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鴻營運總部落成 董座洪鎮海:產業調整到明年第二季 反轉看3指標

上市公司

紡織股王、儒鴻企業的新營運總部落腳新北市新莊,經過3年多的規劃及興建、共斥資64億元,27日順利舉行啟用典禮,現場貴賓雲集,包含前副總統陳建仁、新北市長侯友宜、總統府資政林信義、台塑董事長林健男、新光合纖董事長吳東昇、中鋼董事長翁朝棟、上海商銀總經理林志宏等商界人士出席典禮。

儒鴻新營運總部位在新北新莊副都心,占地約1600坪,購地加上興建成本約64億元,為地上19樓、地下4樓,樓地板總面積超過1.4萬坪的複合式大樓,2018年11月底動土,2021年取得使用執照,約莫花了半年的時間裝潢籌備,終於在今年第3季底正式啟用。

更多新聞/儒鴻砸64億蓋新總部 洪鎮海竟選了最貴的設計方案…

儒鴻營運總部落腳新莊,侯友宜掛保證:絕對不會後悔

儒鴻董事長洪鎮海在致詞時表示,雖然營運總部興建期歷經了原料短缺、疫情干擾以及俄烏戰爭影響,甚至在取照期間也難免遇到困難,但在侯市長領軍之下,新總部最終仍安全圓滿落成,新北市新莊副都心不僅交通方便、具有文化氣息,且包括招募人才、行政教育等都是儒鴻選擇的面向。

但洪鎮海也忍不住向台下的侯友宜市長報告:「什麼都好,唯一就是土地太貴了!」逗得現場來賓大笑。洪鎮海也說,新總部成立只是儒鴻的第一步,不僅研發將是重頭戲,未來也將肩負人才培育的功能,不只為儒鴻打拼,也是為國家紡織業發展奠定一個好的基礎,放眼看全球。

新北市長侯友宜致詞時則表示,感謝儒鴻在新莊進駐企業總部,為新莊帶來2000個工作機會,但他也回應洪鎮海:「董事長你絕對不會後悔!」,土地成本雖然貴,但是一定會回本,尤其整個北台灣的中心點就是新莊副都心,一旁的塭仔圳重劃區占地約400公頃,未來將是2.6倍的台北信義計畫區,他不忘大讚洪鎮海「真的有眼光!」

侯友宜透露,當初他向洪鎮海承諾,若是他願意投資新莊,新北市政府一定會全力協助,招商一條龍拚到底,但同時侯友宜也向董事長請託,希望能幫忙成立托育中心,如果招收人數有餘額,除了照顧自家員工,也分享給在地社區的年輕父母,結果洪鎮海一口就答應,用實際行動支持政府生育政策。

更多新聞/儒鴻研發獲百大科技獎 洪鎮海:敢走這條路就不要怕失敗

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認為,短暫的寒冬應該會很快過去,預計產業調整到2023年Q2。(攝影/葉佳華)

洪鎮海看景氣:短暫寒冬很快會過去,明年Q2有機會反轉

儒鴻企業自民國66年成立自今,深耕台灣已逾45年,並且布局越南、印尼、柬埔寨等海外區域,靠著不斷強化創新與研發,以彈性針織布料、機能服飾在全球紡織產業鏈佔有一席之地。

面對全球景氣成長遲緩、通膨壓力高漲,儒鴻董事長洪鎮海也在會後向媒體表示,台灣紡織業不可能脫離全球景氣,產業自然也難以獨善其身,他認為,短暫的寒冬應該會很快過去,這段時間低價位的產品會比較辛苦,但是高檔的品牌表現還是不錯,「我個人的看法是,明年第2季中應該有機會反轉。」

至於產業景氣反轉的指標有哪些?洪鎮海則說,反轉跡象可觀察3項指標,包括美元何時轉弱、國際原油回檔的狀況、俄烏戰爭是否能儘早結束。

對於儒鴻自身來說,先前儒鴻法說會指出,由於客戶持續去化庫存、下單模式改變,因此第4季到明年上半年都會持平看待。

儒鴻27日表示,今(2022)年Q3訂單狀況還不錯,且受惠於匯率因素,毛利率應有不錯的表現,但第四季到明年上半年都還不是太明朗,目前除了業務端持續跟客戶確認訂單狀況外,也緊盯庫存,整體還是維持先前法說會的持平看法不變。

而儒鴻也持續擴充新產能,隨著印尼成衣廠一、二期皆完工,規劃共112條產線,目前大約已開出40餘條產線,計畫明年底前將把112條產線開滿。公司也補充,由於印尼仍有疫情不確定因素,加上人員訓練要時間,因此將按照步調將產線慢慢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