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經營權之爭落幕 長榮航打入跌停 長榮國際50億買股慘遭套牢

上市公司

長榮國際董事長鄭深池、立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昨日都以在階段性任務已完成為由,分別辭去董事長職務,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告一段落。

長榮航5個交易日下跌23%

不過長榮航空股價今日卻是激烈反應,雖然觀光股迎來疫情趨緩、邊境解封等大利多,但長榮航股價自9/22高點36.2元以來連5跌,今天收盤更收在跌停板27.9元,直接摜破年線,累計5個交易日下跌23%。今天不論成交量及成交值,皆居台股第二大。

其中,三大法人自9/15至9/21連續5個交易日當中,共大力買超77203張,其中外資更在9/20單日大買超過40000張,顯然是買在高檔區;三大法人近4個交易日也拋售超過54000張。

長榮國際從6/16以來已投入近50億元買入長榮航空股票

套牢的不只散戶與法人,長榮國際從6/16以來,至9/5累計已公告11次從集中市場上買入長榮航空股票,合計投入近50億元,加碼超過15.6萬張,平均成本32元,累計持股比例拉高至13.17%。

從長榮國際變天、巴拿馬長榮國際董座鬧雙胞、長榮鋼鐵經營權大戰,一路延伸到明年即將改選的長榮航空與長榮海運,都牽動投資市場神經。

由於長榮鋼是長榮航第4大股東,原本弟弟派想在6/10藉由拿下長榮鋼的經營權,為明年長榮航空改選鋪路,但最後由哥哥派勝出,弟弟派便將目標放在明年的長榮航改選,因此見到長榮國際持續加碼長榮航。

短線市場所期待的買盤力道,已經消失

不過隨著「弟弟派」與「哥哥派」展開一系列的股權爭奪戰畫下句點,市場解讀,長榮國際目前持有的長榮航處於套牢狀態,雖然應是長期投資,但短線市場所期待的、為了經營權之爭的策略性買盤力道,已經消失了。以長榮國際加碼長榮航超過15.6萬張、平均成本32元估算,目前帳上虧損超過6.2億。

此次弟弟派聯盟瓦解,市場人士直指原因是老三張國政與大哥張國華多次會晤,所以大家都不玩了。目前張國煒的星宇航空即將掛牌興櫃,又迎來邊境解封,正是全力衝刺的時候;鄭深池則表明,自己應依照初衷,退出與長榮經營權有關之任何事務,老二張國明所屬的財團法人祥陽慈善基金會,也同步辭任長榮國際董事職務。

經營權之爭大戲落幕,長榮集團未來又將怎麼走?有市場人士指出,兄弟們將朝著解散巴拿馬長榮國際以及長榮國際的方向走,張國明與張國煒最後會不會拿錢走人?張國煒也正好可挹注自己的星宇航空。而張國政對一手創辦的長榮航空有很深的感情,未來長榮航會不會由張國政主導?大家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