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清基等高官都是講師!退休教授開「校長培訓班」逾200人上榜 有無利益迴避遭質疑

教育議題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27)日揭露,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榮譽講座教授黃德祥以個人名稱開設「中小學校長主任培訓班」,每位學員收費高達36000元,且培訓班講座名單陣容堅強,包括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台北市政府副市長蔡炳坤等,宛如利益共生的校長生產工廠,而黃德祥就是校長工廠的廠長。

培訓班講座陣容堅強,逾200名學員考上校長成績也斐然

全教總拿到黃德祥邀請其他學者擔任該培訓班講座的訊息,他自稱「多年來我開設中小學校長培訓班,…成績相當不錯,已有200餘位校長金榜題名。由於這個校長培訓班欲罷不能,我也把它當做一種功德,服務有志學員。」文末並稱「將敬謹支給鐘點費一萬元,高鐵車票另計。」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黃德祥原本在國立彰化師大任教,退休後又轉任大葉大學,並以私人名義在校外開設「培訓班」,雖自稱是「志工」卻收取高額學費,並稱已有超過200位學員考上校長,這是高教界的產學創新嗎?

全教總以培訓班第二期招生簡章為例,其講座陣容相當堅強,包括吳清基、前教育部長、台北政經學院執行長陳德華、蔡炳坤、前台北市教育局局長湯志民、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前台中教育局局長顏慶祥、前國教署副署長黃新發等多位學者與教育官員。

侯俊良直言,這麼多與校長遴選相關的學者甚至官員列在課程裡面,「如果各位是要參與校長遴選的,這個名單會不會吸引你來?吸引你來不是專業知識,而是搭上這個線,對於校長遴選可能就是一個保證班」,這樣子沒有問題嗎?

(更多新聞: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未選先知?全教總質疑:1人1校就喬好參加即當選

做功德收3.6萬,培訓班學費可能已獲取1800萬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其招生簡章上,培訓班的主辦單位為位於南投縣的私立同德高中職訓中心與五南圖書出版公司。侯俊良質疑,私立高中適合開設校長培訓班?過去不少大學均針對中小學校長遴選開設過名目不一的「學分班」、「素養培訓班」,但中小學開設收費的校長遴選專班,則是前所未聞,同德高中應該是全國第一個開設校長培訓班的中小學,同德高中為何要與他合辦?為何要借他場地?

據了解國教院與大學師培中心也都有開設「校長主任培訓班」,以某國立大學為例每期收費2.5萬,黃德祥開設的培訓班略高一些。全教總推估,已有超過200名學員考上校長,如果有500名學員參加,培訓班已收取學費達1800萬元。

黃德祥邀請學者的對話紀錄。(攝影/秦宛萱)

教育高官兩邊拿,說好的利益迴避與高道德標準呢?

全教總高中職委員會主委張瓊方則強調,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利益迴避」。過去在師培機構所受的訓練,這群老師們都會告訴大家,「作為一個教師要具有比較高的道德標準」,當初教我們這些的老師,在收到這樣的講師費參加講座時,難道他不知道邀請他的人、去參加講座的人保持怎樣的心態嗎?

張瓊芳表示,這些教授官員如果要走這樣的「產官學創新」這條路時,那麼其他相關的校長遴選、校務評鑑、校長辦學績效考等都應該迴避,而不是兩邊拿,當兩邊高度重疊,教育部、相關局處卻對這樣的現象視若無睹,這對於教育現場就是非常大的殘害。

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補充,私人開設與國教院的課程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國教院是教育部體系,所以國教院開設怎樣的課程、請誰來都是公開的,不是私相授受,他們認為國教署與地方縣市局處在進行校長遴選時,這些人比較容易被掌握,進而請這些人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