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黃珊珊兩面作戰 挖向藍綠票源兩大戰略

政治

民眾黨經請益綠營民調專家,分析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人設崩壞,再加上「擋疫苗」、側翼治國羞辱慈濟證嚴法師,讓陳的「仇恨值」大噴發。
這將讓無黨籍參選人黃珊珊將能吸納多數出走的泛綠民眾;此外,黃珊珊也要挖向藍營軍公教鐵票區,尋求在「三腳督」的詭譎戰局中突圍。

根據民眾黨所掌握的民調顯示,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在年輕族群支持度達40%到45%,成為選戰一大利基;至於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被討厭的「仇恨值」則高達53%,恐成綠營北市選情的重大破口。

台北市長選戰近期藍、綠砲火猛烈,無黨籍市長參選人黃珊珊顯得相對溫和,如何在「三角督」微妙的戰局中突圍,令人關注。

在這場「三角督」對戰中,民眾黨掌握最新數據顯示,蔣萬安以30%~31%的支持度領先,黃珊珊約25%,陳時中約24%。

(更多新聞:萬安警報!黃大洲突參訪競總 稱讚黃珊珊最有資格當市長

民眾黨評估,黃珊珊目前的策略是穩穩保持在第二名的位置,不加入「泥巴戰」,以政見論述爭取更多中間選民的支持,同時要透過兩大戰略,默默吸收藍綠選民。

柯文哲提醒拉軍公教票源,軍系布局打地道戰

首先是挖向藍軍基本盤。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於內部會議,特別提醒台北市有軍公教大軍,請黃珊珊要多拉一些票。

軍公教傳統為藍營鐵票區,柯文哲要黃珊珊多拉一些票源。(圖片來源/擷自蔣萬安臉書)

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蔡壁如初估,台北市的軍公教大軍約有近8萬人,而在柯文哲執政近8年時間,採取公平公正的遴選制度,依個人表現與績效做為升遷依據。

蔡壁如強調,台北市公務員升遷完全沒有黨派色彩考量,如果黃珊珊執政,自然會延續這項優良的制度。

此外,黃珊珊出身軍警家庭,父親曾為警察,大姐、大哥、二哥都是軍人,二姐考上情報局,小哥唸中正預校;其中,二哥黃曙光更是國安會諮委、前參謀總長。

外界一般認為,黃的家庭背景有助吸收軍警票源;操盤人士稱,黃珊珊與軍系關係良好,早已悄悄挖向藍營「黃復興黨部」的鐵票區。

陳時中人設崩壞,仇悢值噴走年輕與泛綠選民

其次,在搶攻綠營選票部分,蔡壁如稱,陳時中如川劇變臉,一天一變「人設崩壞」,每次提出政策,也會演變成一場災難。

蔡壁如強調,加上慈濟說出「擋疫苗」,以及親綠媒體人周玉蒄「提油救火」,竟然瘋狂地抹紅和污辱證嚴法師,「側翼治國」更衝高了陳時中的仇悢值。

民眾黨評陳時中人設崩壞,仇悢值大噴發,造成年輕族群大量出走。(圖片來源/擷自陳時中臉書)

據了解,蔡壁如近日陪同黃珊珊向綠營民調專家請益時,這位專家分析,綠營年輕支持群眾出走,中間選民也很難投給陳,他觀察到,台北市「讓陳時中不當選為目標」已然成形。

這位專家稱,在這樣的氛圍下,不少泛綠的民眾不會去投陳時中,更不可能去支持蔣萬安,黃珊珊站穩中間,可望最大程度地吸納這一部分泛綠的票源。

專家進一步建議,黃珊珊可以進一步提出「社會大和解」、「政治大聯合」的相關論述,來消弭民進黨所挑起的族群與世代對立情形。

黃珊珊除了要將光譜向兩側極大化發展外,將於25日舉行競總成立大會,公布「策略長」翟本喬接任等重要人事架構;此外,各行政區後援會的陸軍部隊也已就定位,民眾黨對於黃在北市這場選戰中突圍,充滿強烈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