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柏動手砍人了...廣告放緩 臉書母公司Meta首次裁員 市值蒸發5500億美元

社群網路

科技巨頭為削減成本應付不景氣,開始默默裁員。《華爾街日報》報導,經過多年大舉招募人才,Meta和谷歌現在開始縮編,告訴一些員工在公司內部找新工作,若找不到就離開。

綜合彭博、《CNBC》報導,美國最大的金融導流平台Credit Karma的宣傳長McCreary表示,「給員工60天的時間找另一個職缺,是大公司常見的提議,項目啟動,項目結束。」

臉書成立18年來首次裁員

Meta部門重組影響大量員工,不讓人意外。美國科技巨頭Meta Platforms(臉書)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首次概述重組團隊和裁員的全面計劃,被視為這家社交媒體巨頭的快速增長時代已經結束。

自2004年臉書(Facebook)成立以來這是首次大砍預算,祖克伯表示,該公司將凍結招聘新人,並重組一些團隊,以削減開支,並重新調整優先事項。他說,2023年Meta人員編制會比今年更小。

一位與會人士稱,祖克伯在每周與員工的問答時段宣布凍結人事。Meta將減少大多數團隊的預算,即使是增長的團隊預算也會被刪減,各個團隊將理清員工人數。

整體經濟走下坡

根據彭博看到的評論,這可能意味,員工離職後遇缺不補,將人員轉移到其他團隊,或者努力管理那些沒有成功的員工。

祖克伯表示,「我曾希望現在經濟會更加明顯穩定下來。但從我們所看到的情況來看,它似乎還沒有,所以我們想保守規劃。」Meta 發言人拒絕置評。

受此消息影響,Meta股價周三盤中跌幅擴大,收盤下跌3.7%至136.41美元,今年來累計重挫60%,市值剩下3666.08億美元,今年前9個月市值共蒸發5499億美元。

進一步削減成本和凍結人事,為Meta最明確的承認,公司爭奪用戶注意力方面遭遇激烈競爭,廣告收入增長也在放緩。

Meta股價9個月累計重挫60%

現在不是裁員的理想時間。除了經濟壓力之外,Meta建立精準投放消費族群的廣告業務,但是礙於蘋果公司對追踪iPhone用戶的新隱私規定,Meta已經失去一些優勢。

另外,對手公司抖音(TikTok)吸引一些年輕用戶離開Instagram (IG)。祖克伯對虛擬世界進行大筆投資,看好虛擬實境(VR)的未來,他認為人們最終會在VR世界裡交流,但是他也承認這方面投資將持續虧損數年。

Meta最近幾個月大力支持 VR,並創建自己的虛擬世界,並且上限短片App商品Reels,希望短期內可以與 TikTok 打擂臺。

IG有些年輕用戶被TikTok搶走

Meta今年稍早表示,他們緩招一些管理職位,並推遲向暑期實習生開放全職工作。本周四(9月28日)公司宣布的凍結人事,為必要的措施,因為「我們希望確保不會將新人加到明年的團隊中。」祖克伯在會議上解釋。

此前於7月份發布財報時候,祖克伯就預告,計劃在未來一年緩步減少員工人數,許多團隊將縮減規模,以便公司轉移能量到其他領域。

內部優先事項包括Reels、Meta的對手TikTok和祖克伯的元宇宙。到6月30日,Meta有83,500多名員工,第2季增加5,700名新員工。

祖克伯本周四告訴員工,「在公司成立後18年,我們基本上每年都快速增長,但是最近我們公司的收入持平或首次略有下降。」

Meta調降今年營業費用預測

Meta在第一季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本年度費用將比最初預計少了約30億美元,先前估計全年費用將高達950億美元。為與Apple Watch競爭,Meta曾製造雙鏡頭手錶,但是該部門已經關閉了,算入已經刪減的支出。

Meta已將2022年的營業支出預測從910億美元至970億美元區間調降至850億美元至880億美元之間

在當前經濟低迷期間,Meta不是唯一裁員的科技公司,但凍結人事仍然標誌臉書、Instagram和WhatsApp的母公司面臨嚴峻的時期。

全球經濟前景惡化,目前許多科技公司都在努力應對,但 Meta也在努力應對其廣告業務面臨的新威脅,尤其是蘋果去年實施新的iOS隱私規定。

谷歌暗示將大舉裁員

5月份,另一家社交媒體推特凍結人事,並一直要求員工注意自己的開銷,並減少差旅和行銷成本;8月份,Snap宣布裁員20%。

Alphabet旗下的網路搜尋引擎龍頭谷歌也表示,將在今年下半年放緩徵人,此舉顯然已經影響新創企業的孵化部門Area 120,該部門100多名員工的一半受到影響,Area 120許多項目已被取消。谷歌沒有立即回覆《Protocol》新聞網站的置評請求,但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9月上旬公開談到計畫削減成本、減緩招聘新人,以及使公司生產力提高20%。

9月初,皮查伊在洛杉磯的 Code Conference 上發表講話時暗示可能大舉裁員。他說到「我們越是試圖了解整體經濟,我們就感到非常不確定,整體經濟表現與廣告支出、消費者支出息息相關。」

谷歌計畫將生產力提高20%

他解釋:「有時候公司需要推進某些領域時,需要3個人做出決定,了解這一點並將其減少到2個或1個人,可以將效率提高20%。」

談到過去5年谷歌的大幅招聘情況,Macro Trends數據顯示,谷歌的全職員工人數已從不到10萬人躍升至超過15萬人。

9月初不是首次傳出裁員,早在7月初,谷歌就警告員工要麼提高業績,要麼麼準備離職,因為如果下一個季度財報不好的話,大街上就會有些人流血。

8月初,皮查伊曾表示,谷歌第2季增聘1萬多名員工,但今年底以前徵人步調將放緩。谷歌表示,人事凍結是放緩的一部分,可以讓團隊優先考慮員工的角色和今年下半年的招聘計劃。到3月底,谷歌有近16萬4千名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