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選戰混沌 民調落差大 除了帶風向 地方人士揭背後真正原因

政治

這次桃園市長選戰吹怪風,近期眾多公布的民調誤差範圍極大,地方觀察稱,民調已經成為帶風向的工具,藍、綠各自做出領先民調,主要目的是希望能爭取金主更多資金的支持。

桃園市長這局歷經「論文門」、「換堅」、鄭寶清參選、國民黨市長參選人張善政的農委會委託案被控抄襲、桃園羽球場等連串事件後,目前形成「兩大兩小」局面。

地方人士稱,過去此時態勢都已大致底定,今年爭議事件列隊而出,選情太過詭譎,首見金主、樁腳、中間與年輕選民吹起「觀望風」。

(更多新聞:衝擊綠營選情?地震震垮桃園羽球場天花板 鄭文燦道歉 網軍甩鍋滅火

「其實,選民對於桃園四腳督的參選人,熟悉度都不高。」操盤人士評估,目前藍、綠只能鞏固基本盤,而且選票在快速流動中。

張善政主打超佛系戰法,今日澄清農委會委託研究案未涉抄襲。(圖片來源/擷自張善政臉書)

各政黨人人沒把握,金主對選情發展觀望中

這位人士強調,桃園市很可能因為突發重大事件,就造成選情整個「翻盤」;因此,就連各政黨對於這場選舉都非常沒有把握。

在人人沒把握的情形下,各項民調「大風吹」。先是19日《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公布民調,桃園市長選情藍綠緊繃拉鋸,民進黨鄭運鵬與國民黨張善政分別獲得29.7%、28.9%的支持率,而民眾黨賴香伶及無黨籍鄭寶清則分別有7.8%、9.1%的支持率。

接著20日《自由時報》民調做出民進黨參選人鄭運鵬29.1%的支持度,以4.49%的差距,領先張善政的24.61%;國民黨則聲稱內部民調顯示,張善政領先鄭運鵬10%。

桃園基本盤藍略大於綠,部分民調過於樂觀

只是細看《自由時報》桃園市長民調的政黨支持度比例:民進黨24.82%,國民黨12.50%,民眾黨5.15%。民進黨大於國民黨+民眾黨,民進黨/國民黨比為1.99。

對照2021年桃園萊豬公投不同意/同意比為0.89,2020年桃園政黨票民進黨/國民黨比為0.91。合理推估桃園政黨基本盤是藍略大於綠,或樂觀一點看是藍綠在伯仲。自由時報民調在機構效應影響下,導致民調結構明顯偏綠,恐怕會有分母偏綠的問題存在。

此外,自由時報民調與亞太菁英交流協會民調均顯示,鄭運鵬在民進黨支持度的凝聚力,不如張善政在國民黨的凝聚力,在民眾黨與中間選民的支持度,鄭運鵬也不如張善政。在自由時報民調樣本結構明顯偏綠的情況下,鄭運鵬僅贏張善政4.5%,有政界人士認為,民進黨對桃園選情不宜過度樂觀。

選舉砸大錢,做出有利民調是要讓金主放心

「大家在看民調落差大,是因為受到機構效應的影響。」地方人士在解釋稱,選戰打到這個階段,包括宣傳、媒體置入廣告、動員費等,開始要投入大量的「子彈」。

基層以綠營的大型勢造場合為例,初估遊覽車動員、餐費、搭舞台等,一場下來花費50萬元跑不掉,小型場合也要5到10萬元。

「在這個時候做出對自己有利的民調,就是要讓金主有信心,盼在押寶時,能夠爭取多押一點。」這位人士稱,金主都是聰明人,一看交情,二看自己口袋深度,三要觀望選情後續發展。

賴香伶主要支持者為年輕族群,在桃園羽球場事件展現行動力。(圖片來源/擷自賴香伶臉書)

鄭文燦與桃園、中壢重劃區者熟,牽線鄭運鵬掛看板

據近期與地方金主「交陪」的人士稱,桃園金主大致分為地主建商、傳統產業兩大類;桃園市長鄭文燦與桃園市、中壢等各地重劃區業者熟識,可能牽線鄭運鵬借用土地搭架子、掛看板。

不過,受限於選情撲朔迷離、景氣狀況不好這兩項因素影響,他強調,「與過去有著極大不同,金主雖然會多邊押寶,但目前還沒有看到有人重押,非常有限。」

在「兩大」部分,他綜合金主對於選情的看法稱,「張善政與鄭運鵬都有可能會上(勝選),目前還要再多看看。」由於張善政走「超佛系路線」,被認為不積極也沒有爆發力,會有約30%支持度的「隱形天花版」。

至於鄭運鵬爆發力較強,與民眾黨參選人賴香伶爭取年輕族群的支持,民進黨也的確更擅於選戰操作,惟選情起伏較大。

鄭寶清獲傳統綠營支持,對民進黨和鄭運鵬火力全開。(圖片來源/擷自鄭寶清臉書)

另在「兩小」部分,票源並不重疊,且都會參選到底。無黨籍的鄭寶清獲傳統綠營、高齡和部分客家族群支持;民眾黨賴香伶則訴求中間、年輕選民,特別是在這次桃園羽球場天花板被震塌一事,就兩度前往現場勘察,行動力與處理能力,獲得不少市民的肯定。

地方稱,鄭文燦切割桃園羽球場市府驗收責任,推給營造商的做法,讓基層大喊太誇張;此外,張善政今日說明農委會委託案計畫內容,惟事件還在發酵中,兩者對於選情的影響,還有待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