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遊說失敗?OPEC+恐減產逾100萬桶石油 全球通膨壓力再飆高

能源議題

市場預期全球經濟放緩導致能源需求降低,國際油價隨之下跌,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考慮每日減產逾100萬桶油以提高油價,進行疫情爆發以來最大規模減產,然而如此一來恐加劇各國通膨和經濟衰退壓力,同時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補充「銀彈」。

(更多相關新聞:慶祝普丁70大壽?俄羅斯計畫近日併吞烏克蘭15%領土 歐美也要送「大禮」

OPEC+可能減產全球1%石油供應量

布蘭特原油(Brent)自3月每桶123美元(單位下同)高點降至現在87元,西德州中級原油(WTI)也自119元峰值落至81元,跌幅雙雙達到30%左右。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油價快速下跌,促使5日OPEC+在維也納召開疫情以來首次實體會議,討論是否大幅減產。減產規模落在每日50萬到150萬桶這個區間,而100萬桶約占全球石油供應量1%。

OPEC+是由13個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OPEC國家,加上另外27個以俄羅斯為首的產油國。

俄羅斯支持大幅減產,而沙烏地阿拉伯就算態度沒有莫斯科那麼激進,也有意顯著減產,有分析師指沙國希望將油價提升至每桶90元。

9月初OPEC+同意小幅減產10萬桶油,儘管只是象徵性減產,已打破OPEC+ 1年半以來的增產趨勢,並預示未來大量減產的可能性。

OPEC+若大幅減產形同「打臉」拜登

如果油價回彈,已飽受通膨之苦的西方國家將更受衝擊,可能進一步陷入經濟衰退。一些經濟學家判斷美國通膨出現和緩,並批評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 Board)持續強硬升息,正是建立在能源成本降低這個前提上,然而如此一來,這樣的樂觀預測恐也不成立。

(更多相關新聞:油價已下跌17% 美國學者轟聯準會劃錯重點 反對Fed繼續升息

美國政府拒絕評論OPEC+本周可能宣布減產,不過若OPEC+顯著降低石油成能,《紐約時報》解讀這無異於打臉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他7月才不顧外界批評聲浪親赴沙烏地阿拉伯遊說該國增產。

為應對油價飆漲,美國近幾個月已動用戰略儲備石油,他一直敦促OPEC+提高產量。儘管拜登主動和沙烏地阿拉伯破冰後,8月OPEC+一度微幅增產,但接下來又往減產方向前進。

(更多相關新聞:拜登不甩記者被殺顧慮訪問沙烏地 美國中東政策恢復「先求穩再求好」

另一方面,油價回升有利石油出口大國俄羅斯,由於俄烏戰爭成本、西方制裁和油價下跌,莫斯科已經面臨財政赤字。

雖說歐盟計畫祭出新制裁,包括為賣給第三方國家的俄羅斯石油設置價格上限,阻止俄方大賺石油財,然而27國成員國目前仍難對此達成共識。

OPEC+是俄烏戰爭最大贏家之一

儘管油價近來迅速下探,油價仍是兩年前水準的兩倍,因此《華日》肯定OPEC+無論如何仍是俄烏戰爭最大贏家之一。

當各國面臨經濟衰退危機之際,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中東和北非產油國今年將獲得高達3200億元的額外收益。

近來油價下跌一部分原因在於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北京恪守「清零」防疫政策打擊該國經濟發展,世界銀行也因此將它對中國GDP成長的預測值從4.3%調降為2.8%。(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自CNBC Television)

這筆「意外之財」一方面有助產油國增加國內支出、抵禦通膨的民生影響,一方面也有利他們拓展海外利益、提升影響力,例如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把錢花在投資和金援其他區域盟國。

OPEC+的全球石油供應管理協議將於2022年底到期,普遍認為沙烏地阿拉伯希望展延該協議,讓這個產出全球二分之一以上石油的組織繼續有效控制能源市場。因此,儘管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備受國際撻伐,制裁也損及該國石油產能,沙國仍不太可能將莫斯科排除於OPEC+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