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中國 印度3年後將躍升為全球iPhone製造中心 占比提升至25%

國際

蘋果公司9月26日宣布他們正在印度組裝新款智慧手機iPhone 14,分析師預測這家美國巨頭未來的製造業務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2025年印度將躍升為全球iPhone製造中心。

距離9月7日蘋果發表這款旗艦手機不到19日,就急著讓富士康在印度廠製造iPhone 14,由此看出這家美國科技巨頭將部分產線從中國撤出的急切心態。

iPhone 14問世後19天就在印度廠製造

美國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報導,蘋果的全球合作夥伴富士康正在欽奈附近的Sriperumbudur工廠製造iPhone 14。印度廠生產的iPhone將於今年稍晚在印度上市銷售。 「我們很高興能夠在印度生產iPhone 14。」蘋果發言人發表聲明回覆《TechCrunch》。

蘋果從2017年開始在印度本地組裝智慧手機,但是在今年以前,這家iPhone製造商利用印度的工廠裝老一代手機。蘋果9月稍早推出iPhone 14。

分析師估計,隨著蘋果逐漸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到2025年,蘋果將把印度變成全球iPhone製造中心,現在印度也是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市場。

10多年來,蘋果原本在中國生產多數iPhone。摩根大通分析師9月稍早發布一份報告預測,到 2022年底,蘋果將把全球5%的iPhone 14產量轉移到印度,而後擴大印度的製造能力,2025年將生產25%的iPhone。

2025年印度將生產25%的iPhone

近年來,隨著新德里政府努力使印度成為製造中心,印度提供豐厚的補貼,吸引蘋果的代工廠商富士康和緯創資通大舉投資。

摩根大通分析師表示,外國生產巨頭在印度投資設廠,加上當地充足的勞動力資源和具有競爭力的勞力成本,使印度成為理想的製造業聚落。

「印度的iPhone供應鏈以前只製造舊款機型。如今有趣的是,蘋果要求專業電子代工廠商(EMS)2022年第4季在印度生產最新款iPhone 14/14 Plus,時間是在中國開始生產後的2到3個月內。間隔時間更短,意味說,印度生產的重要性日益增加,未來行銷全球的印度製造的iPhone數量會增加。」摩根大通的報告說明。

印度製造的iPhone供應內外銷

印度的客戶將在接下來幾天內開始收到本地製造的iPhone手機,此外,印度廠製造的iPhone也會出口到全球其他市場。

「我們認為,蘋果現在只在印度生產iPhone 14/14 Plus,因為iPhone Pro的相機模組更複雜(由 EMS 供應商完成),以及印度市場對 iPhone 14的需求較高(可以節稅)。我們預計2022年第4季初期產量很小,每月約100萬支,相當於iPhone總銷量的5%。」

蘋果公司擴大印度廠製造產能,但許多印度人更希望買得起蘋果的手機。基本款iPhone 14在美國的售價為799美元,但是在印度售價較貴為79,900印度盧比(980美元)。iPhone Pro Max入門款在印度的售價為1,717美元,比美國售價1,099美元貴了56%。

印度iPhone售價比美國貴很多

蘋果智慧手機在印度的市占率很小,但這家巨頭過去5年仍擴大在印度的投資。2年前,它在印度開設線上商店Apple Store,並公開表示計畫在印度開設第一家實體商店。

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由於三星和中國小米等低成本競爭對手繼續佔據印度主導地位,蘋果去年在印度的市占率僅為3.8%。

然而,今年第2季,蘋果是超高階手機市場中最暢銷的品牌,手機售價超過45,000印度盧比(552美元),這要歸功於iPhone 13銷售強勁。

另外,蘋果的競爭對手三星已經將印度確定為全球最重要的製造中心,早在印度建立最大規模的廠區。目前中國主要的智慧手機製造商小米、Oppo、Vivo 和 OnePlus也在印度廠組裝一些手機。

《The Information》最近報導,谷歌還計劃將部分Pixel智慧手機的生產轉移到印度組裝廠。該公司在印度沒有出貨2代旗艦機,上周谷歌宣布將在印度推出新款 Pixel 7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