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蟬效應》金主料2024綠營繼續執政 蔣萬安、張善政募款路卡卡

國民黨

年底地方大選即將邁入最後50天,舉凡競選總部、造勢大會、文宣廣告也都要進入「萬箭齊發」階段,但在最關鍵的台北、桃園2都,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的競選總部至今「只聞樓梯響」,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也傳出金脈被掐,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先有2022才有2024?金主觀點大不同

早在去年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就喊出「先有2022才有2024」口號,強調要先贏下2022地方大選,以此為基礎,才能力拼2024中央大選,循序漸進以重返執政,而這也代表朱立倫眼下沒有妄圖總統大位的野心。

然而,一位人脈豐富的藍營金主表示,大企業、大老闆的角度恰好相反,大家是認為「先有2024才有2022」。該金主說,企業大老闆眼光比較長遠、思考較為縝密,且優先考慮到企業利益最大化,或至少不要讓企業利益受損;在眼前還看不到2024藍營重返執政的曙光時,必定會顧慮到,現在就贊助藍營會否影響到自身利益。

該金主也說,包括他自己在內,其他金主也差不多,目前跟綠營政權有許多合作往來,先不論未來如何,現狀跟綠營的關係就頗為密切,因此要顧慮的事情就很多。

寒蟬效應?蔣萬安、張善政募款受阻

2022選戰兵家必爭的台北市與桃園市,國民黨參選人都遇到募款受阻的問題。一位熟悉蔣萬安競選運作的地方人士坦言,蔣萬安跟企業、金主募款確實遇到困難,主因是企業、金主擔心會得罪當權者,日後被秋後算賬。

該人士也說,相較黃珊珊競總早就開幕,陳時中競總10月1日開幕,蔣萬安到現在還在尋覓競總,原因正是業主害怕被政府盯上,尤其台北市有較大空間、交通方便的物件,背後多是大型企業財團,他們與政府有許多往來。記者進一步詢問,怕被「政府」盯上,指的是哪個政府?該人士說,不只是台北市政府,中央政府也是。

大企業、金主擔心被政府盯上,蔣萬安則推出募款小物,寄希小市民慷慨解囊。(圖片來源/蔣萬安團隊提供)

無獨有偶,桃園張善政也遇到募款問題,據悉其中一個原因,便是民進黨當局傳話給金主圈,警告若是捐錢給張善政,「今後就是敵人!」連帶使得目前張善政許多競選開銷,是由議長邱奕勝跟黨籍立委代墊,但之後選戰進入最後衝刺階段,他們也無法持續接濟。

知情人士說,金主們因為預料民進黨會繼續執政,擔心捐錢給國民黨會被「秋後算賬」、「查水錶」,所以對國民黨參選人的勸募請求,大多躊躇不前。

賴清德已具問鼎氣勢,藍營眼前困難重重

前述人脈豐富的藍營金主表示,民進黨副總統賴清德已具備問鼎2024大位的氣勢,就連民進黨內部與賴不大對盤的英系,都有與之和解、靠攏的傾向。他並感嘆,反觀國民黨、民眾黨等泛藍陣營,目前眼界還停留在「先有2022才有2024」,讓金主們看不到未來,難以做出決策。

也的確,綜觀泛藍幾位潛在問鼎大位的人選,如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新北市長侯友宜、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目前都「只聞樓梯響」,未來他們如何出場?會否彼此競爭消耗?還是有趙少康、羅智強等人「半途殺出程咬金」?看來確實頗有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