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危機處理》蔡英文花東勘災 赴慈濟拜會證嚴 雙方閉門會談半小時

政治

今(21)天是國家防災日,總統蔡英文安排行程到花蓮、台東勘災,關心此次地震災情復原的進度及各項需求。上午她還到慈濟精舍拜會證嚴法師,拜會慈濟行程是臨時增加,不在原本發布既定行程中,也讓外界聯想,蔡英文特地拜會,是否與前陣子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對外稱政府阻買疫苗有關。

蔡英文今早先視察花東防衛指揮部南美崙營區,她指示國軍和災防指揮系統保持高度聯繫,持續確保動員能量,隨時投入防救災工作,且提高警覺,注意自身安全;隨後與花蓮縣長徐榛蔚、立委傅崐萁視察「國家防災日地震避難掩護演練」。

918地震後遭指控斷線,蔡英文同台徐榛蔚互動少

這是也918地震連線斷線後,蔡英文與徐榛蔚首度同台,不過兩人無明顯互動,蔡英文致詞時先感謝花蓮縣府動員演練,中央與地方努力復原災區;徐榛蔚也公開喊話,希望中央協助重建公共設施,期盼中央能提升宜花東三縣消防量能、消防員訓練,以及特搜犬配備等。

近日蔡政府大小危機不斷,顏博文日前接受媒體訪問,再次揭露去年慈濟捐疫苗秘辛,包括政府來勸阻他們購買疫苗、以及首批BNT到貨時,撕去「復必泰」的標籤等,引發軒然大波,更被選戰對手緊抓不放批買疫苗一事「是要相信政府?還是相信慈濟」。

蔡英文今與花蓮縣長徐榛蔚、立委傅崐萁一同勘災。(照片來源/擷取總統府提供影片)

蔡英文特地拜會證嚴法師,演說稿用「溫度」化解「冷血」指控

918地震時,因為連線安排問題,蔡英文原本與花蓮縣府連線,卻突然斷線,引發縣府人員不滿;與台東縣府連線災情報告時,也因時間安排未妥當,先讓台東縣府空等2小時後,好不容易等到蔡英文上線,她只有念稿結束後斷線,讓縣府官員事後在臉書批「冷血」, 一連串的危機,也讓蔡政府今天特意安排行程,進行危機處理。

今蔡英文也展開危機處理,不但臨時增加行程拜會證嚴法師,顏博文也在場,雙方閉門會談了約半小時後才離去。

蔡英文拜會證嚴後,出席「大規模震災救災動員演練」,她演說稿也將調子放軟,身段放低,致詞中不但特別感謝花蓮縣府的大力協助, 還提到許多民間團體,「包括慈濟、紅十字會及基督教救助協會等,共同投入防災演練」,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這次和消防署共同合作,支援辦理演練,她也表達感謝之意,用「溫度」回應先前「冷血」的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