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匯雙殺》台幣重挫超過1角 通膨陰影揮之不去 聯準會年底恐將升息至4.4%

總體經濟

美股道瓊週三大跌522.45點,台股周四跟進下挫240點,因美國聯準會(Fed)9月21日決定連續第3次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預示11月再升息3碼,12月再升息2碼,屆時指標利率將升至4.4%,比市場預期更鷹派。 

台幣重挫1角多,創3年多新低

美股3大指數受到「驚嚇」,周三收盤下挫1.7%左右,亞股周四盤中普跌,日股日經指數跌1.3%,韓股Kospi指數下跌1.2%,陸股滬深300指數跌0.74%,恆生科技股指數大跌3%,跌幅居亞股之冠。

台股跳空開低,盤中下挫241.12點或1.67%至14183.4點,跌破5日線,水泥、鋼鐵、玻璃、半導體類股下挫逾2%,汽車、橡膠、電子、零組件跌逾1%,但生技股和觀光股逆勢上揚2.2%和1.4%。

權值股台積電下挫10元或2.12%至461元,下探2個半月新低,近一個月下挫10%,近6個月大跌21%;聯發科跌破600元至590元,下挫2.5%或15元,近6個月重挫39.5%。

外資21日賣超92.54億元台股,9月至今有14個交易日,外資有11天賣超台股。9月19日外資連續4天賣超台積電,18日外資連續8日賣超聯發科。

因為美國利率比台灣高出3%以上,使資金不斷流出,外資今年賣超累計1兆多元,台幣周四盤中貶破31.5,重挫1角多,創3年多新低。

道瓊創下3個多月新低

美股道瓊周三下挫1.7%,標普500和那指跌逾1.7%,費半跌近1%。道瓊創下3個多月新低,標普和那指分別收在6月底和7 月初以來最低。

一如市場預期,Fed周三決定連續第3次升息3碼,將指標利率上調至3%-3.25%區間後,Fed主席鮑爾周三記者會再次釋出鷹派信號,重申抑制通膨的決心,

鮑爾暗示11月可能照樣升息3碼,12月可能升息2碼,屆時指標利率將升至4.25%-4.5%,終點利率估在明年達到4.6%,高於先前預測。

11月Fed可能升息3碼,12月升息2碼

Fed官員和鮑爾發出了目前為止最明確的信號,他們為了粉碎通膨,不惜忍受經濟衰退和失業率上升,並暗示升息幅度會超過市場的預期,將帶來更多痛苦。

Fed還下調經濟增長預期,上調失業率預估,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一再談到需要遏制1980年代以來最高水平物價壓力的過程,會帶來更多痛苦。

鮑爾表示,「我們必須擺脫通貨膨脹。我希望有一種無痛的方法來做到這一點,可惜沒有。」「利率上升、增長放緩和勞動力市場疲軟,對我們服務的民眾來說都是痛苦的因素,但是它們沒有物價永遠高漲那麼痛苦。」

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劇升

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的分析師Seema Shah表示,鮑爾承認一段時期的經濟增長將低於趨勢水平,這應該被解讀為央行在談論衰退的可能性,從這裡開始,日子會變得更難過。

最近數月,鮑爾發表升息可能給勞工和企業帶來更多痛苦的言論越來越犀利。本周三,鮑爾在記者會表示,若失業率僅小幅上升,想要實現經濟軟著陸,將非常具有挑戰性。

「沒有人知道這個過程是否會導致經濟衰退,或者如果會,衰退會有多嚴重,軟著陸的機率會降低,以至於政策需要更加嚴格或限制更長時間。儘管如此,我們仍矢言將通膨率降至2%。」鮑爾解釋。

這種犀利的解析與6個月前形成鮮明對比,當時Fed官員首次將接近零的利率上調,並指出經濟的實力是正面的,當時引起市場期望民眾免受經濟降溫的影響。

明年失業率將從現在的3.7%升至4.4%

官員現在發表悲觀的失業預測,等於含蓄承認,由於高通膨被證明是持續存在且普遍存在,因此,需要強力升息來減弱經濟各個層面的需求。

19位Fed決策官員的預測中位數顯示,明年失業率將從現在的3.7%升至4.4%,然後維持在這附近區間2024年。幾乎所有官員都表示,新預測的利率偏向上行。他們預計今年底指標利率將達到4.4%,2023年升至4.6%,然後2024年將降至3.9%。

其他預測顯示,Fed決策官員對降低通膨能力的擔憂也很明顯。即使按照新的升息路徑,官員仍然預期通膨率要到2025年才會放緩至2%的目標。

通膨率要到2025年才會放緩至2%的目標

如果Fed決策官員私下懷疑經濟衰退的風險正在升高,他們卻沒有大聲說出來。

「我認為他們理解衰退風險再增加,但這不是他們的目標。」紐約研究公司MacroPolicy Perspectives的高級美國經濟學家 Laura Rosner-Warburton認為。

鮑爾多次告訴記者,可能需要疲軟的勞工市場,才能充分降低需求。但他也指出,許多州民的儲蓄率上揚,手頭有更多現金,表明經濟仍然相當強勁,這是一件好事,他強調這將使民眾更能抵禦嚴重的衰退。

Piper Sandler & Co.全球政策研究主管佩利 (Roberto Perli)表示,在沒有經濟衰退的情況下,失業率從未增加0.5%,因此,很有可能Fed官員知道這個歷史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