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火商突現身座談會現場爆料....專家:潛艦國造偏離航道 台灣需小型無人潛艦

政治

潛艦專家近日評論,台灣潛艦國造從一起步就亂了套,雖然大多數紅區裝備都已獲得,但仍有最重要的3項裝備難以取得;如果「政治趕工」,反而可能形成一場災難。

專家依據公開訊息評估,潛艦國造技術水準約停留在1990年代,實難以與中共現有軍力抗衡;在大型潛艦不利台灣海峽作戰情形下,實應改為發展具先進技術的小型有人或無人潛艦。

潛艦專家王志鵬日前於一場講座中,提出潛艦國造無法取得反制裝置、絕氣系統(AIP)、消音系統等裝備將成為死局;未料有軍火商現身爆料魚雷發射管已經完成安裝等內幕資訊。一位外籍潛艦專家評論稱,台灣發展方向錯誤,同時軍火商公開連立委都不知道的機敏訊息,實在相當諷刺。

台北論壇基金會於27日舉辦「台灣安全講座」,邀請備役海軍上校王志鵬以「解析潛艦國造目前的問題」為題發表演說。

王志鵬分析稱,潛艦國造如果加上作業維持費,全案需求將破1兆元以上,同時缺乏上述三項核心裝備,這對潛艦部隊來說就是一個「死局」。

王志鵬研判,美方支持製造大型潛艦,就是要台灣未來在東京、關島、台灣間的「TGT三角海域」,協助看好美國後院;惟我方實應自製500噸到1000噸的小型、近海型潛艦,才能有利於在台灣海峽封鎖和夾擊共軍登陸部隊。

(更多新聞:顧立雄「接手」潛艦國造主導權 府方高層擬砸3千億元特別預算搶救建造工程

軍火商郭璽則現身論壇透露,潛艦國造已經完成6個船段,現在只差結合管線;在上個月亦已完成魚雷管安裝,在明年9月一定可以下水。

海軍下架批評聲明,張競:要有可靠商源

他同時稱,有許多裝備,甚連壓力殼的製造設備都是他弄進來的,只要首艘原型艦確定,未來可以「3艘加2艘」的方式建造,後續艦就算有10艘,也能很快完成。

海軍當日亦加入戰局發出聲明,只是聲明中未見檢討軍火商洩密一事,反而嚴詞指責專家是肆意批評,任何武器發展,都是先求有、再求好、再求精。不過,相隔不到一天,海軍已經撤下該份聲明。

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張競指出,潛艦國造案發展至今,只要外界有人提出質疑,就會被特定軍火掮客或媒體指控是惡質抹黑,或是強調必須保密,以免被中共從中攪局。

只是全球有許多國家受到強權阻撓封殺軍備發展,此為家常便飯,張競稱,北韓與伊朗都能成功突破,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沒有到處放話爆料的牽線掮客。

「整個商源可靠性就是輸出許可,而不是靠聲稱組件已經到手。」張競強調,所有軍事儎台與系統,都要有可靠商源,才能確保未來數十年,後勤支援體系運作無礙,否則日後必然無以為繼。

一位有設計與造艦經驗的外籍潛艦專家質疑,為何曾參與潛艦國造案的軍火商,能如此公開詳細說明進度與深度內容?軍方是否應該查辦?

90年代潛艦難與共軍抗衡,政治趕工恐形成災難

再從技術水準來看,多家媒體曾於7月報導國安官員談話內容,稱潛艦國造原型艦性能,可領先劍龍級約8到10年,意即約達1990年代的水準。

「如果台灣是要建造90年代的潛艦,絕對不可能與中國軍力相抗衡。」潛艦專家強調,這意味著我方的戰略目標與基本設計並不明確。

這位專家相當認同王志鵬所提出的觀點。他稱,考慮台灣的海洋環境,與中國軍事突擊對台海的威脅,軍方如果建造CP值高的小型無人潛艦,用來防禦西海岸,會比建打造一艘90年代的潛艦更加適合。

「因為大型潛艇在台灣西部海域的行動空間極為有限。」他進一步建議,台灣需要的是建造新技術,可裝載2到4枚魚雷的小型潛艦。

這位人士評估,原型艦就算會在明年9月下水,後續還有許多驗證與作戰性能檢測,以及逐步修正來提高性能;如果要追求快速建造後續艦,只會形成諸多須重新改進的缺失和預算浪費。

「目前相關系統規格、驗收標準成謎,不過,各國剛開始建造潛艦案例,通常都會有所延宕和不斷修正缺失。」另一位軍事科技專家解釋稱,如果宣稱能依既定時程完成,反而有可會因為「政治趕工」而形成災難。

潛艦國高度保密卻風波不斷。多家媒體曾於今年1月中旬報導,軍火商與韓國技協鬧翻,遭到錄下十多卷錄音帶,布局要吃下第2艘到第8艘,後續潛艦顧問標等內容。

南韓《朝鮮日報》接著於6月7日報導,有多位大宇造船廠前員工,透過「SI INNOTEC」公司引介來台協助,卻洩露潛艦管制技術給台灣,經德國強烈要求下,南韓政府召回和逮捕這批技術人員。

事實上,行政院原定於6月完成原型艦船段組合已然跳票,而國安圈先前更低調傳出,在明年還將推出後續艦規模高達3000億元的特別預算案,惟全案實際性能與進度,目前仍是一團謎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