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計畫是愛台12建設重新包裝上市?

前瞻計畫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負評越來越多,行政院長林全今天(28日)表示,前瞻基礎建設內容都是經過審慎檢視,希望各界批評不要只有形容詞,要具體,行政院也會不斷跟各界溝通。林全指出,前瞻基礎建設每項都經過非常仔細且反覆的檢視過,在執行上可能會有困難或效益有爭議的都沒有納入,如果有任何一項認為是閒置或不恰當的都可以討論。

林全不懂遍地開花與蚊子館

對於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中常會動怒執政團隊未善加溝通,林全不認為總統有此態度;行政院幕僚曾建議由林全親自主持記者會說明清楚,他表示,政策需要說明,層次還是要有所區分,如果部會首長能說明清楚,就不需要院長說明;他也向批評者喊話,批評意見要具體,太多抽象名詞很難回應,譬如遍地開花、蚊子館,很難去理解確切問題是甚麼,政府很願意跟大家說明。

有人把前瞻計畫跟馬政府的愛台12項建設拿出來對比,前者花費8800億元,後者需耗資近3兆,不過愛台12項建設有落實的不多。事實上,愛台12項建設中的許多項目,也是延續扁政府時代的政策而來,只是換個口號。

然而,既然愛台12項建設窒礙難行,不論是馬英九用來騙票的也好,還是真的經費難籌措,還是條件未成熟等,總之許多建設是擱置了,其中有不少曾遭到社運團體反對。

前瞻計畫模式太像愛台12建設

蔡政府上台,把部分愛台12項建設重新包裝,再搭配一些民進黨核心價值的理念,以前瞻計畫之名推出,若依政策延續的理念,似乎無可厚非,但是模式與國民黨頗為雷同,卻與傳統民進黨的模式有異,特別是僅11個條文的《特別條例》簡單扼要,連泛綠支持者也不禁懷疑。

蔡英文的憤怒,一方面是當初沒想到前瞻竟然遇到這麼大的質疑聲浪,讓人稱奇的是,如桃園、台中、高雄等直轄市,爭取到綠能、水資源、軌道的大宗計畫,當地市民視之理所當然,但他們卻又對其他縣市的前瞻計畫指指點點?

像台中市政府,幾乎每天都有新聞稿或說帖,對外闡釋前瞻計畫的必要性及執行面,一來是告訴市民,市長林佳龍所爭取到的建設是什麼,當然市民的反對聲浪相對較低。不只台中市,高雄市、台南市、桃園市府對外闡釋的頻率與幅度都不小,加上陳菊、賴清德頗孚眾望,多數人抱持樂觀其成態度,但是為什麼行政院會捲起海嘯?

廣闢戰場的時機有錯嗎?

一例一休還未善了,年金改革就點燃一把火,加上司改會議也在進行,又迅速推出前瞻計畫,有學者專家解讀民調時認為,蔡英文開闢太多戰場,導致民怨叢生,哀嘆四起,民意支持度始終只有三、四成上下徘徊,並非是有策略的施政。

不過,這些話聽在府院高層耳裡,卻有另一番滋味。據了解,蔡英文利用去年及今年廣開戰場,一則是這兩年沒有選舉,情勢相對單純,等到年底甚至明年,各黨派及參選人利用政策議題造勢的機會更頻繁,要推動改革更加複雜。即使如此,還是有綠營的支持者認為改革進程太慢,只是現在雷厲風行已經這樣,再加快速度不知是怎生模樣?

只是,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很久沒開了,在蔡政府前瞻計畫處於輿論下風之時,也可以再次登場,重新布局,占有13個執政縣市的優勢,人口已超過全國半數,盤點之後就能粗略知道蔡英文口中的「綁樁」,究竟是否真有其事,也能洗滌出反對者的憂慮何在,進而予以修正補強。至於為反對而反對的,就不必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