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準備將美中半導體供應鏈脫鉤 美國將限制AI和超級電腦晶片輸出中國

國際

綜合《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10月3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拜登政府準備對中國採取新的半導體及製造機台採取出口管制,這是剝奪中國製造最快、最尖端晶片能力的最新舉措。

如果美國實施新規則,將是目前為止美國對中國蓬勃發展的超級電腦和數據中心市場發展的最大打擊。

美國新規則將打擊中國超級電腦和數據中心發展

最近幾周,美國政府已對一些用於人工智慧(AI)計算晶片和用於製造一些最強大的數位運算晶片製造設備的出口設置新的限制。

但是上述限制還不夠,知情人士稱,拜登政府預計將宣布新措施,限制中國公司獲得支持高性能計算的技術,也很能買到高階記憶體晶片設備,旨在遏制北京制定新—代武器和自動化大規模監視系統,高級量子電腦晶片是另一個討論限制的目標。

《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美國官員還考慮將更多中國科技公司納入美國商務部的黑名單,該名單禁止未經許可的晶片和設備外銷給這些中企。

更多中國科技公司將納入美國商務部的黑名單

知情人士說,政府一直在努力讓關鍵盟友支持這項努力,這樣美國就不是唯一實施限制措施的國家。一位知情人士說,美國政府最早可能在本周宣布行動,路透和紐約時報此前報導過新規則的一些細節。

美國、日本、南韓和歐洲國家聯合出口管制,可能會嚴重限制中國的晶片業發展,因為這些國家幾乎壟斷製造最先進晶片需要的關鍵設備和軟體的生產和銷售。

美國已經採取外交努力限制中國獲得晶片設備機台,包括敦促荷蘭政府禁止艾斯摩爾(ASML Holding)銷售先進EUV設備給中國企業。

長期以來,美國將特定中國公司列入商務部的出口黑名單,來限制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包括電信巨頭華為及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拜登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延續前任川普政府的作法。

美國考慮限制晶片設備輸出長江存儲

拜登政府還在準備一項行政命令,允許政府審查美國公司在海外進行的投資以應對國家安全風險,並考慮限制晶片設備輸出給中國「記憶體一哥」長江存儲公司。

半導體產業起源於美國,但幾十年前就轉移到國外,主要轉移到台灣、南韓和中國,美國官員和國會議員認為,這種狀況令人擔憂,國家安全漏洞。先進晶片逐漸成為地緣政治力量的支柱,推動現代經濟發展的軍事系統和數據處理能力。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即將宣布許多新規定,可能會擴大針對個別公司採取限制措施的範圍,使限制範圍適及整個半導體產業。

中國超級電腦和數據中心將很難買到美製晶片

2位知情人士透露,預計許多中國公司、政府旗下研究實驗室和其他組織面臨與華為類似的限制。實際上,任何使用美國製造技術的公司都被禁止向黑名單上中國組織出售產品,目前不清楚哪些中國公司和實驗室會受到影響。

華盛頓還計劃限制將美國製造的微晶片出售給中國最強大的超級電腦和數據中心項目,這種限制最終可能會抑制主要學術機構、阿里巴巴和騰訊等互聯網公司獲得構建領先數據中心和超級電腦所需的部件。

這些限制可能會嚴重阻礙中國開發強大的數位運算技術的能力,而這種技術構成生物科學、人工智慧和導彈工程等先進領域的創新基石。

亞洲協會的中國問題學者謝爾(Orville Schell)表示,鑑於半導體和半導體技術對國家經濟、武器系統和其他軍事應用都很重要,因此,美國政府計畫將美國和中國的半導體供應鏈脫鉤。

美方計畫將美中半導體供應鏈脫鉤

謝爾表示,過去1到2個月裡,美國官員更為關注製造中階半導體的中國公司,不只是關注最小、最尖端晶片的技術。這是因為舊的成熟製程晶片仍然是武器的關鍵部件,官員不希望中國晶片製造商使用來自美國或夥伴國家技術來生產這些晶片,美方不希望中國公司成為全球半導體供應商。

不可否認,華府限制美商輸出晶片和設備會傷到自己,例如,輝達(nVidia)8月份披露,美國限制一些最先進晶片出口中國之後,輝達單季可能會損失多達4億美元的收入。輝達表示,美國要求解決先進晶片可能賣給解放軍用戶手上的風險。

但是,隨著美國對中國施加更多限制,商務部也有配套措施幫助受影響美商,準備推出稅負減免、工廠建設補助金和研拉資金,試圖將更多的半導體產業帶回美國。這筆規模約770億美元的資金是國會7月通過、8 月由拜登總統簽字的晶片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