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高虹安聲量輾壓沈慧虹、林耕仁 年輕選票不是非安莫屬

政治

新竹市長選戰在民進黨抹黑與全面追殺高虹安的情形下,打成全國矚目的焦點,讓高的聲勢完全輾壓藍、綠參選人。
根據調查數據,高虹安在年輕族群的支持度為最高,不過負面效應也同步被放大,同時年輕族群的支持度並不穩定,後續發展有待觀察。

《信傳媒》與輿情大數據品牌《榮泰創數據》合作,針對重要議題、財經以及2022選戰參選人的網路輿情數據,做一系列網路聲量分析報導,將以《觀風向》專欄讓數字說話,觀測政經時事走向。

2022年底的大選進入倒數階段,新竹市市長競爭原本溫和,近日因論文抄襲激起一場腥風血雨,讓風城之戰風向混亂。

《榮泰創數據》以民眾在8月曾檢舉民眾黨市長參選人高虹安,她2017年在資策會合作論文和博士論文的有數據相同及引用問題。

有周刊接力於9月報導,指稱高虹安在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的博士論文,與其他資策會研究人員共同發表的研究案及論文,疑未取得資策會授權。

此事引發連串風暴,高虹安於第一時間透出辛辛那提大學所出具的聲明等證據,她同時強調,博士論文部分圖表文字引用資策會研究計畫內容完全符合著作權法。

高虹安第一時間澄清反擊,制霸網路影響力

此事從論文門到戰學歷,事件延燒多日,《榮泰創數據》調查稱,高虹安的個人聲量在9月22日來到高點。在事件高峰過後,高虹安於9月2日7再到北檢按鈴提告《鏡週刊》加重毀謗。

近期高虹安聲量攀高,是所有縣市長參選人之冠,更是碾壓式贏過國民黨林耕仁及民進黨沈慧虹,聲量差距10倍,高虹安明顯躍昇為全國矚目焦點,可以說完全掌握了網路影響力。

高虹安的個人聲量衝到高點,空戰占據上風。(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提供)

《榮泰創數據》網路聲量數據分析,民眾黨高虹安聲量聲勢最高,惟在好感度方面,卻是三人中最低,的確是一大隱憂,因為在網路影響路極高情形下,負面效應也會被加乘擴大,將會對選情產生較大變化。

目前民進黨參選人沈慧虹及國民黨參選人林耕仁仍無法掌握話語權,如持續無法端出亮點牛肉,吸引民眾關注焦點,新竹市長的勝敗將是取決於高虹安。

高虹安聲量高居不下,但負面效應也被同步放大。(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提供)

近日公布的民調顯示,高虹安領先國、民兩黨參選人有一定幅度,同時高在年輕族群,佔有優勢支持度高。

不過,《榮泰創數據》所統計的網路輿情,也反映代表較年輕族群的聲音,好感度低的現象,似乎透露出年輕選票尚不穩定,不是非「安」莫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