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閒置校區活化典範:在海邊廢棄小學開咖啡廳 切換人生風景

地方生活

受訪者介紹

章格銘

工藝家、設計師與藝術家。成長於新北市永和,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2007年成立迷工造物工作室。迷戀於工藝、工法、工具、工程,將複合媒材運用在茶器、家具和空間設計製作,作品獲得兩岸與日本肯定,希望50歲之後專注在雕塑創作。

口述‧照片提供/章格銘 採訪/駱亭伶、黃威融 撰文/駱亭伶 攝影/陳敏佳

一支側柄茶壺,結合冰裂紋的青瓷釉,如點墨的鐵鏽和龍柏木手柄,透出了侘寂的況味。擅於運用複合媒材的藝術家章格銘,與太太在北海岸一起經營白日夢Tea & Café,展開了創作、開店和生活中跨界的多重角色,也在呼吸海洋氣息,觀察海的百變樣態中,感悟不同的人生風景。

Q1. 是什麼樣的緣份,讓你來到石門,一個離海邊不遠的荒廢學校開咖啡廳?

從事工藝創作需要較大的空間,工作時會有些噪音,加上租金的考量,偏鄉會是比較適合。我原本的工作室就在太太的老家金山,某天散步路過石門乾華國小草里分校,發現正在整修工地,詢問後知道屬於新北市文化局,就去局長信箱留言,得知了將釋出公開招標訊息,就去投標。

當時我有一些來自中國大陸的訂單,需要立即擴充產能,工作室已不敷使用,想說學校2 樓可以經營咖啡廳,1樓則當成工作室。我們來的時候,學校已經廢棄了六年,當初是前縣長周錫瑋覺得應將閒置空間活化,成為一個在地藝文的據點,經營到現在已是第12年。

Q2. 從創作到開咖啡廳,與讀者分享其中的甘苦談。

因為是學校用地,最初的主管單位有新北市教育局和文化局,這裡算是台灣最早將廢校空間活化的案子,當時相關的法令還沒制定出來,等於是先跑,所以有些規定會出現矛盾。譬如學校不能有營利行為,但基於空間活化原則,有一定的營運流量要求,合約上註明是要開咖啡廳,過程中我們也一直在磨合。

因此我花了很多時間投入教育區塊上,譬如女兒轉學到本校,接下家長會長的任務,幫學校安排藝術課程,舉辦北海岸教師藝術研習等。另方面在咖啡廳裡辦藝術家聯展,促進北海岸藝術家的交流聯繫,做了蠻多努力,曾經在閒置空間活化評比上,拿到全臺灣第一名。

其實面對不熟悉的事情,當下一定會很痛苦、掙扎,但是當解決時,那些能力會回饋到自己身上。回想起來,一路上遇到的事情,都在對我做某些程度的訓練。

藝術家和經營者的差別

Q3 . 跨界或說斜槓,是否也讓你在人生重心和創作上有些調整與轉變。

所謂的斜槓或跨界,對我來說是很好的。來到這裡,我發現不應自我設限,世界萬物本來就沒有界限,都是人去劃定出來的。只要心裡面沒有界,都可以把能力補起來,但如果覺得不關我的事,或是覺得就留給專家去做,反而會卻步,維持著陌生的狀態。

比如說咖啡廳的經營上,我們原本也不會煮咖啡,剛好很多朋友都在這一行,就請他來幫忙將知識補足,慢慢經營起來,也因為自己也喜歡吃、喝,現在還做得蠻好的,餐飲很少被嫌棄。

過去我也沒有做過家長會長,當不得不接受時,其實是老天給了一個學習的機會。如果是用抱怨的角度,可能這輩子會很可惜,只能在狹隘的狀態裡,得到自己想要的一些養分。後來我發現每一次被迫之後,都是另外一波的成長,就有點上癮。當然不一定都能做得好,但至少去碰一下,人生會變得比較豐富。

Q4 . 藝術家通常會比較堅持自己的想法,這對你的創作是否也有影響?

