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名畫遇見毒品......如果蒙娜麗莎吸毒會變什麼樣子?

毒品

吸食毒品不僅影響個人健康,威脅性命,毒品問題往往易衍生出暴力、竊盜、槍枝犯罪等治安問題,對家庭與社會都是沉重的負擔。近年來毒品侵入校園日趨嚴重,吸毒人口逐漸年輕化,已危害到年輕世代。

尤其校園毒品氾濫的議題,在毒品大量偽裝成各種飲料、零食,以及先前曾發生女模死於毒趴事件之後,再次受到矚目,近年來毒品氾濫,吸毒者的年齡層也日趨下降,已經成為校園嚴重問題。

毒品氾濫,滲透校園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承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之反毒教育資源中心計畫,於111年8月至10月規畫臺北港貨櫃碼頭股份有限公司、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及陽明院區舉辦「名畫遇見毒品」北區實體巡迴特展。

如果蒙娜麗莎吸毒,她會變成什麼樣子?

該特展以碰毒會改變畫中人物面貌與型態為方向,來改作世界知名藝術大師畫作,讓觀者可以透過畫作比對,看見吸食毒品成癮的可怕、了解毒品的成癮機制,以及各種毒品的危害與陷阱,並從中學習到防毒知識進而避免碰毒和落入毒癮陷阱的深淵,以跨界藝術的形式來傳遞反毒與防毒的訊息。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藥劑科主任曾啟庭解說,例如,該特展改作達文西(Da Vinci)所繪的名畫「蒙娜麗莎」(Mona Lisa),呈現蒙娜麗莎因吸食海洛因成癮,造成瞳孔縮小、病態消瘦與皮膚病變的外貌,與原作豐腴的樣貌差異甚大,進而了解海洛因的危害。

另改作英國畫家羅塞蒂(Rossetti)作品《潘朵拉》(Pandora),呈現潘朵拉因好奇打開裝有毒品的毒害之盒,受到毒品影響,臉上出現毒瘡、瞳孔放大等病徵,說明好奇心是碰毒成癮的第一步。

病毒可怕,毒品也很可怕

臺北港貨櫃碼頭股份有限公司於8月2日至9月1日展出,搭配三場員工體檢活動,和廉政署及關務署反毒活動,進行展場導覽解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於9月7日至9月28日展出,導覽時間規畫於9月16日上午9時至中午12時。陽明院區於10月3日至10月26日展出,導覽時間規畫於10月3日上午9時至中午12時,歡迎來院民眾及員工參觀,增強防毒抗體,並能勇敢大聲的向毒品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