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緊張情勢升高 日美韓反潛艦聯合軍演前夕 中俄軍艦成群穿越鹿兒島大隅海峽

國際軍事

「新軸心國」中、俄、北韓近來軍事挑釁增加,中國和俄國7艘軍艦9月28日和29日結隊通過鹿兒島大隅海峽,以及29日晚間北韓朝日本海發射飛彈,使得日本保持高度警戒。

中俄朝3國造成東亞情勢緊張之際,日本、美國、南韓海軍時隔5年重聚, 9月30日在日本海聯合軍演,為2017年12月以來首見,訓練項目包括因應水下潛航潛艦等。

日美韓在朝鮮半島附近進行反潛戰演習

南韓、美國和日本在朝鮮半島附近進行反潛戰演習,以增強聯合能力和互操作性,以應對北韓、中、俄不斷升級的威脅。

南韓與美國海軍、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聯合演習周五在東海舉行,美國海軍唯一部署在亞洲前線的航空母艦「雷根號」打擊群與日韓海軍一起在朝鮮半島以東海域航行,參加海上反擊特別行動操作演習,以加強互操作性和培訓。

就在一天前,北韓向東部海域發射2枚彈道導彈,為北韓5天內第3次射飛彈,3次共發射5枚飛彈。當天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訪問首爾和兩韓之間戒備森嚴的38度線邊界,她重申美國對亞洲盟友安全的堅定承諾。

北韓具有潛射彈道導彈(SLBM)能力

「這些演習旨在提高美日韓應對北韓潛艇威脅不斷增強的能力,包括北韓潛射彈道導彈(SLBM),而與此同時,北韓通過一系列彈道導彈試驗不斷構成核和導彈威脅。」南韓海軍發表一份聲明說。

南韓海軍的聲明說,周五的3國演習涉及核動力航母雷根號、美、韓和日的驅逐艦。包括導彈巡洋艦USS Chancellorsville、神盾級驅逐艦「貝瑞號」USS Barry、南韓驅逐艦Munmu the Great和日本5100噸級油輪朝日號。

據媒體報導,在訓練期間,日美韓的海軍艦艇將搜索和追踪一艘偽裝成北韓潛艇的美國核動力潛艇,同時交換相關情報,以促進反潛戰的互操作性、戰術和技術協調以及高效通信。

近年來,北韓都在建造更大的潛艇,包括一艘核動力潛艇,並測試從潛艇發射精密導彈,跟北韓敵對的國家對此發展令人震驚,因為提早探測水下發射的導彈困難度增加。

北韓也有多種核能力的導彈

除了潛射導彈外,北韓還擁有多種核能力的導彈,可將美國及盟國南韓和日本置於攻擊距離之內。今年,由於北韓拒絕與美國恢復長期停滯的核外交談判,平壤試射飛彈的數量寫下新高紀錄。

為期一天的演習是2017年以來首次進行日美韓的旗艦海上訓練,因為前任南韓政府尋求改善跟北韓關係,並希望促進2019年以來陷入停滯的平壤與華盛頓之間無核化談判。

日本跟南韓共駐紮約8萬美軍。本周一到周四,美國航母「雷根號參加半島附近的美韓聯合演習,這是自2017年以來美國航母首次參加美韓聯合演習。

近一周多艘中俄軍艦成群通過日本附近海域

不只北韓威脅亞洲地區安全,中俄合作軍事行動增加,也讓日本海軍處於警惕狀態。

日本防衛省表示,中國與俄羅斯海軍共7艘艦艇在28日至29日之間,結隊穿越日本鹿兒島縣的大隅海峽。巧合的情發生在幾天前,16日美國海岸警衛隊在阿拉斯加附近發現由俄羅斯和中國軍艦隊伍,包括一艘驅逐艦和一艘導彈巡洋艦。

防衛省表示,包括一艘南昌級驅逐艦在內,有3艘中國海軍艦艇在伊豆角島和鳥島之間向西航行。與此同時,包括一艘烏達洛伊級驅逐艦在內,4艘俄羅斯海軍艦艇也向西南航行,並在伊豆三藏島和八丈島之間的日本海域橫穿周邊海域。

日本對亞洲緊張局勢升級表示擔憂

據了解,俄羅斯海軍艦艇以前從未穿過這些水域。此外,日本防衛省表示,一艘中國海軍東調級輔助情報船9月26日也經過沖繩島和宮古島之間海域,駛入東海。

9月初,日本向莫斯科表達對中俄軍艦在日本北部海岸進行聯合軍事演習的擔憂,這些演習也在日本聲稱擁有主權、俄羅斯控制的「北方四島」進行。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日本對亞洲緊張局勢升級表示擔憂,尤其是中國對台灣周邊地區咄咄逼人的軍事活動因俄烏戰爭而獲得更多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