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仲諒有難,弟弟「落井下石」大賣股票?


6月8日上午,中信集團因被指違反銀行法及涉及3大弊案,遭特偵組搜索。行動向來保密到家的特偵組,竟有人可以早特偵組一步,提前在6月7日大動作的賣出中信金股票。而賣出股票的券商,竟然是辜家二少辜仲瑩主導經營的凱基證券。

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簡稱交易所)資料顯示,6月8日,包括元富證券總公司、臺銀證券總公司、美商高盛都賣出數千張中信金股票。以今(13日)的收盤價來看,賣出的動作,投資人每股可少賠約0.85元。

凱基、台灣摩根證券提前賣出中信金股票

你以為這些券商和投資人很厲害?錯,更厲害的券商,是位在大直明水路上的凱基證券總公司。這家券商6月7日,淨賣出中信金股票高達1萬2341張。同樣厲害的還有台灣摩根證券,淨賣出中信金股票1萬2151張。光是這兩家券商賣出的股票,占當日股票成交張數的51.8%。

股市中,特偵組的搜索動作等於是讓股票下跌的票房保證。這兩個券商為何嗅覺如此靈敏,提前在7日賣出中信金股票?目前台股每天平均成交量3百多億元,中信金股票單日成交量約莫4萬張。究竟是誰這麼厲害,可以提前知道特偵組的動作?是巧合還是有意?

值得一提,凱基證券總公司從6月7日起,連續賣超中信金股票3天,賣股票信心之堅定,難道是看準辜仲諒的事沒那麼快結束?除了凱基證券總公司大賣中信金股票外,外資今日起也加大賣出股票動作,光是13日這天,賣超的張數超過4萬張,超過當日成交量20%。

元大證券雪中送暖反手買股

有人賣出股票,就會有人買進。在13日中信金股票的買盤中,倒是出現兩位「稀客」,一是位在新莊的元大證券新盛分公司,以及位在館前路上的元大證券館前分公司,這兩家券商共買進4千餘張股票。根據資料,這兩家券商過去三個月,買進的中信金股票張數相當零星,這一次大動作「護盤」,頗有「情意相挺」味道。巧合的是,元大館前分公司也是華新股票主要的進出券商。

原本是中信金控王國準接班人的辜仲諒,因為官司纏身不能再碰金控事業,但從這幾件涉及的弊案來看,他仍隱身在中信金幕後。官司纏身的他也想尋覓舞台。曾有媒體報導,辜仲諒有意從弟弟辜仲瑩看管的中國人壽和緯來電視等事業重新出發,卻因而鬧出爭產風暴。雖然中信金人士曾私下表示,辜仲諒無心跟弟弟爭產,但從兩兄弟主導的事業來看,較勁意味十足。

2004年11月,辜家大家長、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曾公開說,「老大(辜仲諒)心懷很寬,有領導力;老二(辜仲瑩)有決斷力,腦筋又清楚,對事務可以深入了解。」辜仲瑩旗下經營緯來電視,辜仲諒也曾對企業團購壹傳媒心動過;辜仲瑩經營中國人壽,辜仲諒則購併台壽保,並改名為台灣人壽,還成了此次3大弊案中的一案。弟弟做什麼行業,哥哥也要來參一腳。兄弟間是否有心結,非常微妙。

如今哥哥有難,弟弟主導的券商卻「落井下石」?兩者間雖然不一定劃上等號,但很難不讓人多做聯想。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