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讓全球經濟損失2.8兆美元 相當於法國2年GDP總和

俄烏戰爭

經合組織(OECD)估計,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讓全球經濟損失2.8兆美元,如果嚴冬導致歐洲實行能源配給制度,則經濟損失會更大。

普丁若動用核武,克里米亞將遭遇西方毀滅性打擊

若俄國總統普丁動用核武,這種巨大損失將無可估量,美國陸軍前歐洲指揮官霍奇斯將軍告訴英國《每日郵報》,如果普丁膽敢用核武打擊烏克蘭,美國將對俄羅斯黑海艦隊或克里米亞基地進行毀滅性打擊。

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也表示,烏克蘭戰爭進入危險時期,在這個時期,避免美俄之間軍事升級的護欄越來越受到威脅。

普丁宣布在4個烏克蘭佔領區24-26日舉行「入俄公投」,來重新劃定俄國領土的紅線,並暗示一旦本周稍晚公佈公投結果,這些地區將成為俄羅斯領土。

普丁上周警告說,如果西方襲擊這些俄羅斯領土,莫斯科可能會使用核武器,在他看來,俄羅斯領土很快就會擴大。

俄軍在4州控制的地區約占烏克蘭領土的15%,大約相當於葡萄牙的面積。

烏克蘭軍隊周末擊落12架俄軍飛機

但是,美國官員表示,拜登政府沒有要求烏克蘭軍隊在莫斯科計劃吞併的地區停止攻擊俄軍,包括使用美國提供的武器。

烏克蘭官員表示,烏克蘭周末(9月24和25日)對俄羅斯空軍發動數月來最沉重的打擊,擊落俄羅斯最近部署的4架戰機和8架伊朗製造的無人機,以加強對空中的控制。

烏克蘭周末的攻擊是自戰爭開始以來最大的一些進展,並保持烏克蘭在戰場上優勢。自從俄軍2月底入侵以來,俄國軍機損失數量增加到60多架,包括機械故障和墜毀的飛機。

美國官員也一再強調,他們認為莫斯科強迫公投的吞併行動是一場騙局,不會承認俄羅斯領土的擴張。 

根據俄方民調,有高達97%的烏克蘭東部4個佔領區選民支持加入俄羅斯,但外界痛批這只是一場假公投,俄兵挨家挨戶敲門,持槍「護送」烏克蘭民眾前往投票所。

俄兵挨家挨戶敲門,持槍「護送」民眾前往投票所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25日對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節目「This Week」表示,美國還警告俄羅斯,俄國若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器,將產生災難性後果。

「我們已經向俄國明確表示,美國將與盟友、合作夥伴一起做出果斷回應。」蘇利文發表這一警告聲明,回應普丁21日發出的核武威脅。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強調,普丁最近發出核威脅應該受到重視。「我不認為他在虛張聲勢,我認為世界正在阻止它並遏制這種威脅;我們需要繼續向他施壓,不能允許他繼續這樣下去。」澤倫斯基25日對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面對國家」節目說。

澤倫斯機不認為普丁核武威脅是虛張聲勢

「我們正在進入未知領域,普丁通過動員令和舉行虛假公投來吞併烏克蘭領土,他正在燒毀後面的退路。如果他的策略不起作用,他可能會感到需要更猛烈反擊。」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的俄羅斯軍事專家馬西科特(Dara Massicot)指出。

美國官員表示,他們沒有看到任何跡象表明俄羅斯正在分發或準備使用核武器。但西方政府擔心,俄羅斯下令局部動員,徵兵30萬,並準備吞併烏克蘭大片地區,可能會將俄烏戰爭延長數月、甚至數年,進一步加劇目前戰爭對全球經濟造成壓力。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天然氣價格飆升,減弱家庭消費能力和商業信心,歐洲受到的打擊特別大,衝突還導致供應斷鏈,食品和其他必需品短缺,動搖全球市場。

經合組織代理首席經濟學家佩雷拉(Álvaro Santos Pereira)說,「我們為這場戰爭付出非常昂貴的代價。」

歐洲為戰爭付出非常昂貴的代價

經合組織最新預測,全球經濟今年將增長3%,明年將增長2.2%。俄烏戰前,它曾預計2022年和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分別為4.5%和3.2%。

這2種預估值的差異意味說,這場戰爭及其後果使世界付出的經濟代價,相當於整個法國2年經濟產出。

OECD預計,2022年歐元區經濟僅增長0.3%,而德國經濟將衰退0.7%。該機構上次在6月份曾預測歐元區和德國經濟將分別增長1.6%和1.7%。

經合組織警告,如果能源價格再次上漲,歐洲經濟可能會遭受更嚴重的下滑。如果天然氣價格在今年底前飆漲50%,那麼2023年歐洲經濟可能會下降1.3%,而全球經濟將僅增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