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團爆料鏡電視錄音檔 前NCC官員:「一定要在下禮拜就把他壓過去!」

政治

有線電視系統申請移頻TVBS並上架《鏡電視》到55台引發高度爭議,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日爆料公布《鏡電視》內部會議錄音檔,與會人員在討論與《鏡週刊》人員共用爭議時,提及如何用以臨時人員等名義迴避,甚至稱:「有沒有背信的問題,那是我公司的事情,跟NCC一點屁關係都沒有。」

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日前向NCC申請55頻道的TVBS新聞台進行移頻,再由鏡電視新聞台上架取代。

民眾黨籍立委蔡壁如今日在黨團記者會中稱,鏡週刊與鏡電視人員共用,加上時任鏡電視董事長裴偉每月付150萬元,給同是裴偉擔任董事長的停雲公司,這些違法事證,NCC主委陳耀祥都知情。

蔡壁如強調,關於鏡電視與鏡週刊人員大幅重疊、編播系統採購流程疏失、資金左手放右手、涉及五鬼搬運洗錢及掏空公司資產,「吹哨者」已將證據、資金明細提供給她,同時也提供給時代力量、國民黨團,NCC亦已收到相關資料。

雖然NCC強調沒有政治力介入,不過,蔡壁如質疑,面對違法事證,行政院、NCC、法務部、監察院都不敢查;直到近期讓鏡電視新聞台上架預計要取代TVBS的55台,為的就是打造民進黨「媒體綠化工程」。

向綠色恐怖說不,陳耀祥已不適任主委一職

再加上數發部、數位中介法,蔡壁如稱,恐箝制人民網路言論自由,台灣還是民主國家嗎?為了捍衛言論自由、媒體獨立,呼籲大家站出來向「綠色恐怖」說不。

民眾黨團主任、宜蘭縣長候選人陳琬惠批評,NCC疑要「保送」鏡電視,廢弛職務到這種程度,陳耀祥已經不適任主委一職。

陳琬惠稱,民眾黨團未來將在委員會組成調閱小組,進一步調查鏡電視的所有疑點,民進黨團不該淪為鏡電視的打手,並應記得黨政軍退出媒體是哪一個政黨的主張。

前NCC官員黃馬煜:一定要在下禮拜壓過去

根據民眾黨所公布的爆料音檔內容,鏡電視於今年1月12日召開內部會議,主題是如何因應NCC收到檢舉,裴偉在鏡電視以顧問名義領取高額報酬,以及上百名鏡週刊員工薪資掛在鏡電視領取等內容的回覆策略。根據錄音內容,前NCC官員黃馬煜強調,「一定要在下禮拜就把他壓過去。」

至於裴偉在鏡電視以顧問名義領取高額報酬一事,當時董事長陳建平在會中表達憂心,很怕他(NCC)如果再進一步要來查金流,「是禁不起考驗的。」與會人士回應:「沒有原因,沒有查金流的理由吧,沒有原因不會查金流吧。」

黃馬煜也稱,「那如果是資產負債表或是現金損益表的部分,顧問費用不會有這筆。」財務長則稱,「財報裡面因為他(裴偉)已經退回來了,所以他會只有到5月的數字。」

裴偉則提及:「以我們退回金流跟這個東西(顧問費),因為這樣,不會有什麼,在說理上也不會有什麼瑕疵。」

至於人員共用爭議如何回應一事,黃馬煜則強調,最安全的方式不用提供給6個月的清冊;至於之前有500多個,是因為臨時人員或著是階段性聘任的這些人。

黃馬煜接著表示,不要解釋說有沒有跟鏡週刊,因為就算是鏡週刊又怎麼樣,有違反哪一條法令,沒有,「那他就只是想要搞爆你們。」

NCC:請提供事證,沒有政治力介入

民眾黨團質疑稱,依照黃馬煜的主導建議,和提出避重就輕的回覆; 成功的讓NCC在1月19日的委員會順利通過《鏡電視》的申請案。

(更多新聞:鏡電視前高層股東醞釀趕走裴偉 請託蔡壁如用力監督NCC徹查亂象

由於國民黨團24日已提前爆料,NCC對此回應時稱,請提供相關事證,如有相關決議或決定,將再對外說明;此為業者間的商業行為,尊重市場機制,仍將依市場競爭、消費者權益等面向進行審議。

NCC也稱,鏡電視申請負責人變更、檢舉案行政調查,與移頻是各自處理,「並沒有政治力介入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