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季行情怎麼看?專家:三大陰霾罩頂 台股聚焦半導體、AI及潔淨能源概念股

股市投資

美國聯準會採鷹派升息以對抗高通膨,全球金融環境大震盪之下,第4季全球經濟面臨轉折,即使成長放緩已成為共識,然是否引發衰退?仍為市場關心重點,近期不少法人機構也紛紛發布第4季展望。

三大議題將持續影響投資氣氛與市場表現

野村投信投資長周文森表示,9/21美國聯準會利率會議如市場預期地升息3碼,並重申抑制通膨的態度,此一結果已陸續反映在近期市場表現上。

目前投資人在意的三大關鍵議題包括:1. 美國經濟的衰退風險,是深度衰退還是輕度衰退?2. 美國未來的利率展望以及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在利率見頂後的走向,3. 對於企業獲利前景與現金流的影響。這三大議題將持續影響今年第4季與明年第1季的投資氣氛與市場表現。

相較於市場普遍相對樂觀的預期,野村投信認為美國經濟步入衰退的機率較高,但觀察重點不在於是否衰退,而是衰退的幅度是深度或是輕度。雖然聯準會緊縮貨幣政策與減少流動性不利於經濟成長,消費需求也受到高通膨影響而減少,但美國的就業市場與房市雖然減緩,幅度仍待觀察,至於財政政策,則可望提供經濟支撐。因此整體而言,美國經濟應為輕度衰退。

至於聯準會的貨幣政策,美國8月份的CPI仍在高檔,預料在美國CPI年增率未回落至3%左右、聯準會較能接受的水平前,升息腳步恐將持續。且相對於能源與產品等價格較易回落的分項,服務業的通膨具備較高的黏著度,不易出現回跌,這也將是聯準會的觀察重點。

在企業獲利預期方面,周文森指出,由於經濟與需求走弱,企業獲利下修已是進行式,預期今年全球企業獲利將從目前約7-8%的成長率降低至持平(接近零)的水準,降幅看似驚人,但由於去年企業獲利有極高的成長率,因此今年即使持平,仍算是不錯的表現;至於明年的企業獲利預期,也將因經濟成長偏低而出現調降 。

看好半導體、高速運算、AI與伺服器、新能源車、紡織與銀行

第3季台股跟隨美股走勢上下起伏,由於國外需求減少導致企業調整庫存,不僅影響企業獲利,投資氣氛也轉趨觀望。野村投信表示,通膨居高不下,聯準會持續升息,預期第4季股市仍將持續消化相關訊息,大盤以區間整理為主,宜從中挑選成長趨勢較明確的族群,並在低檔進場布局,逐步建立長期投資部位。科技股看好半導體、高速運算、AI、與伺服器;傳產部分聚焦新能源車、紡織與銀行。

保德信市場策略團隊主管葉家榮表示,美國聯準會9月將基準利率上調3碼,目標利率區間調升至3%至3.25%,雖然符合市場預期,但是市場預測11月再升3碼的機率仍高,至年底的目標利率區間將來到4.25%至4.5%。由於聯準會的貨幣緊縮力道延長,鷹聲嘹亮對於經濟衝擊力道提高,甚至不惜以經濟放緩、失業率提高來壓抑通膨,金融市場也持續反映後續經濟降溫等負面情緒。

留意成長趨勢明確或抗通膨的產業與市場

葉家榮指出,美國的強力升息已開始影響實體需求,包括美債殖利率走升、美元指數創20年來新高,同時引發市場資金動盪,投資市場持續從官員談話的蛛絲馬跡,預測未來緊縮還會維持多久,雖然觀察通膨數據應已觸頂,但因為聯準會有意讓升息一次到位,且將維持高利率更長時間,以抑制通膨回到長期目標區2%的水準,其中,住房成本現在為主要壓抑通膨下滑幅度的原因,通膨數據能否持續回落,達到聯準會期望以明確且令人信服的方式下降,才能給予聯準會政策轉向無後顧之憂的環境。

葉家榮進一步分析,能夠支撐聯準會持續積極升息最大原因在於強勁的就業數據,同時,最新公布非農就業人口總數重返疫情前的高峰,顯示企業正大量重啟,民眾生活及經濟活動陸續回到疫情之前的狀態,就業市場將成為目前美國經濟關鍵的下檔支撐,惟高通膨仍需要跟著需求同步放緩而下降。

美國政策做多半導體及潔淨能源兩大產業

葉家榮認為,第4季除了以靜制動,靜待良好逢低布局時機之外,通膨及美元指數能否回穩是最大關鍵,另一方面,外部的風險因子如歐洲能源問題是否擴散至全球亦值得投資人持續追蹤觀察。

美股第4季雖然面臨旺季不旺、企業獲利下修的風險,但從本益比角度來看已來到相對便宜水位,且美國總統拜登端出半導體、潔淨能源兩大政策紅利,包括總預算高達4300億美元的通膨削減法案,以及預算達2800億美元的晶片與科學法案,前者透過投資與獎勵潔淨能源、解決高藥價問題和向大企業加稅等對抗通膨,後者則是提高美國半導體製造能力,減少對海外半導體的依賴,對於產業競爭力提升有高度幫助。

葉家榮進一步指出,全球減碳當道也讓低碳經濟成為投資顯學,根據統計,全球零碳排的綠色投資規模高達3兆美元,不論是美國的通膨削減法案,或是歐洲今年推出的Fit for 55方案,以及中國十四五計畫內容,實施重點都放在減碳目標上,而相關獎勵政策將刺激綠色投資,更為有利於綠色發電與電動自駕車等相關供應鏈加速發展。

另外,雖然科技業今年來修正幅度相當大,且仍有庫存調整問題,但葉家榮認為,預期至年底或明年第一季庫存去化可望告一段落,隨著新科技應用百花齊放,包括伺服器、資料中心、存儲、5G 手機、電動車、工業電子等作為主要成長動能,終端產品搭載半導體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對於台股相關供應鏈等產業為正向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