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獲國安團隊支持 高層規畫海巡署長擬由黃曙光人馬李宗孝接任

政治

海洋委員會在前主委李仲威請辭後,由副主委周美伍暫時扛下主委與海巡署長重擔,據悉,國防部次長李宗孝可望接任海巡署長一職。

李宗孝個性堅定忠誠,專家研判,如轉任海巡署長,主要任務應是負責大造艦計畫與落實平戰轉換的「第二海軍」等任務。

海洋委員會前主委李仲威以家庭因素於9月1日請辭後,由副主委周美伍「一打二」,同時兼任主委與海巡署長。根據《信傳媒》掌握,高層初步規畫,將由海軍出身的國防部常次李宗孝接任副主委兼海巡署署長一職。

根據《海洋委員會海巡署組織法》規定,署長由海委會副主委兼任,依此人事規畫,周美伍在免兼海巡署長後,同步升任海洋委員會主委機率相當高。

據透露,李宗孝在年底過後,將滿中將60歲服役最大年限,府方高層已經完成約談,如果拍板將會辦理提前退伍,轉任海巡署長。周美伍與李宗孝同為海軍官校,前者為69年班,後者是74年班,兩人相差5期。

李宗孝使命必達,大造艦計畫成大挑戰

由於李宗孝的個性「使命必達」,軍事專家研判,如未來接任海巡署長,應是為推動總經費達426億512萬元的「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以及129億元的「籌建海巡遠洋巡護船發展計畫」。

(更多新聞:海委會主委請辭》曾是前總統李登輝的侍從官 李仲威上下台都因大造艦?

專家稱,這兩大造艦計畫,如何在達成海巡任務與滿足船廠需求中取得平衡,後續推動工作,將成一大考驗。

疏理李宗孝軍中發展脈絡,曾任海軍艦指部指揮官、海軍參謀長、參謀本部後勤參謀次長等職務。他原本跟的是前參謀總長林鎮夷,後來成為國安會諮委黃曙光的人馬。

李宗孝在參謀長任內,海軍於2017年爆出「慶富案」,成為全國高度關注且不停延燒的重大風波;軍方終止獵雷艦案合約,行政院成立調查小組調查和懲處後,才逐步止血。

慶富案與潛艦案風波不斷,捍衛政策獲肯定

海軍人士形容,李宗孝個性「死忠」,原本不在海軍內部評估會出線的人物,因為在黃曙光任司令期間,一路強力捍衛高層所推動的「潛艦國造」案,獲得黃與國安團隊的支持。

特別是先前設於直布羅陀的Gavron Limited(GL)取得潛艦顧問案曝光後,立法院質疑是「獵雷艦」案翻版。

李宗孝當時在立法院答覆民進黨籍立委蔡適應質詢時稱,潛艦國造案是以「絕對機密」方式辦理,他一度激動地強調,「絕對不能曝光」;他甚至稱,在向總統蔡英文報告時,也僅講潛艦國造執行進度,不會談及內容。

只是後來參與的軍火商鬧出不少風波,包括進度與外籍技協錄音檔內容接連被爆出,昨日還有軍火商公開洩露潛艦案進度機密等爭議。

海軍退將另外透露一個小故事。李宗孝與海軍司令梅家樹為同期同學,在2018年底艦指部指揮官出缺時,黃曙光堅持由李宗孝自參謀長升任,時任參謀總長的李喜明則堅持由梅家樹轉任。

兩人為此相持不下,這位人士稱,後來黃曙光獲國安團隊相挺,李宗孝才接下艦指部指揮官這個重要職缺;而梅家樹在4個月後反而「超車」,陸續接下海軍副司令、司令和升任上將。

不過,李宗孝媒體形象兩極,「海軍最苦參謀長」、「政治正確」的形容皆有;知情人士透露,此一人事布局已近最後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