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燒錢了....蝦皮母公司虧損暴增 1年股價跌掉八成 裁員打包三地業務

電子商務

東南亞最大電子商務平台的運營商蝦皮(Shopee)在2021年創造了近100億美元的收入,在短短4年內營收狂增24倍,2022年上半年的收入增長44%,令人印象深刻。

冬海手頭現金約有110億美元,恐3年燒完

2022年6月,蝦皮母公司冬海手頭現金約有110億美元,比去年多40億美元,這聽起來可能很多,但是今年第二季淨虧損約10億美元。按照這個速度,它每年會燒掉30億至40億美元,這意味著它會在短短3年內燒光所有現金,如果發生這種情況,遊戲就結束了。

冬海成立以後幾乎一直不斷虧損,不想辦法賺錢,而是利用公開市場籌集的資金來加速收入和用戶增長,但這種模式今年撞壁了。

因此,冬海創辦人李曉東9月中旬向員工發送備忘錄,強調其首要目標是盡快實現現金流為正數,原因是投資人紛紛轉進「避風港」,冬海無法在市場上籌集資金。

蝦皮今年接連收掉法國、印度、拉丁美洲業務

旗下電商平台蝦皮今年更是接連踢到鐵板,收掉法國、印度、拉丁美洲業務,上個月,蝦皮又引起中國網民和華爾街的關注,當時一名員工表示他的工作機會在抵達新加坡後立刻被取消。

到了9月19日,蝦皮果然宣布解雇一些中國員工,歸咎大環境欠佳,其紐約上市的總公司冬海集團(Sea Limited)單季虧損暴增一倍多。

蝦皮在新加坡、印尼、中國3個市場裁員數百人,其中印尼部門裁減3%員工,相當於裁掉180人,蝦皮印尼公關主管解釋,全球經濟狀況要求他們更快適應並評估業務優先事項,以提高效率,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

蝦皮裁減3個市場數百名員工

另外,蝦皮在中國員工約有6700多人,最近也被裁員大刀砍到,成為中國專業社交網站「脈脈」上的熱門話題。一位自稱是蝦皮員工的用戶寫道:「剛剛結束與我老闆的團隊開會7分鐘後,宣佈裁員。」

這一條貼文吸引400多條評論,並被轉發500多次。該用戶後來接著寫道,一個業務部門被裁超過三分之二的員工。

今年第2季,蝦皮的大股東騰訊控股自2014年以來首次裁員,裁員近5,500人。同期,智能手機製造商小米裁員900多人,佔員工總數的3%,《南華早報》母公司阿里巴巴第二季裁掉9,200 多人。

「這些變化是我們不斷努力優化運營效率的一部分,目標是整個業務實現自給自足,在這次過渡期間,我們向受影響的同事提供支持。」蝦皮的發言人在回應有關9月19日宣布的裁員問題時表示。

冬海第2季淨虧損高達9.312億美元

中國公司經常將重大裁員標記為業務重組或優化,以避免政府根據中國勞動法進行干預,但是科技巨頭冬海最近一季財報顯示電商業進入寒冬了。

8月中旬,冬海公佈第2季營收比2021同期成長3成,但淨虧損卻高達9.312億美元(約292億元台幣),比去年同期的4億3370萬美元(約136億元台幣)多出一倍多。

影響所及,冬海集團ADR今年來重挫74.28%,一年來暴跌82.6%,去年10月19日股價一度衝上372.7美元的歷史新高,現在只剩下57.44美元,11個月股價狂瀉84.6%,市值從1700億暴跌至261.52億美元,蒸發1437億美元。

11個月市值蒸發1437億美元

本周,冬海集團創辦人兼執行長李曉東9月15日發給員工的內部備忘錄概述公司將採取的大幅削減成本的措施,致力優化運營效率,並實現自給自足,他所指的提升效率辦法包括大裁員。

冬海的裁員潮始於今年3月,該公司去年末才推出印度和法國部門,豈料5個月後就退出這些國家。與此同時,該公司進軍歐洲和拉丁美洲的全球擴張計劃遭遇挫敗。

到了6月,蝦皮開始裁員,旗下支付部門ShopeePay和送餐業務 ShopeeFood遭遇第一波裁員。

蝦皮9月初退出拉丁美洲市場

3個月後,9月初蝦皮關閉智利、哥倫比亞和墨西哥當地電商業務,同時完全撤離阿根廷的談判開始浮上檯面。

蝦皮2015 年在東南亞的7個市場成立,此後將業務擴展到13個市場。但現在情勢很明顯,蝦皮無法將新興國家的收入增長複製到西方和拉美國家,其實,目前為止,除了亞馬遜以外,每一家公司都失敗了。

更致命的是,熱門遊戲Free Fire在印度被禁,導致冬海的遊戲收入大幅下降。

Free Fire在印度被禁,冬海的遊戲收入大幅下降

根據研究公司Sensor Tower的資料,生存射擊遊戲《我要活下去》(Free Fire)長期以來一直是冬海最賺錢的遊戲,從2017年到2021年的收入超過40億美元。

這些利潤巨大的遊戲一直支持一些無利可圖但收入快速增長的業務,比如蝦皮的電商業務。然而,印度近2年禁止數百款中國 App,最近又禁止54款中國 App,包括騰訊、阿里巴巴、網易App,因騰訊持有冬海集團的部分股票,所以,熱門遊戲《我要活下去》連帶遭禁止,凸顯冬海拓展東南亞以外市場的困境。

許多投資人擔心,這項禁令可能只是冬海集團麻煩的開端。據彭博統計,富蘭克林 Dynatech 基金(Franklin Dynatech Fund)和貝萊德共同基金今年1月都減碼冬海集團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