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將迎首位女總理》勞工單親媽養大 極右派梅洛尼:中國犯台將失歐洲市場

兩岸國際

義大利25日舉行國會大選,極右派「義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於當地時間26日凌晨宣布勝選,這代表她很有機會成為義國首位女性總理。

「義大利和人民優先!」這是梅洛尼的競選口號,外界預期,她將組成二戰義大利獨裁者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垮台以來,該國最傾向極右派的政府。

這場選舉中,45歲的梅洛尼是唯一詳細回覆台海問題的政治人物。「台灣絕對是義大利重點關切議題,」梅洛尼密切注意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並感到不安。「北京的行為令人無法接受,我們和自由世界所有民主國家一道強力譴責(中國)。」

(更多相關新聞:義大利「超級瑪利歐」總理聯合政府瀕瓦解 還有普丁「斷氣」、歐債危機重演威脅

左派慘敗!右翼聯盟拿下國會多數席次

「義大利人民已經清楚表達,他們想要一個由『義大利兄弟黨』領導的右翼政府。」梅洛尼在勝選感言承諾,她會致力為全體國民奉獻,團結而非分化義大利社會,確保民眾能對自己身為義大利人「再次感到驕傲」。

根據義大利內政部即時開票結果,截至台灣時間26日下午5時,義大利兄弟黨在眾議院得票率居冠(26.07%),左派「民主黨」次之(19.1%),接著是民粹政黨「五星黨」(15.32%)、極右派「聯盟黨」(8.81%)、中右派「義大利力量黨」(8.1%)。本次選舉投票率為63.91%,比4年前大選少9個百分點。

梅洛尼的右翼聯盟包含義大利兄弟黨、聯盟黨、義大利力量黨,目前看來,該聯盟在參眾兩院得票率皆達44%以上,能在國會擁有多數優勢。義大利國家電視台(Rai TV)預測,右翼聯盟能在400席的眾議院斬獲227-257席,在200席的參議院取得111-131席。

義大利兄弟黨在梅洛尼(前方自拍者)帶領下迅速崛起,4年前其得票率僅稍微超過4%,如今躍升至右翼聯盟第一大黨。(圖片來源/FB@Giorgia Meloni)

義大利是歐盟第三大經濟體,而繼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之後,又一歐洲大國領導人公開支持台灣、批評中國在台海專斷獨行。

(更多相關新聞:人物》個性好勝、熱愛卡拉OK的抗中鷹派 英國新相特拉斯:不會訪台但一定要保衛台灣

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是「大錯特錯」

當被問及台海危機,梅洛尼回覆《中央社》她呼籲歐盟「動用一切政治和外交武器,避免中國在(印太)區域挑起任何軍事衝突」,並盼北京放軟身段,採取具體行動尊重民主、人權和國際法。

義媒《蟻報》(Le Formiche)指《中央社》選前向多名義大利政治人物詢問義中關係相關問題,但只有梅洛尼詳細回覆。中國駐義大利大使館批評這是「藉台灣問題說事,鼓譟對華強硬」,但沒有點名梅洛尼。

義大利曾是最先加入、熱情響應中國「一帶一路」(BRI)計畫的歐洲國家之一,兩國於2019年簽署一帶一路的諒解備忘錄(MOU)。

然而梅洛尼指這項決定是「大錯特錯」。2024年義大利和中國將更新一帶一路MOU,而梅洛尼表示如果自己上台,她看不出有何政治條件去簽署更新文件。她列舉多項中國近年爭議行為,除了屢次威脅台灣,還有大規模鎮壓香港、歧視新疆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在俄烏戰爭維持模糊立場。

「如果中國攻台,恐失去歐洲市場」

梅洛尼肯定台灣是義大利和歐洲的「商業戰略夥伴」,並警告如果中國攻擊台灣,恐怕失去歐洲市場。她也承諾支持歐盟的「全球門戶」計畫(Global Gateway),增加對開發中國家的基建投資,以抗衡中國一帶一路。

7月26日梅洛尼在推特上秀出與我國駐義大利代表李新穎的合照,稱兩人的會面富有建設性,她永遠和相信自由和民主價值的人站在一起。

一些義媒解讀,梅洛尼公開支持台灣和烏克蘭是在向美國「表態」,表示她治下的義大利會站在美國隊這邊。

不過她可能面臨的困難包括小心協調盟友,不要讓他們變成「豬隊友」。這是因為義大利力量黨和聯盟黨領導人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都與莫斯科關係匪淺,貝魯斯柯尼上週甚至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是「逼不得已」。

勞工單親媽一手養大的女強人

「我是喬治亞,我是一個女人、母親、義大利人和基督徒。」這是梅洛尼知名的自我介紹詞。

身為女性,她領導一個以「義大利兄弟」為名的政黨──這取自義國國歌歌詞──而且拒絕在黨內設置女性保障名額,堅持女性也得以實力爭取職位。

梅洛尼的家庭屬於勞工階級,她是由母親獨力撫養長大,這或許說明了她的強悍個性。她青少年時期加入極右派「義大利社會運動黨」(MSI),該黨為墨索里尼支持者於戰後所創;21歲她贏得地方選舉,並在10年後出任義大利青年部長,成為該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部長。

然而,她聯合創立的義大利兄弟黨常被控是新法西斯主義,為使兩者脫鉤,梅洛尼表示他們堅守民主、支持烏克蘭,近來她也淡化自己的反歐色彩,保證她不會和義國傳統盟友斷絕關係,包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稱讚普丁、墨索里尼又改口,她的終極偶像是《魔戒》作者

同時,梅洛尼也不諱言自己反對移民、LGBT(女同志、男同志、雙性戀和跨性別者)、後天性別認同、伊斯蘭暴力、國際金融體制和歐盟官僚。

梅洛尼曾在自傳《我是喬治亞》中稱讚普丁「捍衛歐洲價值和基督徒的身份認同」,但在俄烏戰爭爆發後便與普丁保持距離,並支持西方制裁俄羅斯。

事實上梅洛尼19歲時曾在一場訪問稱讚墨索里尼「是名好政治家,考慮到他為義大理所做的一切。」不過她之後改口稱墨索里尼「犯下一些錯誤」。

未婚的梅洛尼和伴侶育有一女,她非常喜歡奇幻文學,尤其熱愛英國作家托爾金(J.R.R. Tolkien)的《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紐約時報》曾指對梅洛尼而言,《魔戒》不僅是一本小說,更是「神聖的文本」(sacred text),她盛讚托爾金比保守黨人更懂得表達他們相信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