其實說穿了就是固執。學藝術的人,必須要有自己的主見,如果被周圍的環境牽制或被同化,會削弱了藝術的質量。所以我們一直被訓練要非常主觀,有獨特見解。但後來發現其實主觀客觀,還是有能力可以去調整,只是過去不熟悉而已。

就像我是一個工作室的負責人,咖啡廳主要是太太在負責,我可能要修修水電,處理一些雜事。那我在家裡面是一個女兒的爸爸,一個女人的先生,就不能用對員工的態度跟角度,來面對女兒和太太。我去咖啡廳時,其實就是一個水電工的角色,也不會去教他們做甜點。

換到職業上也是一樣,面對這件事情,需要主觀或客觀一點,還是強勢或迴避一下?經過長時間訓練後,會越來越有能力去協調處理。尤其當牽涉到設計、工藝、藝術等不同的視角及立場時,更需要隨時切換自己的頻道。

如果用一個藝術家的角度去設計客戶的家,那是大錯特錯,必須將美感和藝術的認知觀念跟屋主溝通,也要去參考其生活習慣,調整設計內容。在主客觀之間要一直做檢討,把這些能力訓練出來,才有辦法在我現在做的事情上面面俱到,不會顧此失彼。

咖啡館內的椅子,許多是以前小學生專用的座椅。此外,也有藝術家結合廢棄金屬和漂流木再創作的的吧檯椅。仔細看,牆上畫作和檯面上的器物都是藝術創作。

喜歡安靜的人,很適合住石門

Q5. 談談平常一天中工作與生活的概況。

北海岸是一個滿舒服的地方,步調比較慢一點,我現在就住在咖啡廳旁邊,工作室也在旁邊的一個舊廠房裡,所以一天之中,不管去哪裡都是五分鐘之內,省掉交通時間,花在更有價值的事情上,就算是發個呆也好,是非常舒服的狀態。

咖啡廳從6月到11月是我們生意最好的時候,週一到週五人比較少,假日客人較多,這邊的客源大部分是家庭,學校空間大,小朋友可以在操場上玩,爸媽在教室裡喝咖啡,眼睛看得到,不會有太多的顧慮,可以得到放鬆。

工作室方面,我有許多共同工作的夥伴,因為是負責人,時間上很彈性。大多時候我都在咖啡廳陪客人,或跟客戶在談事情,也有路過的藝術家朋友會來找切磋探討,有時在咖啡廳一天可以接待7組人。

記得以前剛出社會時,總覺得工作很多做不完,分身乏術,一開始會很焦慮,後來慢慢覺得人生的學習,不只是在工作技術上,跟朋友聊天的過程,有知識、智慧或心靈上的成長,也可以把他們的人生經驗用到自己身上。

譬如一位作家朋友在十二月來訪,正在咖啡廳的火爐邊取暖,我剛好從工作室進來,天氣又濕又冷,正想抱怨,沒想到朋友竟開口說:「現在是北海岸最美的季節。」突然間我頓悟了,面對北海岸的天氣,要調整心態,才能懂得欣賞四季的美。

Q6 . 您覺得石門是一個怎麼樣的地方?這裡的海有什麼特別?

我覺得石門是一個好像被遺忘的城鎮,最多人知道就是肉粽。產業很少,核電廠在這邊,發展比較受限,但也因為商業行為少,喜歡安靜的人很適合住石門。東北角的海比較壯麗,北海岸因為地勢不那麼陡峭,較為親民,石門的腹地大部分在海的周圍,所以感覺離海特別近。

天天看海,但在不同的光線、氣候、空氣、雲層厚度、濕度、高度下,每天都是千變萬化,讓人覺得熟悉又陌生。這邊是黑潮(從赤道往北流向日本)與親潮(從極地南下往太平洋)的交界,天氣好的時候,會有深藍與淺藍交織的狀態。濕度比較高的時候,海上會起大霧;如果是大太陽,下面有點雲,看到的海會有一處是暗的,周圍卻是亮的。石門的富貴角是台灣最北的地方,左邊可以看夕陽,右邊是看日出。

我們的咖啡廳在山腰略為凹進來的地方,左、右兩邊都有山,所以看出去的海,像一個碗,平靜的像湖一樣。

過去一點往金山的方向,可以看到曲折的海岸線,看到浪花圍出來的一條線,它的風貌是非常多元的。颱風後的傍晚,都會忍不住把車停在路邊,在海邊坐一下,欣賞那風雨過後所帶來的無敵晚霞。

十月初是捕白帶魚或軟絲、小卷的季節,晚上漁船在船上點燈透到海裡面,非常迷人。有時候遠洋漁船在海岸線盡頭排成一排,亮亮的,遠看好像一條公路。雖然都是海,卻永遠看不膩,這是我覺得海最迷人的地方。

白日夢Tea & Café

地址|新北市石門區阿里荖47 之2 號

電話|(02)2638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