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一出生就扛債28萬...專家解析史上增幅最大總預算 立委憂「大國債時代」來臨

政府政策

立法院這個會期為預算會期,民眾黨團2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蔡政府稅收連年超徵,債務卻屢創新高,要求財政部應堅守財政紀律,審慎編列財政收支,並向全國納稅人說明清楚,以達到政府財政的穩定。

明年總預算暴增,是因為國防預算?

明年度(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出2.72兆元,較今年(111年度)增加4,680億元,增幅20.8%,金額創新高,也創下史上最大增幅。

政大財政學系教授陳國樑指出,上一次最大幅度的成長發生在民國85年,而當時的增幅還不到10%。至於為什麼會有這麼大規模的成長?陳國樑認為,「就是沒有再編新的特別預算」,在沒有編新的特別預算下,要用錢只好在總預算把額度編出來,所以導致總預算幅度暴增,現在在執行的特別預算已經有4項金額高達2兆多,「再去編第五個特別預算在政治上恐怕有難度」。

他以國防預算為證,陳國樑表示,目前台海緊張,國防預算要有相當幅度的成長,其實不然,在總預算裡,國防預算成長只有14%,歲出預算成長的規模是20.8%,而國防預算增加這麼少的原因就在於目前4項特別預算中有2項關於國防。

(更多新聞:幕後》郭旭崧因這原因力挺黃珊珊 舉3名人評她為市長最適合人選

增加的預算各種補貼,台電基金補貼達1500億可能還不夠

那麼到底是哪一項支出增加了?陳國樑指出,其實最大的支出是經濟發展,從原本的2千多億變成4千多億,成長幅度高達89%,幾乎是翻了一倍,多編了2千多億的經濟發展支出。

惟這2千多億,其中有1500多億是撥補台電基金,做電力穩定,另外有3百多億用來增補住宅基金,換句話說,增編的金額有8成用於補貼。

陳國樑直言,1500多億美其名是電力穩定方案,但預計台電年底虧損會達2千億,在沒漲電費下,或許連填補台電虧損都不夠。

其次第二大的支出是社會福利,增加了1千多億。陳國樑檢視後也發現,其實是用來撥補勞保基金與全民健保基金,其中撥補勞保基金150億元、新增撥補全民健康保險基金240億元,他質疑,為何不是透過勞保年金改革、調整健保保費機制來處理,而是年年撥補?

此外,陳國樑也提出,社福支出還有658億元的「後疫情時期防治經費」,但它不是放在紓困振興特別預算,而是把這600多億放在衛幅部的預算裡,他憂心,「這1千多億嚴重的的排擠了原本社會福利應該要去做的增進與改善」。

(更多新聞:長程反艦飛彈、租借神盾艦全落空 4141億的國防預算到底用在哪裡?

政府狂撒幣國債達5.8兆,國民一出生就得扛28萬負債

陳國樑也直指,總預算案中,「尚須融資調度財源」為2736億元,其中1600多億要舉債,剩下的1千多億要移用以前年度「歲計賸餘」,但歲計賸餘只是會計平衡科目,沒有錢在裡面、是空的,「其實是拿空氣來填,這也是很荒謬的一件事情。」為何政府這麼敢,他說,「因為他們預計明年會有稅收超徵」。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批評,「特別預算常態化是蔡政府財政紀律敗壞的根源」,他表示,檢視財政部國庫署近4年的餘絀,109年舉債2761億、110年舉債1422億、111年負4386億及112年負3753億,加總1.2兆,蔡政府已成為最會花錢的政府,執政8年,花了9年的錢,寅吃卯糧,把子孫的錢都花光了。

另外,他指出,目前國債已達5.8兆,也就是說,每一國民平均一出生就要背負將近28萬新台幣的負債,若再加上勞保、公保、全民健保等潛藏債務有15.39兆,國民每人背負的負債將會突破100萬。

邱臣遠批評,蔡政府上任以來,政府稅收超徵金額合計達8069億元,卻揮霍無度,不僅未把多收的錢還給國民,還把錢都花光,將債務跟超徵合併計算,政府超花的「財政缺口」高達1.2兆元,政府口中的「嚴守良好財政紀律」,其實不過就是將超徵稅金乾坤大挪移,大玩數字魔術,債留子孫,更債留曾孫。

稅收超徵逾8千億還不夠,民眾黨團批:蔡政府大玩數字魔術

另一方面,民眾黨團幹事長張其祿也質疑,中央政府稱有還債,但112年度財政部編列還本債務110億占稅課收入只有5.1%,是公共債務法的下限;另外,政府常說債務比例越來越低,其實也在「變魔術」,因為是這幾年GDP增加,分母變大,其實舉債的絕對數值還是越來越高。

陳國樑則強調,財政要保守有必要性,但是「過度保守(指低估花費與稅收)就是操弄」,另外,特別預算的浮濫與常態化已經是不爭的事實,應建立「特別財政紀律」來規範,而不應該任由特別預算借特別條例跳脫現在財政紀律的束縛。

立委蔡壁如指出,去年度政府超徵4327億元,約是歲入2兆4415億元的17.5%,財政部預算數字和實際數字,有五分之一的落差,顯示政府的財政數字管理失靈。他引用史學經典《萬歷十五年》分析大明王朝覆亡的治理失靈,就是欠缺「數字化管理」,儒家道德掛帥「務虛不務實」。

因此,民眾黨團呼籲,特別預算不可常態化、優先償還債務,不可以再漠視潛藏債務帶來的危機,最後,請政府將超徵的稅收回給國民,不可將超徵稅額視為政府的歲入,以達到政府財政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