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代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看英國風:果醬、英國茶、排隊文化與加冕三明治

國際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逝世,讓英國佔據全球新聞版面,除了英國女王的高山仰止,英國文化也重新出現在鎂光燈下,在悼念女王之際,談一下女王所代表的英國風。

1953年:加冕三明治Coronation Chicken

1953年伊莉沙白女王,在白金漢宮加冕登基的宴會上,藍帶學校創辦人Constance Spry,創作了這個食譜「加冕雞肉」,他用了當時很珍貴,現今則隨手可得的咖哩粉,加進雞肉沙拉裡。

其實,這道加冕雞肉作法簡單,英國人常把吃剩了的烤雞切丁,加上咖哩粉、些許肉桂粉,拌入美乃滋、切碎的洋蔥、葡萄乾(或是杏桃果乾)即可。

比較特別的是,加冕三明治還會拌入chutney,用洋蔥醃漬或是芒果酸甜醬,英國Sainsbury超市等都有賣現成的Coronation Chicken醬,可以作成三明治或是搭配焗馬鈴薯吃。

我回到台灣,很常做加冕三明治,當做午餐便當,chutney不可得就不加,雞肉就用超市現成的舒肥雞肉,相信我,加上少許咖哩粉、美乃滋、切碎的洋蔥就很美味。

(更多新聞:一代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時代剛結束.....英國君主制的挑戰即將開始

聖誕節談話.聖誕大餐

聆聽女王每年的聖誕節談話,成為英國民眾過節的傳統,這個傳統由伊麗莎白女王的祖父─喬治五世於1932年以廣播方式開創,女王的爸爸喬治六世有口吃,他努力克服,二戰時,國王的聖誕節談話格外的鼓舞人心,電影《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正有記述。

伊莉莎白女王自1952年12月25日開始第一次的聖誕節談話,演講的內容除了會對過去一年做回顧,也有許多打氣、勉勵時刻。隨著媒體的演進,從收音機、黑白、彩色電視,至今的社交媒體,我在英國讀書的時候,認識的英國人習慣早上去教會作耶誕禮拜,聽完女王的聖誕致辭,才會開始吃聖誕大餐。

美國人吃烤火雞,英國則是Sunday Roast,這是我現今都會懷念英國的食物,不論是烤雞、烤牛肉或是肉腸,都會配上薯泥、吃起來像油條的約克夏布丁(Yorkshire Pudding),淋上用烤肉剩下湯汁做的肉汁(gravy),實是令人心滿意足,邊寫邊流口水了。

(更多新聞:先知總是不受本地人歡迎?國內外評價兩極的政治領袖:戈巴契夫、柴契爾夫人、達賴喇嘛

英國茶、果醬三明治

女王一生歷經一、二次世界大戰,冷戰結束,歐盟東擴,中國崛起,但女王還是女王。想了解女王的一生,我十分推薦傳記歷史電視劇王冠(Crown),影集中可見女王很愛的柯基犬、騎馬,還有她總是喝英國茶。

英國人照三餐喝茶,法國人早餐咖啡配可頌;英國人則是早餐茶配上司康、藍莓馬芬或是果醬三明治。但英國人無論什麼茶都會加奶、加糖,這對我們習慣品茗烏龍茶的喉韻與山頭氣的台灣人來說,真的有點讓人受不了。

女王有幾次充滿娛樂性的演出,2012年倫敦奧運,女王在007情報員,扮演詹姆斯龐德的丹尼爾克雷格的護送下,以跳傘空降會場,跳傘雖是剪接,但女王演出成為奧運開幕式的最大亮點。

2022年,為了慶祝女王就職70週年的白金禧年慶,女王與柏靈頓熊拍了一個特別短片,秀出兩人總是隨身攜帶果醬三明治,這裡用的是Marmalade柑橘類果醬,而不是jam。

這也是我到英國後才發現,因為作法與含糖量的不同,用水果熬製的果醬有不同的稱法,如果你到英國旅遊,旅館早餐會附上一盆Marmalade、一大塊奶油,還有烤得焦焦放在烤架上的土司,吃的時候,土司抹上奶油與果醤才是真正的Marmalade三明治,當然,還是要配上英國茶。

英國皇室19日舉行女王國葬進行遊行,女王的柯基犬Muick和Sandy都在場。(圖片來源/The Royal Family官網)

2022年:排隊文化

女王移靈出殯前,四天有40萬人排隊瞻仰,哀悼者一度得排隊等上25小時,才能見上一面,包括花了13個小時等候的足球明星貝克漢。

排了這麼久的隊,可見英國人崇敬女王,想好好跟女王告別的心,但也顯示偉大的英國傳統:愛排隊。

為了滿足排隊隊伍的需求,沿線:

1.設置了500多個便攜式廁所。

2.一些餐館和企業為排隊的人延長或通宵營業。

3.為殘障人士開設一條單獨的快速通關的無障礙路線。

4.政府在視頻網站 YouTube 上開放排隊行列的實時蹤跡,供民眾隨時查看隊伍移動進展。

BBC訪問約克大主教斯蒂芬.科特雷爾(Stephen Cottrell),他的評論十分切中要點:「我們正在遵循兩個偉大的英國傳統:愛女王和愛排隊。」

英國人愛排隊,從溫布登網球賽期間表露無遺,據說,會場有一份長達30頁的排隊指南,詳細解釋觀眾應該如何排隊,有序地等候入場,而且連排隊的隊型都有特色。排隊文化顯示英國人有序、有禮,成為英國人引以為豪的國民特色。

皇室IP經濟

我在上篇文章中說到,英國女王過世,皇室面臨取消君主制的民意挑戰。但從另一方面來說,英國皇室的IP經濟,代表英國文化與經濟的軟實力,其實為英國賺進不少銀子。《福布斯》雜誌曾統計,皇室每年對英國經濟的價值達到190億英鎊。由於皇室的公眾形象正面,遊客前往倫敦,視白金漢宮為必到之地,冠上「御用」、皇室授權的產品,絕對是賣點;就連凱特穿過的裙子、英女王用的車、包包等等,只要打上「皇室」二字,基本上都成了熱銷商品。

英國歷史上等候繼位時間最長的王位繼承人,新登基的查爾斯三世,早早就創立了「Duchy Originals」品牌,並且由英國很有質感的超市Waitrose販售,這是英國最大的有機食品的品牌,此時國境解封,加上脫歐英鎊貶值,這時正是到英國旅遊的好時機,不忘血拼一下皇家的產品。

寫到此,我想以英國歌手Gary Barlow 在2012年慶祝女王的60週年鑽石禧(the Diamond Jubilee)年所寫的歌〈Sing〉作結,歌詞很有意義,呼喚眾人唱出對世界的愛,而且邀來英國大英國協眾多樂手與兒童一起歡唱,連哈利王子都有入鏡。

唱著這首歌,想起英國雖然早已不是世界強權,但它至今仍是一個文化強權,伊莉莎白女王二世,正是這種文化軟實力的代表者與傳播者。不要忘了,莎士比亞、披頭四、007,還有柏靈頓熊都出自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