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任團長組助選團 大咖雲集為何卻獨漏羅智強、趙少康?

國民黨

距九合一大選倒數60天,國民黨中央27日舉行「為你拚好日子」九合一助選團成立誓師大會,共計77名助選團成員將全面出擊,誓言為國民黨年底九合一選戰打下輝煌戰果。

團員大咖雲集,韓國瑜格外受到注目

細看助選團組成,由黨主席朱立倫出任任團長,馬英九、連戰、吳敦義、吳伯雄、洪秀柱、江啟臣等前主席出任名譽團長,陳冲、毛治國、王金平等黨籍前院長擔任名譽副團長。

連勝文、夏立言、曾永權、郝龍斌、胡志強、林政則、李乾龍、黃健庭等副主席、中常委及前六都市長則擔任副團長,但任期中途被罷免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亦位列其中,格外受到注目。至於一般團員則由中常委、不分區立委出任,象徵全黨上下團結一心。

少了羅智強、趙少康,黨務人士解釋:循往例

特別的是,在朱立倫擔任團長之下,曾與朱就桃園市長提名有過激烈爭執的前黨中央副秘書長、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卻未見名單之中。無獨有偶,曾與朱就公投議題有過隔空齟齬的「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也同樣未在名單之中。

對於為何團員未納入羅智強及趙少康,黨務人士解釋,中央助選團往年與今年都是以歷任主席、不分區立委、立院黨團、中常委為主。言下之意,係循往例辦理,並非按照人氣、聲量或輔選效果來遴選。

羅智強輔選楊植斗。(圖片來源/楊植斗臉書)

助選團只是形式,羅智強:我一直在輔選

羅智強告訴《信傳媒》:「不管我在不在台灣,我一直在輔選,回台灣後也會繼續努力」。他強調,他其實為的也不是國民黨,為的是民主制衡,讓好人出頭。

羅智強也說:「在不在助選團只是形式,不影響我當個配角,為在野夥伴輔選的努力。」事實上,全國各地已有不少候選人跟羅智強合掛看板,之前也已經多次合體造勢過。

羅智強9月30日回國,隔離後重啟輔選

羅智強子弟兵、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楊植斗(大安文山)告訴《信傳媒》,全國各地參選人一直探詢跟羅智強合體造勢的機會,像是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游淑慧、徐巧芯,還有楊植斗自己;桃園也有牛煦庭等「新選風連線」也期盼跟羅合體。

楊植斗指出,羅智強預計9月30日返抵國門,但還須隔離數日,之後就會重啟輔選。出身雲林的楊植斗,近期也緊盯民進黨雲林縣長參選人劉建國,指控其論文有瑕疵、競選總部涉及違建等,他笑說:「我這樣也是在幫張麗善輔選。」

除此之外,羅智強的「強團隊」也已進駐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嘉義縣長參選人王育敏、新竹市議員參選人何志勇(東區)的競選團隊,每天實際都在輔選。

趙少康早就全國輔選,合照都拍了好幾波

至於趙少康也是早就身體力行輔選,尤其對蔣萬安著力甚深,舉凡開設廣播節目「Team Taipei聽台北」、信義區後援會站台助講,平時各種發言也都盡心圍護蔣萬安。

不只如此,全國各地的黨籍候選人要來跟趙少康請益、合照,不管是桃園的張善政,苗栗的鍾東錦、謝福弘,基隆的謝國樑,趙少康都盡量協助。

此外,趙少康所創立的「戰鬥藍」,早在議員初選階段就協助不少藍營青年,之後也透過議題串連、合拍宣傳照,以及時不時的一起開會、打球,創造各種議題,並在社群平台上加強曝光。

徐耀昌與鍾東錦同框合體。(圖片來源/鍾東錦臉書)

團員納入苗栗縣長徐耀昌引發側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助選團也納入苗栗縣長徐耀昌,但眾所周知,苗栗正陷入分裂危機,議長鍾東錦參選到底,黨中央則提名謝福弘;而徐耀昌則顯然較傾向鍾東錦,不只他妻子蔡麗卿陪同鍾登記,24日徐本人更在鍾東錦的幹部會議中,兩人同台合體。

如今徐耀昌被納入黨中央助選團,有可能只是按照黨務人士所言「循往例」,因為徐是現任中常委。但也有一說指出,黨中央還是期待徐耀昌能替謝福弘輔選,而把徐納入助選團中,算是一種政治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