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疫情終結.... 疫苗股跌翻 莫德納和BNT今年以來股價幾乎腰斬

新冠疫苗

美國總統拜登9月18日晚間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60 分鐘」節目宣告「疫情結束」,他告訴主持人佩利「如果你有留意,會發現沒有人戴口罩,每個人的狀態似乎都很好,所以我認為它正在改變。」

諾瓦瓦克斯股價今年來狂跌8成

這番言論一出,多家新冠疫苗製造商股價當天應聲跳水,莫德納(Moderna)大跌超過7%,BioNTech重挫約9%,諾瓦瓦克斯(Novavax)股價下跌6.5%,輝瑞下跌1.3%。

當天急跌加深這些疫苗股2022年的跌勢,到9月21日為止,莫德納和BioNTech ADR股價今年來接近腰斬,諾瓦瓦克斯受到的打擊更大,股價今年來狂瀉80%。

從傳統的本益比指標來看,投資人對疫苗製造業前景的看法非常悲觀。莫德納的市值約為500億美元,約為過去12 個月淨利140.6 億美元的3.5倍。BioNTech過去12個月的淨利為117.5億美元,市值約為320億美元,本益比低於3 倍。

BNT本益比不到3倍,遠低於標普500的15倍

疫苗股的本益比遠低於標普500的15倍左右平均水準,原因很容易理解。

這些公司在過去一年中帶來的很大一部分營收來自銷售新冠疫苗的收入。如果大流行結束,並且世界各地的人民和政府停止購買這些疫苗,投資人擔心這些企業將恢復到大流行前的狀態。對於莫德納和BioNTech來說,它們的銷售額在2019年和過去12個月之間分別狂增450倍和200倍以上,這可能是災難,而不是祝福,所以,拜登周日晚上堅持認為大流行已經結束,才會加重疫苗股的賣壓。

然而,新冠疫情繼續在美國和世界各地造成染疫身亡的病例,各國政府不可能都不買新冠疫苗。約翰霍普金斯冠狀病毒資源中心列出過去28天,美國累計新增20多萬人確診,每天有數百人死於新冠病毒。

拜登宣告疫情結束,引起衛生官員反駁

拜登的聲明也讓下屬幾名衛生官員感到意外。2名熟悉此事的政府官員告訴《POLITICO》,該聲明不是「60 分鐘」採訪之前拜登計劃發表的言論,美國防疫專家佛奇博士認為拜登「言之過早」。

採訪進入後半段後期,拜登明確表示,他沒有輕視大流行的整體影響。他說,「大流行對美國人民的心理造成深刻的影響。想想這如何改變一切。你知道,人們對自己、他們的家庭、國家狀況、社區狀況的態度。所以美國仍有很多不確定性,很大的不確定性,在大流行期間我們失去100百萬條人命。」

拜登講話之前,美國政府向國會提議編列224億美元的預算,用於持疫苗研發與治療。值得注意的是,美國21日新增確診暴增至10.7萬,高於之前的每天幾千病例,每天染疫身亡都有幾百人,所以,總統的言論引起反對派和一些醫療代表的批評。

佛奇警告冬季有可能出現「新變種病毒」

佛奇認為,新冠病毒不可能根除,還警告冬季有可能出現「新變種病毒」,還警告冬季有出現「新變種病毒」的可能。

因此,莫德納、BioNTech、諾瓦瓦克斯的新冠疫苗不可能突然沒有人買,美國財經媒體認為。事實上,疫苗股的持久力可能比投資人想像的要強。

理論上,未來全球對新冠疫苗的興趣可能會枯竭,但更有可能的是,政府和私人醫療保險提供商對莫德納和 BioNTech疫苗的需求將持續存在,只是強度較小。

美國政府要求國會提供224億美元,用於儲備疫苗

畢竟,美國聯邦政府仍在要求國會提供224億美元的資金,用於儲備疫苗和測試,同時提供研發和協調全球援助工作。公共衛生官員警告說,凡是秋季或冬季新冠病例如果再度激增,都有可能使白宮在應對方面處於不利地位。

此外,各國政府在宣布戰勝新冠方面,遠未團結一致。在抗擊病毒傳播的努力中,中國保持嚴格的清零政策。即使是放寬限制的國家仍然承認新冠疾病是嚴重的威脅,並希望像BioNTech和莫德納這樣公司繼續研究解決方案,並改進最新的疫苗。

鑑於疫苗公司的獲利會從先前的創紀錄水準下降,因此疫苗股的本益比極低是合理的。但他們的收入與獲利也不太可能像空頭所認為的那樣暴跌。如果BioNTech(BNT)和莫德納能夠維持銷量的一部分,這些收入可能會及時支持疫苗股的股價健康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