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高層擬擴軍至26萬人 因應新訓旅、役期延長加新興兵力3大需求

政治

在共軍對台威脅急速升溫下,美方不斷催促台灣強化後備戰力,與延長義務役役期,近日傳出,高層已經規畫,國軍配合相關措施,未來總員額將由21.5萬人,增加至26萬人。

據了解,此一政策與新訓旅明年共要編成11個新訓旅、義務役士兵役期自2024年延長至1年、新興兵力與加速量產各式飛彈等裝備陸續報到有關,惟軍方尚未對外透露戰力調整全貌。由於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將赴立法院備詢,兵役以及軍購問題將會成為朝野立委質詢焦點。

國軍目前總員額為21.5萬人,軍方傳出,由於明年要新增至11個新訓旅(後備旅),加上2024年義務役役期延長1年、新興軍力相繼入列,高層初步規畫,未來將擴軍為26萬人;最可能的時間點,應為2024年役期延長1年時一併啟動。

變數之一,是在去年12月30日全動署掛牌後,後備指揮部(後指部)在今年元量改隸為全動署,沒想到7月1日又所屬單位不動下,移由陸軍指揮(編配方式執行),以半年為期試行運作。

知情人士稱,後指部移交陸軍指揮管制,只是為方便由陸軍調整人員支援,而在新訓旅陸續編成後,需要極大量的幹部,讓陸軍步兵、砲兵等原本就「缺很大」的艱苦單位,可以支援成立新訓旅的人力已到極限,「血都快被吸乾了。」

即便如此,新訓旅所需的幹部人力還是嚴重不足。軍方人士透露,明年還有其他的新訓旅有待編成,共要增加11個新訓旅,另要擴編21個縣市後備旅。

軍方內部初估,至少還需要投入約3000位幹部,在嚴重缺員下,國防部原本要極力控制在現有總員額內,完成這項艱鉅任務。

自基層與幕僚撈人支援,延長義務役役期補少子化缺口

軍方所想到的方法之一,是預計以公文數量、績分等方式,由國防部、陸軍司令部等幕僚單位自行呈報,不限人數的「支援前線」,讓原本就忙到昏天暗地的參謀群,人人叫苦連天,公平性也備受質疑。

據稱,最大苦主的後指部也為找不到幹部,從士兵轉士官、招聘退伍軍人擔任教官等,能用的方法全用上,急到快瘋掉了。

新訓旅正加速擴編,幹部人力奇缺,圖為後備旅進行迫砲操演情形,(圖片來源/擷自軍聞社網站)

第二項變數,除了新訓旅全數到位所需人力,軍事專家稱,另一個關鍵因素就是義務役期將於2024年,由4個月延長為1年,且自2006年出生的役男開始適用。

(更多新聞:傳蔡總統正式拍板役期延長為一年 預計2024年大選後上路

依據兵役法規定,役期延長需於1年前公告,國防部長邱國正於9月27日在立法院答詢時稱,希望在今年底前就能有一個結論。

延長義務役役期,也與國軍目前志願役編現比偏低相關。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評估稱,截至今年年6月底,志願役編制人數與實際人數的比率(編現比)平均為84.98%;其中以士官更只有83.77%,軍官約為85.11%。

尤其台灣已經進入「少子化」的年代,國會資深人士稱,在「生不如死」的情形下,志願役招募遇上極大瓶頸,延長義務役役期,可以補足志願士兵不足的缺口。

新興兵力需人孔急,新增飛彈車逾百輛

同時一位志願士兵的薪資,就能養好幾位義務役士兵,人員維持費也不會因此而過度膨脹。

如此一來,軍方自2024年起,每年可消化8到9萬位役男,與現行的4個月軍事訓練役相較,等於多出數倍人力。

第3項變數,是軍方在各式新興軍力入列後,需求人力大增。在空軍方面,後續還有F-16V,將新增一個聯隊,以及勇鷹號新式高教機66架相繼入列。

此外海空戰力提升擴編的飛彈部隊,光是飛彈車就上看數百輛之多,空軍飛彈指揮部的長程對空、對地飛彈部隊,操作人力需求迫切。

再以海軍為例,除了各式造艦計畫,還向美軍採購的100套岸置型魚叉飛彈;以海鋒大隊為例,將由6個中隊激增至20到25個中隊,規畫於明年7月擴編為軍團級的反艦飛彈指揮部。

海鋒大隊將於明年7月擴編為軍團級的反艦飛彈指揮部。(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

陸軍亦採購29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和增購輪型裝甲車,兵力應會只增不減。

馬文君:在走回頭路?高層去年就開綠燈?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受訪時稱,當初國軍因應「少子化」、以「火力代替兵力」等原由,多次精減兵力。

馬文君指出,後來衝刺招募成效,包括恢復1年期志願役預官、ROTC、假日戰士、兵轉士、士轉兵,所有政策手段都用上成效有限。

如今,面臨可能再度擴軍,馬文君質疑,這是否在走回頭路?國防政策與建軍走向不明確,武器裝備亂買亂用,後指部在極短時間內調來移去,似乎是走一步算一步,到了雜亂無章的程度。

探究延長義務役役期與提升後備戰力的外部因素,除了中共對台威脅日增外,更有來自美方的強大壓力。

事實上,總統蔡英文在去年2月的國防軍事會談中,聽取國防部報告後,已經對擴軍「開綠燈」,下令軍方著手準備;當時國防部曾發出聲明稱,總員額不變,並無擴軍情事。

軍方滾動式調整,實際編制員額應落在25萬人

國防部此後先在總員額不變的原則下,依據「國軍編裝需求規劃」,與「指揮扁平化、科技取代人力、火力取代兵力」原則,滾動式調整人員編制及裝備編裝。

據稱,軍方目前極力控制在總員額不增加的情形下,由三軍自行檢討人力,以及檢討從國防部到軍團的幕僚單位,惟擴軍看似成最可能的選項。

專家再以目前的國軍總員額21.5萬人推算,如擴軍到26萬人,擴軍後的實際編制員額,應會落在25萬人左右。

全案如拍板,將成為前總統李登輝自1997年起,揭開長年裁軍序幕後,從「精實案」、「精進案」、「精粹案」,再一路到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後來喊停的「勇固案」後,重新再度翻轉。

對於未來國軍總員額將增加為26萬人等問題,國防部表示,有關兵役制度議題,必須綜合考量敵情威脅、防衛作戰需求及部隊訓練能量。另外,國防部也已辦理專家學者研討,並積極執行跨部會協調中,目前仍處研議階段。

在共軍威脅大增下,國軍可望於2024年逆轉重新擴軍,只是要如何避免過多政治考量、落實不對稱作戰,以及不為擴軍而擴軍,都還有待更進一步清楚的釐清,和更多對社會溝通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