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詐騙》「尚需繳納...金就可以提領所得」 常見的投資平台詐騙話術

期貨

政府統計詐騙第一名的是「假投資」,許多人不但本金被騙,想領出「獲利」再被騙一次。

內政部統計,2021年詐騙案件發生情形,依序為「假投資」、「解除分期付款」及「假網拍」3種手法最多,「假投資」排名第一,常與「假交友」詐騙手法結合,是總財損量最高的詐騙手法。

在「假投資」項目中,投資外匯、投資虛擬貨幣、投資線上賭場都是常見的項目,更惡劣的是,民眾已經被騙出一筆本金,看到帳上「假獲利」,要領出來,還被詐騙集團誆稱「尚需繳納手續費」、「尚需繳納所得稅」、「尚需繳納20%保管金」等話術再被騙一筆錢。

有網友展示出他和詐騙集團的line對話截圖,他投資虛擬貨幣,「帳上看到有獲利」要提領,卻被APP拒絕,於是透過LINE問「客服」人員要怎麼做才能領出獲利,對方竟然對他說「你要先繳納個人所得稅再進行提領喔」。

誤信詐騙投資平台入金,想領出錢還被要求再繳「所得稅」

接著對他說,「我會為您提供卡號,你繳納完成,交易所會進行核對,核對完會退回20給你,你需要繳納的金額是臺幣98376元」。

當受害人反問「我繳了你們又不讓我提領怎麼辦?」「客服」人員回答,「不會喔,你繳納完成正常提領就可以了」。其他網友紛紛奉勸「你繳了,他又說你帳戶異常鎖死被凍結」、「那是買網站使用者介面套件軟體大量創造出來的詐騙網站,一旦入金就別想領出了,吃人不吐骨頭」、「繳再多還是不能領」、「這些都是詐騙,你的錢永遠領不出來,別傻了。」

臺灣新竹地方法院2022年7月對詐騙集團車手賴OO的判決書中就顯示,該詐騙集團成員對不知情的李小姐自稱「Alex」、網站「美盛」線上客服及「stripe海外收付」,該「美盛」網站註冊儲值買幣並操作投資者關係計畫亦即線上博弈遊戲而獲利,如欲提領獲利,尚需繳納20%保管金,導致李小姐去轉帳受騙。

車手賴OO配合的詐騙集團,於2021年4月底某日起,透過交友軟體Koudai結識張姓民眾,並自稱「林OO」、投資網站「capital」客服等人,陸續以LINE對張姓民眾佯稱:可至該投資網站註冊為會員並儲值美金100元至1,000元不等之金額,以操作買進賣出美金之方式而獲利,復佯以如欲升級為黃金會員,尚需繳納相當款項,致張姓民眾陷於錯誤而依指示轉帳。

想領出中獎的獎金嗎,請再繳一筆「保證金」就給你領

2021年5月9日詐騙集團自稱OO投資股份有限公司「陳OO」透過LINE對戴姓受害人佯稱:加入會員後可利用投資連開彩金過關任務而獲利,如欲領出獲利尚需繳納保證金。

隔兩天,自稱「Linda」透過LINE對洪小姐佯稱,儲值相當金額即可參加遊戲,小額獲利20倍,如欲提領獲利尚需繳納回饋金、滯留費、違約金等,致洪小姐陷於錯誤而依指示轉帳。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臺灣的詐騙集團還是中國的詐騙集團,都出現以外匯、虛擬貨幣投資平台「exness」做為詐騙的工具。

例如車手賴OO配合的詐騙集團在2021年5月12日以「exness」客服身分對不知情的洪小姐稱,可至該網路投資平台「exness」投資而獲利,如欲提領獲利尚需繳納手續費、保證金等,導致洪女被騙。

以投資平台「exness」詐騙,臺灣和中國都有受害人

另一被新竹地方檢察署檢察官起訴的車手鄭00,其詐騙集團成員,於2021年7月10日以交友軟體Omi自稱「小棉襖」並結識許姓被害人,後透過通訊軟體LINE對許姓被害人稱可至「Exness」網路平台(網址:www.exnesstw.com)註冊並儲值,而以判斷漲跌方式下單獲利。

然後詐騙集團成員又自稱為「exness」客服人員(ID:exnessline)、「北執-專員」葉先生(ID:b180056)向許姓被害人佯稱:需先儲值相當金額始能操作投資,再陸續以:因其帳戶遭凍結且有異常狀態,另政府為反洗錢等,若欲出款尚需繳納保證金、風險金、證券交易稅及支付意向金等多種理由,致許姓被害人真陷於錯誤而依指示匯款4萬5千元臺幣。

中國溝縣人民檢察院的一個起訴書中揭露,中國許多民眾也被以「exness」投資平台名義詐騙。

例如馮男微信好友聲稱在網上做投資能穩賺不賠,隨即就詢問對方怎麼做,而後對方給馮男發來二維碼讓其下載了名為「exness」的投資平台APP,下載後馮男就在上面儲值了1,000人民幣進行投資,感覺有獲利後馮男又陸續存入3萬人民幣,2020年7月9日馮男想提現時發現錢提現不出,隨後與客服微信「exness」聯繫,「exness客服」稱需要再儲值10%保證金才可以進行提現,而後馮男意識到被詐騙並報案,此類詐欺手法屢見不鮮,建議民眾要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