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想當藍營造王者 無奈坊間民調還是持續把他納入2024名單

政治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自從就任黨主席以來,外界始終認定朱有選2024總統的企圖,美麗島、震傳媒等媒體在進行2024總統大選民調時,持續把朱納進選項,但每每得出難堪結果。近朱人士對此表示,這些實在是沒必要,朱只想協助國民黨團結壯大,希望不要再把朱放到總統民調之中。

朱有自知之明,民調卻繼續把他列入要選總統

自從朱立倫就任國民黨主席以來,如美麗島電子報便例行詢問民眾對可能參加2024年大選的政治人物信任度,從去年就持續將朱立倫納入選項,但卻始終未納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顯然有差別待遇。其8月民調顯示,朱立倫的很信任度只有1.8%,敬陪末座。又如震傳媒進行台北市長民調,也特意附加2024總統大選問卷,詢問市民是否支持朱立倫參選總統,結果朱的支持度僅有2.6%。

近朱人士透露,這些民調不知是何用意,一開始做個幾次結果很低,就意思到了,讓朱早就不去想2024總統大位了,「後來幹嘛一直做、每個月都做,根本鞭屍嘛!」

黨內人士也為朱立倫抱屈,稱朱「做到流汗、嫌到流涎」,每天被黨內黨外當成箭靶,持續誤會朱在為自己鋪2024總統大選之路,也被外界用民調來帶風向、來羞辱。

朱立倫是「民意派」,深知民意取向

其實,朱立倫在國民黨內向來都是「民意派」而非「基本教義派」,他的政治決策始終以民意為依歸。以當年「換柱」為例,便是因為洪秀柱提出終極統一,民調整個崩盤,朱才只好親上火線。如今朱立倫早就明瞭,當前民意對2024總統人選其實「新郎不是我」,他自己心知肚明。

黨內人士說,朱立倫之所以參選黨主席,不是為了讓自己選總統,而是一心想幫國民黨振衰起蔽、重返執政,所以他扛起每月超過2千萬元以上的財務缺口,也提名中道、理性、務實、清新的2022地方大選候選人。

新北市議長蔣根煌日前也對媒體表示,朱立倫選主席的時候說過,「黨主席不一定要選總統」,而且如果到時要比民調,侯友宜與郭台銘的機會比較高。

新北議長蔣根煌認為,2024最有機會參選總統的是侯友宜、郭台銘。(圖片來源/侯友宜臉書)

目標重返執政,但「成功不必在朱、功成必定有朱」

針對媒體民調頻頻把朱納入總統人選,一位近朱人士表示,朱立倫自從當選黨主席之後,從未表態要選總統,甚至還曾自稱「談2024的都是敗類」,說明他早有「自知之明」,希望媒體不要再就2024總統民調把朱立倫納入選項。

此外,自從2016國民黨失去政權以來,包括朱立倫在內的歷任黨主席,都矢志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針對「重返執政」的定義,近朱人士表示,最優先當然是讓國民黨同志當選總統,這是社會一般人對「重返執政」的定義。

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先前接受媒體專訪就說,朱立倫完完全全沒在想2024,把國民黨撐住才是他們的目標。黃健庭也說,現階段就是要先把2022打好,如果到了2024,侯友宜是最有勝選機會的人,大家就會想辦法來幫侯。

擔任行政院長是另一種「重返執政」?

儘管朱立倫最優先希望協助國民黨同志當選總統,但黨內對於早已退黨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仍有深切期盼。根據《震傳媒》9月民調,台北市國民黨支持者中,有34.4%支持侯友宜選總統,但也有29.3%支持郭台銘,由此可見一斑。

近朱人士說,如果是非國民黨籍的人當選總統,但是這位總統選擇讓國民黨同志擔任行政院長的話,那麼所謂「重返執政」的定義,必須還要加上國民黨在國會過半;這樣國民黨實質掌握行政權、立法權,總統才不致輕易更換國民黨籍的行政院長,這才可稱為另一種「重返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