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詐騙》美國虛擬貨幣詐騙吸金2億臺幣 負責人每項罪名面臨司法部最高20年求刑

期貨

美國司法部公布My Big Coin負責人被判詐欺罪等,且每一項罪刑恐面臨20年刑期。

中港台三地偶而傳出虛擬貨幣詐騙、吸金案,假投資、真詐財,有些金額高達20、30億元臺幣,在臺灣,多半以違反銀行法判刑8、12年,但在美國,虛擬貨幣詐欺刑期很重,單一項罪刑可能被判20年,而被告往往面臨被起訴3、4項以上的罪名。

2022年7月21日美國司法部公告虛擬貨幣My Big Coin負責人被陪審團認定詐欺罪成立,詐欺金額600萬美元,約1.7億臺幣,還有四項電匯欺詐罪名成立,每一項罪刑可能面臨最高20年徒刑,預計10月27日宣判。

以虛擬貨幣為名義吸金,面臨一罪20年的刑期

51 歲的蘭德爾·卡特(Randall Crater)創立了 My Big Coin Pay 公司,即虛擬貨幣「My Big Coin」(MBC),這是一家據稱是加密貨幣和虛擬支付服務公司,總部位於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並提供虛擬貨幣「My Big Coins」提供支付服務,卡特在 2014 年至 2017 年期間以對代幣性質和價值的騙術向投資者推銷該貨幣。

實際上,「My Big Coin」(MBC)是一枚根本不存在的虛擬貨幣,所有持有者看到的價格波動、買賣都是假的,換句話說,卡特和同事馬克(Mark Gillespie)就是純粹吸金。

但卡特和他的同事、另一個被起訴的馬克(Mark Gillespie),以及My Big Coin Pay公司對外表示,「My Big Coin」(MBC)是一種功能齊全的加密貨幣,背後由 3 億美元的黃金、石油和其他有價值的資產做為準備,聽起來就像穩定幣以美元做為準備一樣。

MBC對外宣稱,和萬事達卡合作隨時可變現

卡特和它的公司還透過臉書、推特、電子郵件等,對外宣稱MBC和信用卡系統公司萬事達卡(MasterCard)合作,讓MBC虛擬貨幣很輕易地兌換成政府支持的紙幣或其他虛擬貨幣。

在MBC的官網上,還宣稱MBC和其他虛擬貨幣交易所進行積極交易,除此之外MBC官網公告每天MBC的收盤價,然而事實並非如此,遮一切其實都是假的,

MBC是一枚從未存在過的硬幣。實際上,卡特和馬克等一夥人,正如國內發生的老鼠會、非法吸金騙局的主嫌一樣,他們也是直接把受害者的錢轉入個人銀行帳戶,並花在各種奢侈品上,包括家具、裝潢、古董、美術、珠寶、藝術品和出國玩、玩樂等。

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發現異常,正式提告MBC負責人等

2018 年 1 月,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宣布對卡特 和 My Big Coin Pay 公司提出商業欺詐指控。CFTC 還對 My Big Coin 的執行長 John Roche 和 Crater 的兩名同事 Mark Gillespie 和 Michael Kruger提出民事訴訟並求償 。

卡特直到2019年才落網,卡特的律師 Ray Chandler 聲稱,當時有數十份文件顯示 卡特先生盡一切努力創造一種「可行的」、「真正的」虛擬貨幣。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 的官方聲明表示,「實際上,正如所聲稱的那樣,所謂的MBC交易結果是虛幻的,任何支付給客戶的款項都是來自以龐氏騙局的方式從其他客戶那裡詐欺獲得的資金」。

美國的虛擬貨幣詐騙案也很多,證管會每個月起訴一案

卡特的案例引起包括《路透社》在內的國際媒體報導,,2022年7月21日,MBC的創辦者卡特被判4項電匯欺詐罪名成立,每項罪名的法定最高刑罰為 20 年有期徒刑,以及3項洗錢罪,每項罪名的法定最高刑罰為有期徒刑10 年,陪審團確定有罪之後,法院定於 10 月 27 日宣判實際刑期。

臺灣的虛擬貨幣吸金、詐騙案不斷,其實美國也很多,雖然My Big Coin的案子最早提出訴訟的是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然而美國證管會(The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也負責起訴了很多虛擬貨幣詐騙案,從其官方網站上顯示,幾乎每個月有起訴一起虛擬貨幣詐欺案,民眾更加務必小心謹慎,有任何不對都應該馬上跟相關單位確認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