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保萬三》台積電持續破底 黃天牧坦言:外資今年已匯出超過1兆資金

金融

美股四大指數上周五收跌破底,台股今(3)日開低後盤中一度向上拉升至平盤之上,不過仍不敵龐大賣壓,終場加權指數收在13,300.48點,下跌124.1點,成交量1,677.71億元。

觀察三大法人買賣超情況,外資及陸資(不含外資自營商)賣超93.73億元,投信買超12.41億元,自營商賣超(合計)20.89億元,其中自營商(自行買賣)賣超2.05億元,自營商(避險)賣超18.84億元,總計三大法人賣超102.21億元。

台股創下22個月新低

雖然有多家IC設計業者證實,上周末接獲台積電漲價通知,不過漲價利多仍不敵賣壓,台積電股價持續破底,收417元,跌幅1.18%,聯電收35.35元,跌幅1.12%。

由於第三季美股及美債崩跌,市場粗估9月底整體壽險業淨值恐已下探8000億元7年低點,甚至金管會官員在今天立法院的質詢上明白表示南山人壽淨值比出現負數,除了南山外還有6家壽險公司淨值比低於3%,這些利空導致金融股今天普遍下跌。

其中國泰金、富邦金下跌約2%。另外,電信股也出現重挫,中華電跌逾2%,遠傳大跌4%,大盤收在13,300.48點,跌幅0.92%,加權指數面臨萬三保衛戰。

黃天牧:還不需要動用最極端措施

面對金融市場出現信心危機,金管會證期局祭出2項市場穩盤措施今(3)日正式上路,但市場矚目的平盤下限空令還尚未出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因為整個大環境變化還在過程中,「非必要不用最極端的措施」。

金管會上週五臨時宣布限空令,包括調降每日盤中借券賣出委託數量、調高融資券保證金成數,今天新制上路第一天,台股依舊下跌百點,黃天牧今赴財委會針對「升息對金融業影響」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台股近期頻頻探低,金管會救市措施成立委關注焦點。

今年外資流出逾上兆,前金管會主委很擔心繼續流出

黃天牧指出,目前外資投資台股持股約39.4%,存量1.72兆元,約2千億美金。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美國至今已經升息12碼,台灣只有升息2碼,這2千億美金會不會隨著利差擴大流出台灣?短期內會不會大幅流出?

黃天牧表示,利差擴大會是流出原因之一,今年以來已經流出超過1兆,近期則有減緩。

曾銘宗再逼問,央行升息似乎要走自己的路,不跟著美國升息步調,利差擴大你會不會擔心2千億美元外資的流向?

黃天牧始終不鬆口僅表示,資產不會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外資還是會放一些在台灣,但我大概會在乎資金動能問題。

此時,身為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則說,「我不逼你啦,你要是有在乎就好,要是我,我會很擔心啦」。

(更多新聞:壽險淨值風暴》淨值比7家跌破3% 南山跌至負數 黃天牧坦言:還會有更嚴峻的情況

台股創22個月新低,熊市已來臨?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則問到,上周台股大跌收在最低點,創22個月新低,台股大盤不斷下修,台股是否剛步入熊市?還是現階段已經在熊市?

黃天牧說,因為升息循環還沒結束,熊市我不敢定義,但現在還在過程中,俄烏戰爭也是因素。他也提到,主觀上台灣有基本面,只是外在環境變化太快,美國繼續升息一定對台股有影響。

至於是否會實施平盤下放空?實施時機還沒到嗎?黃天牧回答,整個變化還在過程中,我們要對自己可以用的措施仔細盤點,非必要不要用最極端的措施。

(更多新聞:潤泰全、潤泰新提出資產重估 IFRS17到底是壽險業「大魔王」還是「救世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