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倒數》顧人怨不是一天造成 習近平狂踩各國地雷 疫情前中國風評早就一落千丈

國際

中國二十大在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第三任期的「成王之路」進入倒數階段。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盤點這些年「各國民眾對中國觀感」民調,發現早在2019年武漢肺炎、2022年俄烏戰爭爆發之前,許多已開發國家對中國的評價就已開始崩跌。

美國:美中貿易戰

習近平上台前美國人對中國正、負面觀感約維持在4.6成和3.7成,雖有起伏但波動不大。然而2012年習成為中國領導人後,由於美國和中國因北京在南海擴張、美國正在協商《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而出現齟齬,美國民眾不喜中國的比例上升至逾5成。

2016年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執政前兩年,美中關係緩和、相安無事。不過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美國人對中國惡感從此一路向上攀升,再加上北京隱瞞新冠疫情、和俄羅斯結盟以及人權問題漸漸浮上檯面,2021年美國對中惡感高達82%,好感僅剩16%。

日本:尖閣諸島領土爭議

儘管今(2022)年9月29日是日中建交50週年,世界各國之間,日本對中國的評價向來不高,近10年更是急遽惡化。2021年日本對中國惡感高達87%、好感12%。

2013年日本對中惡感飆至巔峰93%,那幾年日本和中國在東海為尖閣諸島(台灣和中國稱為釣魚台)屢次爆發衝突,包括中國漁船衝撞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日本尖閣諸島「國有化」爭議。

(更多相關新聞:中國軍演恫嚇台灣 喚起日本悲慘回憶 其實日本對中國「已不抱任何幻想」

值得注意的是,各國受訪者指涉的「中國」多是「中共政府」,若被問及對中國民眾的想法,大部分人懷有正面評價。這也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對中國的討論方針,即把中共政府和中國人民分開看待。

然而談到中國人,日本民眾同樣沒好氣。皮尤研究中心分別於2006、2016年對「日本人對中國人印象」進行調查,發現驕傲(81%)、民族主義(76%)、暴力(71%)等負面詞彙比例上升,而勤奮(42%)、現代(25%)、誠實(12%)等正面形容減少。

南韓:部署薩德系統

2017年南韓決定部署美國「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俗稱「薩德」),中國覺得自己受到威脅並對首爾施以經濟報復,南韓觀光業和K-pop娛樂產業受到嚴重打擊,該國至少蒙受75億美元經濟損失。

2021年南韓對中國惡感達到80%、好感19%,此外南韓是皮尤研究中心調查的國家中,唯一「受訪者年紀愈輕愈不喜歡中國」的國家。

澳洲:反紅色滲透

儘管疫情和澳中貿易戰讓澳洲對中國觀感落到谷底──2021年澳洲對中國惡感高達86%、好感14%──澳洲不喜中國的轉捩點也是2017年。

2017年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警告「中國試圖干預澳洲國內政治」,因此隔(2018)年澳洲在左右派兩黨支持下通過「反滲透法案」,即《間諜與外國干預法》(Espionage and Foreign Interference Act)和《外國影響力透明法》(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Scheme)。

澳洲的反滲透法案後成為台灣《外國代理人登記法》重要參考對象,不過立法院至今仍未能通過該法。

加拿大、瑞典:人質戰

加拿大、瑞典也有上述相同模式,而這兩國轉向討厭中國的關鍵事件都與公民在中國被捕有關。

2018年加拿大警方應美國司法部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中國隨即逮捕兩名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兩國打起孟晚舟和「兩個麥可」的人質戰。

至於瑞典,瑞典籍華裔書商、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2015年在泰國被綁架至中國受審,瑞典屢次要人無果,2020年桂民海因「非法為境外提供情報」被判10年有期徒刑。

這件事讓瑞典成為和中國關係最糟糕的歐洲國家之一,2021年瑞典對中國惡感達83%、好感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