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麗善減債68億元 助雲林擺脫浮編預算惡習

地方政治

雲林縣長久以來資源不足、經費窘境,一直被監察院糾舉浮編預算,並頻頻動用第二預備金;直到現任縣長張麗善上任,才一改過往惡習,逐步優化縣府財政。

堅守財政紀律,張麗善創下21年來最佳紀錄

據監察院調查報告,在民進黨執政的103至107年間,包括印製縣政宣傳日曆、補助宮廟慶元宵晚會等,都遭監委認定浮濫納編所需經費,並以政事臨時需要、業務量增加為由,連年動支第二預備金因應。

直到張麗善上任,才嚴正要求縣府各單位堅守財政紀律。109年時,雲林縣政府總預算便已創下21年來最佳紀錄,首度不虛編沒有核准文號的上級補助收入,控管歲出成長、縮小財政缺口,不僅擺脫被扣款補助的命運,還額外獲得一般性補助款2,500萬元。

雲林縣獲得公庫管理全國第3名。(圖片來源/雲林縣府網站)

張麗善表示,上任前,雲林因長期虛列預算,被監察院調查列管並要求檢討改進,但她與縣府團隊努力突破農業縣財源不足的嚴峻考驗,在有限資源下仍堅守財政紀律,減債成果獲中央肯定,不但未被中央扣減一般性補助款,且三年內獲得中央核給超過5100萬的獎勵金;109年財政績效考核獲全國優等第三名 ,也拿下110年遠見雜誌地方財政評比全國第四名佳績 。

主計處長蔡蓮日表示,在縣府非常有限的財源下,是張縣長的認真與堅持,促使大家共同努力,讓有限的資源達到最佳配置,讓最佳配置產生最大的效益。她並指出,在這之前雲林縣的計畫及預算執行考核,幾乎都是非六都縣市倒數第一,約有5、6年都因成績不佳被扣款超過5,000萬元。

減債有成,雲林不再借錢度日

張麗善指出,107年底上任時,雲林縣負債超過227億,是難以想像的數字,「沒有關愛眼神的我們,只能竭盡所能透過財政管理自立自強,經過3年多,我們為雲林減債68億,這對財政困難的雲林縣真的不容易!」

張麗善說,上任3年多減債68億 ,平均為每位雲林鄉親減少1萬元負債,而且沒有再借一毛錢。她強調,財政支援建設、建設涵養財政,是她目前為雲林做的財政體質調整,都是著眼更長遠的將來,雖然長期累積的負債仍很沈重,但已經回到財政的正軌上。

引進逾1777億元投資,張麗善的努力外界看得見

透過「財政支援建設、建設涵養財政」,張麗善在將近4年來的努力施政下,積極建設觀光遊憩的軟硬體設施,打造雲林文化觀光品牌,讓雲林觀光人次首度於2020年破千萬人次,持續成為6都外觀光人次第一的縣市,成功將農業大縣轉型成觀光大縣。

在觀光產業發光發熱的情況下,也讓外界成功看到了雲林的投資價值,張麗善不僅合計引進超過1777億元的投資,更配合未來產業願景地圖所建構的擴大斗六都市計畫、擴大高鐵都市計畫、擴大麥寮都市計畫、古坑產業加值園區、褒忠產業園區、綠色智慧漁業產業園區、水產精品加值產業園區、大北港科技產業園區及斗南交流道附近產業特定區等計畫,讓雲林成為炙手可熱的投資聖地。

張麗善努力招商。(圖片來源/雲林縣府網站)

看到張麗善的努力,2022《天下雜誌》縣市長滿意度調查中,張麗善與縣府團隊榮獲雲林縣史上最佳全國第六名成績,更於非6都排名拿下經濟力第四名佳績。不只如此,台灣世界新聞傳播協會公布「2022全國縣市施政滿意度調查」,非6都縣市中張麗善也榮獲銀獎,與嘉義市長黃敏惠、花蓮縣長徐臻蔚、基隆市長林右昌、連江縣長劉增應並駕齊驅。

張麗善:深知還有進步的空間

張麗善指出,「雲林還不夠完美,但這是我們的家。要改變的事很多,我們也已取得卓越的成績」。她舉例,雲林縣的空氣品質維護工作已連續2年獲行政院環保署評定為「特優」;同樣的,雲林的「水污染防治評核評比」也連續2年榮獲分組「優等獎」;與此同時,雲林縣的畜牧場中,已有42.6%取得資源化措施,得以優化利用畜牧糞尿資源。雲林已正式上場,改變已悄悄發生。

「我們從不因亮麗的數字而自滿,我們深知還有進步的空間。未來雲林將持續加速前進,並將於2030年成為台灣最耀眼的農工商科技城。」張麗善強調,「雲林已正式上場,歡迎各界踴躍加入,實現產官合作共創美好大雲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