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二十分瑩」變「一日瑩」 邱議瑩承擔大局重審前瞻條例

前瞻計畫

­26日立法院召開聯席委員會審查前瞻條例,召委邱議瑩在混亂之下,就將草案送出院會,引來在野黨團批評,徐世榮、陳致曉、徐玉紅等關心前瞻條例審查人士於26日下午三點開始在民進黨黨部樓下靜坐。27日一早,立法院長蘇嘉全約見邱議瑩,她也與黨團總召柯建銘見面,認為自己在議事處理上有不周全之處,決定於下周重新排案、逐條審查,也期待能有理性對話。

「二十分瑩」暴走

24日早上,因國民黨不斷杯葛,在協商之後,簽訂當天會議時間延長至詢答結束,26日開始逐條審查,且不干擾議事進行,而當天會議也進行到晚上10點半。不料,26日早上國民黨團又提議要權宜發言,過程中又擾亂議事進行,再度上演全武行,召委邱議瑩宣布停止權宜發言,進入逐條審查,不料才剛宣布,廖國棟等藍委就拿起桌子往前衝,黃昭順開始潑水、潑咖啡。邱議瑩於是也不管現場有委員提出「異議」,請議事人員宣讀完草案之後,僅花了20分鐘就宣布前瞻條例送到院會。

此舉引來黨內外高分貝批評聲浪,民進黨立委陳曼麗的國會辦公室助理陳秉亨就在臉書發言,「連法條都沒有好好詢答討論,就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還遭同黨立委林靜儀反駁,引發黨內內訌,畢竟陳曼麗在21日曾經承諾民團會提出修正動議。時力黨團輕批像「半分忠、一分瑩」,但也覺得有瑕疵。國民黨團則宣布要全面抵制協商。關心法案審查的民團,也紛紛發表聲明、召開記者會痛批。

從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IVOD可以發現,26日當邱議瑩問「有沒有意見」的時候,藍營立委王育敏高喊「有異議」,從影像中可以發現已是明顯的程序瑕疵。時力黨團辦公室主任陳惠敏也指出,「曾銘宗委員也有提對案,從IVOD看,現場很混亂,也不知道有沒有念,時代力量的修正動議也早就送到經濟委員會,也都沒有被討論到。」

邱議瑩「大局承擔」

在輿論壓力之下,邱議瑩也承認「今天我調出錄影帶重新檢視開會過程,發現我在議事處理上的確有不周全的地方!我知道身為會議主席必須有後續處理!」因為主持本周前瞻條例審查,柯建銘還送上一盆蘭花,寫上「大局承擔,辛苦了」。在這次爭議之下,邱議瑩一肩扛下程序瑕疵的責任,審或不審,一夜之間大逆轉。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穿夾腳拖被警察盤查一事,邱議瑩在臉書上發文「超瞎的」,遭網友灌爆;這次前瞻 20分鐘闖關,她再度「公親變事主」,不過她放軟態度一肩承擔,表達願意重新排案審查,重啟對話的誠意。

預算、參與機制成關鍵

事實上,為了逐條審查,各黨都有準備修正動議,曾銘宗甚至提出對案,比政院版還要多,寫了16條,也稱「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另一位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也提出另一版本,預計於28日院會一讀,順利的話,就可以在5月1日一起併案審查。

基本上,時代力量的修正動議將8年為一期的特別預算編列,改為4年一期,分成兩期。陳惠敏指出,「行政機關都會說要滾動式檢討,但都沒說要如何檢討,對立法機關來說,『用錢檢討』是最有效的方式,只有卡住預算,才能向行政機關課責。」而原民立委孔文吉的版本,則是新增200億的原住民特別預算,拿來做原住民族地區建設。

民間對於參與、課責與監督機制有高度要求,國民黨版本加入監督機制,時力修正動議加上強制召開聽證會,都是盼望逐條審查的過程中,能一一討論,檢討與國土計畫的競合問題,即便是大蓋軌道,也要讓程序更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