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破兩道監理紅線無人敢接董座?三商美邦人壽請出88歲創辦人翁肇喜接董事長

保險

三商美邦人壽3日下午公布已經懸缺156天的新任董事長,沒想到竟是88歲的三商行創辦人翁肇喜出任,令市場感到意外,這是今年是4月14日以來,董事長陳翔玠、副董事長翁翠君的請辭後,終於有人出來接任董事長職位。

三商美邦人壽3日下午2點半公告重大訊息,新任董事長人選為財團法人臺灣名人賽高爾夫運動振興基金會董事長的翁肇喜出任,公司在聲明中指出,三商美邦人壽於3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代理董事長陳宏昇請辭,續專任總經理,並推舉翁肇喜先生為新任董事長。

三商美邦董座懸缺156天,竟是老董回鍋

翁肇喜是先前副董事長翁翠君的父親,三商行的創辦人,他是三商美邦人壽的首任董事長。當時該公司在其領導下,於創立5年後即在當年度開始創造獲利,民國87年總保費收入更一舉突破百億,翁肇喜7年任內,讓三商美邦人壽成為本土新壽險公司的領導品牌。

已88歲高齡翁肇喜回任三商壽董事長,讓外界猜測,是否沒有人敢接,因為這次不論誰出任董事長,顯然要處理三商美邦面臨的棘手問題,第二季淨值比已經不到3%、資本適足率RBC低於200% 。

今天金管會在立法院財委會公布,9月底有7家壽險公司淨值比低於法定標準3%以下,這7家分別為:南山人壽第三季淨值比從6月底的 1.72%,到9 月底已轉為負 0.59%;保誠人壽1.5%、國泰人壽2.64%、宏泰人壽2.2%、安聯人壽1.13%、第一金人壽2.03%,其中三商美邦人壽已經降到 2.1%。

由於三商美邦人壽不只淨值比低於3%,資本適足率(RBC)也低於法定的200%,等於跌破了兩道監理紅線,目前三商美邦除了繼續賣樓還要找私募策略投資人。

近年投資節節敗退,領導幹部紛紛辭去

面對過去幾年投資錯誤的問題,三商美邦面臨淨值保衛戰,第一季就賠掉33億元,上半年至少賠掉53億元,第一季每股淨值12元、累計到今年上半年每股淨值剩下8元。

三商美邦近年在國巨、元大台灣50反1、俄羅斯債三大投資都出現問題,在第一季的鉅額虧損後,董事長陳翔玠、副董事長翁翠君雙雙請辭,任內投資長林大鈞也在7月底請辭。

翁肇喜首要任務,確保一系列增資都順利

一方面以處分資產強化資本,例如已出售內湖精英大樓,可後續也將陸續處分長期持有的台北信義區舊總部大樓、台中七期達摩大樓部分樓層等,另一方面,今年8月的董事會上,也決議將以私募方式辦理普通股現金增資,以20億股為上限引進策略投資人,換言之,這也等於是三商壽今年第3度啟動增資。

由於資本市場劇烈變化,許多上市櫃公司融資、增資的挑戰不斷,因此市場人士臆測,翁肇喜回任董事長,就是要確保原來的增資計畫能夠順利進行,另一方面,也向股東宣示永續經營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