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光復利曼 數千俄軍又落荒而逃 俄名嘴抨擊莫斯科軍事高層說謊上癮

俄烏戰爭

綜合華爾街日報、彭博報導,隨著俄軍士兵飛也似逃離頓巴斯戰略要地利曼(Lyman),烏克蘭軍隊歡欣鼓舞收復利曼和南部大城市赫爾松的2個村落,跟9月初收復哈爾科夫一樣,烏軍再度繳獲俄軍留下的大量軍備。

「利曼的俄軍已被完全清除」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日在社交媒體Telegram上發布一段短片說,烏克蘭東部戰略重鎮「利曼的俄軍已被完全清除」,此前一天,俄羅斯宣布撤出佔領數月的利曼。

利曼位於俄國總統普丁9月30日宣布吞併的4個地區內,這4區居民被俄軍「持槍架去」公投,被烏克蘭及盟國批為非法公投。

周日(10月2日)早上,飽受戰爭蹂躪的利曼鎮居民們冒險走上街頭,在經歷數月的戰鬥後,他們現在終於享受不同尋常的寧靜,不確定現在誰掌權。

跑太慢的俄軍遭遇伏擊身亡

實際上,前一天晚上,最後一支俄軍驅車離開這座城市,試圖避免被前進的烏軍包圍。不清楚數千名俄羅斯士兵有多少人脫離包圍,但俄軍倉皇撤退期間遭到伏擊,燃燒的俄羅斯車輛和散亂的俄羅斯士兵屍體仍留在城外的路邊。

在穿過茂密松樹林的路段上,7輛俄羅斯車輛的扭曲殘骸證明最近才遭遇烏克蘭伏擊。9具俄羅斯年輕士兵的屍體躺在路邊,2具不自然的抱在一起,另一具皮膚蠟白,仰面躺著,拳頭緊握。附近,在反坦克地雷和其他軍械中,一隻被切斷的手停在瀝青上,剩下的3個手指中有一根手指戴著結婚戒指。

「我們仍然無法弄清楚最新狀況,我想知道街上的那些士兵是俄羅斯人還是烏克蘭人?」周日早上烏克蘭人民Dmytro Hontar看著數十名利曼居民在大廣場的廢棄俄羅斯商店裡,爭搶一袋袋標有「俄羅斯人道主義援助」的麵粉,幾分鐘後,他自己也加入這場搶糧的狂熱。

烏克蘭軍官時隔6個月才回到故鄉利曼

「我們在這裡沒有得到任何幫助。我們只能吃戰前儲存的糧食。」居民科扎琴科解釋說,她搶到2袋麵粉,每個袋子裝著5公斤麵粉。「我終於回家了,之前我有6個月沒回家了,實在太長。」土生土長的利曼軍官感慨說。

利曼戰前約有2.2萬居民,是烏克蘭頓涅茨克地區北邊的戰略城鎮,位於俄羅斯9月末假公投後聲稱擁有4個地區內。俄軍逃出利曼,讓普丁感到非常尷尬,這是俄軍首次從普丁聲稱屬於俄羅斯領土的城市撤離。

9月初,烏克蘭發動閃電攻勢,只花一周時間就把俄軍趕出哈爾科夫地區,現在俄軍撤出利曼,為烏克蘭軍隊進入附近的盧甘斯克地區打通道路,進一步扭轉俄羅斯最近幾個月佔領烏克蘭領土的優勢。

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統稱為頓巴斯,自2014年以來,俄羅斯佔領這2個地區的部分地區。

烏克蘭可能開始收復盧甘斯克部分地區

最近幾周,烏克蘭奇襲之快速,讓俄羅斯感到震驚,引發網紅跟名嘴公開批評莫斯科最高軍事官員,並迫使普丁動員數十萬預備役,來加強俄羅斯的防禦。與時間作鬥爭,烏克蘭試圖在這些預備役人員得到訓練和部署之前盡可能收復更多失土。

烏克蘭正在赫爾松南邊地區進行單獨、不太順利的攻勢,但相繼光復哈爾科夫和利曼,使烏克蘭有可能開始收復鄰近的盧甘斯克部分地區,特別是6月末,俄軍猛攻數周,烏克蘭守軍慘烈抵抗後撤離北頓涅茨克都會區。

就在烏東4個地區居民9月27日被迫公投,加入俄羅斯領土,幾天後俄軍從利曼撤退,使當地居民大感意外。

普丁宣告4個佔領區永遠為俄國領土

自普丁9月21日宣布徵召30萬士兵以來,數十萬兵役年齡的俄羅斯男子逃往鄰國哈薩克、喬治亞和其他地方;被徵召入伍的人群出現生離死別的哀戚場面。

9月30日,普丁在克林姆林宮宣告,4個被佔領和吞併的烏克蘭地區將「永遠」成為俄羅斯的領土,並在莫斯科集會上宣布「勝利將屬於我們」。他直指美國在日本投下原子彈創下世界先例,才是構成核威脅的國家,並高喊「俄羅斯的命運就是我的命運」。

但早在俄軍狼狽撤出哈爾科夫後,俄國名嘴對俄羅斯軍事領導層的批評聲勢浩大,聲浪越來越大。

名嘴抨擊莫斯科軍事體制最大問題是說謊

「克里姆林宮的宣傳人員、權威人士和軍事博主將俄國撤軍,歸咎於俄羅斯軍事指揮部未能及時派出增援部隊,同時公開批評動員期間官僚機關一再失敗。」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的分析師說明。

俄羅斯議會議員、前陸軍指揮官古魯廖夫(Andrey Gurulyov)在Telegram上發表一份冗長的聲明,抨擊「Frunzenskaya Embankment」,即俄羅斯國防部領導層的簡寫。

「這個體制最大的問題是,從上到下都在說謊,謊稱戰事順利。」古魯廖夫指出。

數十萬兵役年齡男子逃出俄國

俄羅斯最初被認為普遍支持普丁侵略烏克蘭,但9月21日起擴大徵兵網絡已經改變民意基調。 列瓦達中心的獨立民調機構稱,7成的俄羅斯人民表示,由於普丁發動局部動員令,他們感到恐懼、震驚或恐慌。

上周,普丁承認在執行動員令時候出現了失誤。 他在安全會議上說,「有必要糾正所有錯誤並防止未來再度發生類似錯誤。」

動員30萬預備役人員,被認為不可能扭轉普丁頹勢。「烏克蘭軍隊有目標地戰鬥,有更好的領導能力,並擁有支持適應的學習文化。」澳洲退休將軍瑞安(Mick Ryan)在推特上發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