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長榮經營權之爭突喊卡 張國煒、鄭深池閃辭 關鍵在老三張國政

上市公司

紛擾超過半年的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今天出現戲劇性轉折,一場鬧得沸沸揚揚的大戲不但就此落幕,而且一切歸零回到原點,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長榮國際今(27)日表示,董事長鄭深池自即日起辭任董事長職務,新任董事長人選將依法完備相關程序後,再另行公告發布。此外,張榮發次子張國明所屬的財團法人祥陽慈善基金會也已同步辭任長榮國際董事職務。

張國華與張國政已展開多次會晤,就關鍵中的關鍵

而今天鄭深池辭任長榮國際董事長後,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也宣布,正式辭去立榮航空公司董事長一職,即日起生效。一連串的請辭,背後確實有貓膩。

張國煒透過星宇航空媒體群組發布聲明表示,他於今年4月受家族兄長之託代管立榮航空,於4/14經立榮航空董事會決議,推選為立榮航空董事長。

張國煒的聲明中表示,他代管立榮航空期間,家族兄長間已建立起良好的溝通平台,據瞭解大哥張國華與三哥張國政已展開多次會晤,家族紛擾可望朝向和諧、良善方向進行,張國煒董事長代管立榮航空的階段性任務也可圓滿告一段落。

弟弟派張國政態度生變,長榮經營權之爭喊停

知情人士透露,聲明中這句「據瞭解大哥張國華與三哥張國政已展開多次會晤」,其實就是關鍵中的關鍵。

因為這場集團經營權之爭,一開始就是因為老三張國政去找張國煒,而且「禮數很周到」;因此獲得張國煒單純股權支持,不介入經營權紛爭,進而展開「弟弟派」與「哥哥派」一系列的爭奪戰。

從今年年初的長榮國際變天、巴拿馬長榮國際董座鬧雙胞、長榮鋼鐵經營權大戰,眼看著一路延伸到明年即將改選的長榮集團二大事業體—長榮航空和長榮海運,兆元市值長榮集團經營權熱鬧開打,簡直比八點檔還要精采。

知情人士指出,就張國煒到角度來看,「我們是因為你老三想打仗,才出來幫你,現在你又跟大哥在談」,等於一切回到原點。張國煒本來就不要在長榮有任何位置,跑去創了星宇航空;而且星宇航空將在9/30日正式掛牌興櫃,加上國際疫情趨緩,國門即將重啟,正是要全力衝刺的時刻。

一切又回到原點、大哥張國華又全拿的局面

知情人士表示,現在的結果就是張國煒決定不玩了,市場上甚至傳聞老二張國明手上的長榮海空的股票也出脫得差不多,加上張國明已未列長榮航前10大股東名單中;而鄭深池本來就是幫張國明,現在張國明不玩了,「最強姐夫」鄭深池自然也不玩了;等於一切又回到原點、大哥張國華又全拿的局面。

另一位市場人士分析,老三張國政起了一個好的局,如果好好打仗,又有張國煒的支持,弟弟派是大有可為。不過,現在老三張國政又回頭與老大張國華談,最為關鍵的角色張國煒退出,這一場世紀大戲又回到原點,眾所矚目的長榮經營權之爭是真正落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