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神奏效?永豐金左手換右手兩邊賺 金管會查辦慢半拍

永豐弊案

「金管會對於法規的執行,到底是認真在做,還是看到大財團的大老闆就輕輕放下!」26日財委會上,立委黃國昌怒氣沖沖質詢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因為他從公開的資訊中發現永豐金董事長何壽川一邊要永豐金放款給三寶集團,一邊又去投資三寶集團的海外關係公司Start City,直批這種行為簡直就是「左手換右手」。

三寶超貸案,永豐左手換右手?

時間拉回到這個月11號,金管會針對永豐金對三寶建設的授信案重罰1千萬元。理由是永豐金租賃的海外子公司Grand Capital(簡稱GC),違法超貸三寶集團。三寶集團透過海外紙上公司J&R向GC借款,最誇張的時期是今年3月,GC共借出74.3億元,但其中無擔保的金額高達73.6億元,等於大約9成9的授信是無擔保放款。

J&R只是一家紙上公司,等於沒有營運、營收和財報,卻能以自行開立發票作為動用額度的依據,而GC也未能查證發票真實性,此外,對於三寶集團借款的用途,GC也未確實審核。金管會指出,上述種種原因明顯都指向永豐金沒有落實執行內部稽核,因此予以重罰。

不過,事隔才短短兩周,黃國昌卻指出這樁超貸案原來背後還有故事。正當外界都在關注永豐餘轉投資、且由何壽川擔任唯一董事的YFY Global公司,是否長期投資J&R公司的可交換公司債時,黃國昌發現,永豐餘和其子公司投資的根本是三寶集團的另一間紙上公司Giant Crystal。

永豐金三寶超貸案的境外資金流向。(製圖/郭怡君)

「請問永豐餘說實話了嗎?」黃國昌問。他表示,永豐餘以子公司永豐餘全球控股公司,以及何壽川女婿李政昊擔任總經理的另一家子公司元太科技,投資三寶集團的人頭公司Giant Crystal可轉換債,轉換標的是三寶另一間投過層層子公司而持有上海1788大樓產權的Star City。

問題來了,黃國昌表示,同時因為永豐金又透過孫公司GC借款給三寶建設蓋上海1788大樓。換句話說,何壽川身為永豐餘集團總裁和永豐金控董事長,卻左手購買三寶集團的可交換公司債,右手超額放款給三寶集團,是否涉及利害關係人交易?

金管會輕放?門神發揮大功效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主秘陳妍沂表示,永豐是不是構成金控法所說的利害關係人得從兩方面來看,一是何壽川到底扮演怎樣的身分角色,二是交易的行為是什麼,「若一切都依造程序的話,說不定也沒有違法的問題,這方面因為檢查還在進行中,不能有傳聞就隨之起舞,行政機關一切都得依法行政。」

不過,就是因為金管會一直以來都表示要持續了解,卻沒有具體作為,讓不少立委對此案的辦理進度相當不滿。立委陳賴素美也提出懷疑說,永豐這些案件顯然都已經不是最近發生的事了,但金管會卻等到有內部人爆料後才開始追查,如此監督不周是不是跟永豐金有一堆「門神」有關。

永豐金一直與國民黨關係匪淺,其中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家族不僅持有永豐金持股,連戰的公子連勝文也曾經擔任永豐銀行董事,尤其2008年馬政府上台,國內金融業湧向中國佈局,永豐金更因為連家的關係,成為首家宣布中資參股國銀,政商關係之好可說無人能出其右。

如果更進一步細看,會發現包括前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曾任永豐銀董事長、目前則是永豐金控的最高顧問;曾任經建會副主委、政務委員和證交所董事長的薛琦,現在是永豐金控獨立董事;此外,還有就是永豐金證董事長陳惟龍,他曾經擔任證期局副局長、保險局副局長和證基會總經理。不管是前任官員、或是政界關係,永豐的人脈扎根都很深。

時間再度拉回4月11日,金管會對永豐的裁罰案記者會上,金管會官員表示永豐頻頻出事的主因恐怕是因為組織結構層級太多,導致指揮監督不易、也不透明。一名資深金融圈人士就大感不解地說,「明明現在每一家金控的結構層級都差不多,為什麼只有永豐頻出事,一家明顯是公司治理有問題的公司,金管會還能推到組織架構上,讓人感到很意外。」

永豐金一年不到爆發三大弊案,加上內部人頻頻爆料,都已經引起社會高度注意,金管會後續到底要如何積極處理,同時也考驗政府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