認列計入;第二,從今年8月1日起,保險業於防疫保單屬居家照護比照一般住院融通給付自留理賠金額,可減計保險安定基金提撥金額。

(更多新聞/美商安達產險重新上架海外突發疾病險 本土業者擔心踩雷不敢跟進

金管會祭兩措施救產險:增加自有資本、降低安定基金提撥率

從金管會這次所祭出的兩項財務紓困措施,其中第一項影響較大,舉例來說,某產險公司因防疫保單產生虧損金額100億元,依現行營利事業所得稅邊際稅率20%計算,預估可扣抵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約有20億元,但產險公司參考過去10年獲利情形,未來10年約有80億元盈餘,估計防疫保單所產生的遞延所得稅資產為16億元,這次防疫保單所致損失產生的遞延所得稅資產16億元,得全額認列RBC認許資產而增加自有資本。

白話文的意思是,對於業者來說,等於可有助提高資本適足率,進而可以降低部分增資壓力,估計產險公司大約可增加100億元左右的自有資金。

其次的措施是,保險業依保險法提撥安定基金,由業者逐年提撥,目前產險業提撥比率約為千分之1.8至千分之2.3,而金管會將修正「人身保險及財產保險安定基金計提標準」,自今年8月1日起居家照護比照一般住院融通給付自留理賠金額,減計各公司安定基金差別提撥率,但最低不得低於千分之1,其差額用以彌補上開各公司居家照護融通給付的金額。

舉例來說,A公司目前提撥率為千分之2,假設減計到千分之1之後,其提撥額將為原應提撥額之一半。林志憲指出,等於原提撥金額可沖回,主要是可減少部分費用的支出。

(更多新聞/產險業上半年虧469億》8家動用準備金救命 兆豐、和泰、新安東京將增資 這家還要賣樓籌錢

但業者最希望的訴求是…

一名產險業者表示,從業者角度來說,確實有助於舒緩部分的財務面壓力,至少主管機關有先給一些回應,但畢竟產險業已犧牲這麼多了,除了到處籌錢,也難逃第二、三次增資,還是真誠盼望主管機關能釋放更多利多出來,若只是現有的祭出這些,恐怕還是不能真正解決產險業目前的燃眉之急,「我們一定還會繼續爭取。」

業者近日透過產險公會頻頻金管會「求救」,包括希望主管機關能取消「快篩陽性就確診」,恢復需要做PCR才能確認為陽性、以及居家照護視為住院等「理賠縮限」。

但針對業者所提出的「理賠限縮」,金管會保險局並未直接回應,僅表示目前先做第一階段的財務寬容措施,由於當初產險公會提出的建議事項,意見有很多樣,主要是居家照護跟財務面壓力,可以處理的先處理,其他建議後續也還會研究跟討論。

根據金管會保險局20日最新統計,今(2022)年截至9月19日止,防疫險理賠已達203.38萬件、理賠金額777.59億元;至於疫苗險部分,疫苗險理賠件數50.92萬件、理賠金額210.95億元,等於合計防疫雙險理賠金額已達988.54億元,都讓產險業快扛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