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尹錫悅不正面回答是否介入台海衝突 路透:駐韓美軍不可能避免

國際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9月25日到29日訪問日本、南韓,共軍經常在台海、東海軍事挑釁再成焦點,賀錦麗26日會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時譴責中國在台海的行徑。

尹錫悅不正面回答有關台海衝突的問題

賀錦麗(Kamala Harris)9月29日將訪南北韓邊界38度線,展示韓美同盟的力量,在此之前,南韓總統尹錫悅不正面回答有關台海衝突的問題,路透報導分析,台灣若有事,駐韓約3萬美軍不可能迴避。

25日,被美國《CNN》記者問及如果中國攻擊台灣,南韓是否會幫助美國時,南韓總統尹錫悅沒有直接回答,而是指出應優先遏制北韓挑釁,《路透》報導認為,南韓不可能避免台海衝突。

台灣的緊張局勢引發一個棘手的問題:駐韓美軍是否會捲入台海衝突,美國和南韓官員均承認,朝鮮半島很有可能捲入台海危機。

北韓與中國早已簽訂共同防禦條約

尹錫悅25日接受《CNN》專訪時表示,南韓樂意與美國合作,擴大自由限度,但是如果台灣發生衝突時,北韓更有可能進行挑釁,美韓同盟應該首先關注這一點。

北韓與中國早已簽訂共同防禦條約,軍事分析家建議,北韓可能根據該條約與北京協調,或是利用危機來追求本國的軍事目標。

美國總統拜登18日接受媒體訪問時第4次表態,若台海發生前所未有的攻擊事件,美國會出兵協防台灣,引起北京怒回。

美國與南韓簽訂共同防禦條約

南韓誓言與美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自1950年至1953年韓戰後,美國與南韓簽訂共同防禦條約,約有28,500名美軍士兵駐紮南韓。

然而,當被問及如果中共解放軍攻擊台灣,南韓是否會幫助美軍協防台灣時,尹錫悅沒有直接回答。

上周,駐韓美軍(USFK)司令拉卡梅拉(Paul LaCamera)將軍表示,為所有可能性做好計劃,是謹慎的做法。

韓戰時期共軍聯合北韓打南韓

「從一個地區開始的事情,在該地區和全球範圍內傳播得非常快。」拉卡梅拉20日在韓美研究所(ICAS)主辦的研討會上表示。

拉卡梅拉指出,以前在越戰期間,南韓軍隊曾美國軍隊並肩作戰,並支持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但未來是否參與的問題由南韓自行決定。

對此,南韓國防部次長申範澈告訴《MBC》廣播公司,華盛頓和首爾之間沒有討論過這類問題。「我可以告訴南韓公民,我們將確保磋商不會朝向破壞朝鮮半島安全的方向發展。」他說。

南韓將領從骨子裡不信任中共

駐韓美軍發言人向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和五角大廈提出有關他們在任何地區衝突期間作用的問題,但沒有立即作出回應,南韓國防部也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一位南韓退役將軍表示,許多南韓軍方高層私下預計他們可能再次與中國對抗,因為他們記得很清楚,北京在韓戰爭時候站在北韓一邊,攻打南韓。

「南韓將領絕對不信任中國,這是他們骨子裡的感受。」南韓退將強調。

戰略靈活性,不一定支持駐韓美軍部署他處

去年在美國國會確認聽證會上,拉卡梅拉表示,他將尋求將駐韓美軍(USFK)加入支持美國在該地區利益和目標的行動計劃。

「2006年,在華盛頓推動『反恐戰爭』動員力量的過程中,首爾同意戰略靈活性,在這種靈活性之下,南韓政府將理解、但不一定支持駐韓美軍部隊部署到其他地點。」夏威夷當地五角大廈亞太安全研究中心 (APCSS) 的教授趙成民(Sungmin Cho)指出。

他說,駐韓美軍動向仍然模棱兩可,需要在首爾和華盛頓之間進行討論。「北韓可能攻擊南韓,來支持攻擊台灣的共軍,或者只是利用台海衝突,作為推進核武或發展飛彈的機會。」趙教授分析。

駐韓美軍屬於陸軍部隊,不是海軍

曾在南韓國防部從事國際政策工作至5月的退役將軍朴哲均表示,駐韓美軍屬於陸軍部隊,所以,即使台灣海峽爆發衝突,駐韓美軍作用可能有限。 

「台海衝突時,台灣需要海軍、空軍和情報部隊,大多數能夠遏制或阻止共軍挑釁的美國海軍大部分駐紮在日本,美韓聯盟不能忽視中國在亞太地區的作用。」朴哲均認為。

不同於南韓的曖昧不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率先說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在安倍7月8日不幸遇刺去世之後,接任的岸田文雄首相政府繼承安倍的遺志。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26日會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時,重申美國對日本的防衛承諾,27日,她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之後,28日她和東京威力科創等13家日本半導體相關企業會面,推銷美國晶片,

美國副總統再次譴責中國的行徑令人不安

周三下午,賀錦麗造訪位於東京近郊神奈川縣,美國海軍在全球最大海外據點橫須賀,向美國海軍士兵演說時,再度譴責中國的行徑令人不安。

「中國正在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關鍵要素,中國利用軍事和經濟實力脅迫和恐嚇鄰國。我們目睹東海和南海的令人不安的行為,以及最近在台灣海峽發生的挑釁行為。」她接著說。

賀錦麗強調,美軍將繼續無所畏懼地在亞太地區開展行動。「我們會繼續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我們會繼續支持台灣自我防衛,這與我們的長期政策相一致。台灣的民主體制充滿活力,從科技到衛生等領域為全球利益做出貢獻,美國會繼續深化美台的非官方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