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併台灣之星公聽會 「台灣派」和「中華派」在繳回頻寬上持續駁火

電信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9日)舉辦首場聽證會「台灣大併台灣之星」,四家電信業者針鋒相對,重點仍聚焦在台台併之後,是否該繳回超標頻寬,全場有90%的時間都圍繞在此議題上交鋒,到了下午雙方火氣變大,連「保留法律追訴權」這樣的對話都出現了。

所謂1G以下的頻寬,是指台台併之後,在1GHz以下頻段,頻寬來到60MHz,超出三大電信業者每家不可超過三分之一,也就是50MHz上限,中華電信、遠傳的代表主張,台灣大(或說 新台灣大)繳回10MHz,並不影響用戶的效能,台灣大則拒絕繳回。

中華電信在公聽會中扮演主要反對者、遠傳電信附和,中華電副總魏惠珍率先發難,台台併若不繳回超標頻寬,將造成壟斷,資源過度集中,不利市場公平競爭,並提出把繳回頻寬列在主管機關審併購案的條件之一,甚至建議連800MHz也繳回,這樣也可以拉近台灣和國際低頻頻寬的差距,提供給公共服務,所謂的PPDR。

台台併頻寬將超標,中華遠傳要求其繳回

這次,「台台併」在1GHz以下的黃金頻段超標10MHz;「遠亞併」在3GHz內超標23MHz,一旦兩大合併案通過,台灣將進入實質上的「電信三雄」時代。

但台灣之星副總朱曉辛反駁說,當時中華電併購亞太,五家業者完全符合訂定法令三分之一背景,主管機關首開先例讓合併之後,在3GHz、6GHz可以超標,而且不必繳回的先例,那今天台灣大在280萬用戶權益之下,要求比照中華電信前例有什麼不對。

台灣之星代表反駁,過去、現在、未來,中華電信都握有最終的訂價權,從499之亂造成電信市場後面影響,大家有目共睹,中華電才是市場不公平的來源,各種遊戲規則都是為中華電量身訂做。有與會業者甚至指出中華電的499案就是要消滅台灣之星的陰謀,但被另一邊提醒這是不恰當的說法。

五家電信業者分兩派,在論點上激烈駁火

下午場次兩邊陣營的發言更加火爆,雙方交鋒更為激烈,台灣大的代表還將上午側錄的中華電信代表發言的內容影像回放,緊咬住中華電信代表魏惠珍說,「既然用戶數不多,怎麼會有用戶權益維護的問題」,直批「難道只有1千萬用戶的用戶才有人權嗎?」「遠傳既然認同中華電信的說法,那麼併入亞太的遠傳,亞太用戶變少遠傳要怎麼照顧?」對此,魏惠珍回應只是口誤。

台灣大代表更是省略「利害關係人」的稱謂,直接嗆聲,為何最近中華和遠傳炒作媒體議題的同時,亞太電信特地製作的教育訓練材料,提供給通路業務,攻擊台台併,內容為台哥大勢必繳回頻譜,用戶速度將受到影響。

還有另一種爭點是台灣大、台灣之星提出國際上沒有合併後要繳回頻寬的案例,但被遠傳電信找到國際案例反駁。

台台併的決策邏輯,恐怕也影響到遠亞併

雙方激烈交鋒時,台灣大賴弦五突然說,中華電信的副總魏惠珍、遠傳的李和音都不是唸電機出身,「我是念電機的,頻譜這件事情真的不是大事,而且我真的告訴各位,頻譜1G以下絕對不是關鍵,1.8G才是關鍵,我做了30年了,900MH也做了一萬多個基地台,不會省多少錢,不希望為了頻譜這件事情,耽擱了併購。」

中華電信副總魏惠珍曾對此觀點反駁說,如果「利害關係人」覺得低頻段沒有那麼重要,那就釋出給其他懂得低頻段價值的業者來利用。與會的學者、專家意見不一,但大部分認為台台併整體而言對市場是有利的。

30日則是「遠傳電信併亞太電信」聽證會。NCC公告,聽證議題涵蓋電信產業發展及市場公平競爭、網路整併、資源合理分配與利用、維護用戶權益及其他事項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