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普丁70大壽?俄羅斯計畫近日併吞烏克蘭15%領土 歐美也要送「大禮」

俄烏戰爭

10月7日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70歲大壽,有消息傳出,俄國將在普丁生日前3天併吞烏克蘭東方及南方4區,總計佔烏國全國領土15%。

另一方面,俄羅斯─歐洲北溪1、2號天然氣管線(Nord Stream)的「漏氣之謎」不僅使歐洲天然氣價格應聲上揚11%,也使「能源戰」升溫。

歐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指這恐是人為破壞,一些歐洲國家懷疑罪魁禍首就是俄羅斯。儘管莫斯科矢口否認,波羅的海周邊國家已處高度警戒狀態,28日挪威宣布將派軍警保護自家石油和天然氣設施。

美國、歐盟也有「制裁大禮」要為普丁祝壽

日前烏克蘭遭俄羅斯佔領的頓內茨克州(Donetsk)、盧甘斯克州(Luhansk)、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和赫松州(Kherson)通過「入俄公投」,但遭烏國和西方斥為假公投、非法公投,不承認其結果。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上議院「聯邦委員會」領導人表示,他們可能會在10月4日正式批准烏國4區入俄,這天剛好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70歲生日前3日。

對此美國和歐盟準備對俄羅斯祭出新一輪制裁。美國之前已宣布軍援烏克蘭11億美元,包括18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華府至今累計金援烏國162億美元(約新台幣5150億元)。

歐盟執委會28日提議對俄祭出第8輪制裁,包括對第三國家設置俄羅斯石油價格上限、進一步收緊貿易限制、擴增黑名單。然而制裁需獲27個成員國一致同意,而與普丁交情匪淺的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一直對經濟制裁抱持反對態度。

另一方面,歐洲和俄羅斯時常交鋒的北溪1、2號天然氣管線日前被發現有氣體外洩情況,不僅進一步推高能源價格,更引起國安疑慮。

北溪「漏氣之謎」讓歐洲天然氣價格應聲飆11%

北溪1、2號外漏消息甫出,歐洲天然氣價格應聲上漲11%,28日來到每百萬瓦時204.5歐元(約新台幣6300元),與去年同比是增加了200%。

歐盟、北約、德國、丹麥、瑞典甚至俄羅斯都不排除外漏恐是人為,歐盟28日承諾會「強力回應」任何對能源基建的蓄意破壞。相形之下美國態度有所保留,表示現在就下判斷言之過早。

俄方要求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30日將召開會議討論此事。俄羅斯以「制裁導致技術問題」於8月中止北溪1號對歐輸氣,而新建成的北溪2號因德國喊停而尚未啟用。

因此,北溪1、2號被發現有漏洞時皆未對歐輸氣,但管線仍存有天然氣。它們目前仍持續外洩,預估10月2日留存管線的天然氣就會全數洩盡。

當前已知北溪1、2號各有2個破洞,分別位於瑞典和丹麥專屬經濟區(EEZ)。外漏最嚴重之處,海面甚至出現直徑達1公里的亂流,對船隻航行安全構成危險。

挪威若遭攻擊歐洲將陷「全面能源危機」

挪威總理斯托爾(Jonas Gahr Stoere)28日宣布,將派出軍警保護該國石油和天然氣設施以免它們遭到破壞,挪威能源巨頭Equinor也承諾提升安全措施。

事實上如果挪威能源基建被攻擊,受到衝擊的不僅是挪威自己,而是遍及整個歐洲。挪威現是歐洲天然氣最大供應國,也是全球數一數二的石油生產國,他擁有90幾個離岸油田和氣田,其天然氣管線網絡長達9000公里。

挪威皇家海軍學院資深講師斯托曼(Tor Ivar Stroemmen)對《路透社》警告,如果挪威對外能源運輸中斷或大幅降低,將在歐洲造成一場「全面性能源危機」。

挪威石油安全局(Petroleum Safety Authority)26日就敦促加強警備,因為他們觀察到身份不明的無人機在該國離岸能源設施附近飛行,這恐導致意外,甚至可能有蓄意攻擊意圖。

斯托爾也在記者會上透露,這些可疑無人機大部分是於本(9)月目擊,它們大小不一有各種尺寸,而且進行的活動看起來「不太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