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新兵》抓緊利基市場毛利高達7成 工業電腦IC精拓科:庫存去化到今年底

產業脈動

「精拓成立20年,但公司製造出的第一顆為了IPC(工業電腦)研發出來的橋接器,至今還在銷售,代表工業電腦產品的生命週期是非常長的」,精拓科技董事長陳神寶說。預計將於年底前掛牌的精拓,從事混合式IC與充電及電源管理IC之研發、設計及銷售,產品聚焦工業電腦市場,包括研華、振樺及聯想等,客戶群超過150家。

20年前製造出的第一個產品至今還在銷售

精拓2010年製造出第一顆三合一收發器(傳輸、相容USB 1.2、蘋果快充三合一);2014年與高通合作推出相容蘋果的QC 2.0(高通快充)產品;隨著英特爾陸續更新Type-C,至今已推出第三代的Type-C收發器,目前旗下產品更超過140顆。

雖然全球面臨高通膨、景氣下滑,電子業庫存調整之際,IC設計業者受到不小衝擊,不過,以工業電腦IC為主要產品線的精拓仍維持70%的高毛利,究竟是怎麼辦到的?

維持70%高毛利,少量多樣、客製化以及利基型是關鍵

法人表示,少量多樣、客製化以及利基型都是能享有高毛利的關鍵。由於專注導入工業電腦應用,面對長時間惡劣運作環境,就需要更高的穩定度、耐用度與可靠度,因此產品通常擁有高毛利,且生命週期長。產品推出從驗證到上市都需要3-5年時間,但產品週期卻可長達10-15年,不會像消費性產品因過度頻繁推陳出新,而壓縮產品生命週期,也能避免同業價格競爭。

陳神寶解釋,工業電腦與商用電腦最大不同之處是「串口非常多」,且抗雜訊能力更強外,由於經常在戶外,靜電防護能力要更好。另外,人才也是維持高毛利的關鍵之一,因為工業電腦是一個封閉的系統,想要打入圈子不容易,而公司特別願意栽培人才,鼓勵員工從單一專長走向混合,這樣的人才在業界少之又少。

目前精拓唯一的競爭對手是國際大廠艾科嘉,重疊產品只有橋接器IC,不過因為這個市場小,國際大廠並不積極,精拓在幾年前逐漸吃下不少轉單。

工業電腦受到景氣影響相對消費性小,且供需恢復比消費性產品快

根據研調機構調查,受惠工業4.0以及AIoT等市場需求,預估2028年全球工業電腦市場規模將達67.5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5.8%。

陳神寶表示,全球經濟情勢不佳,每家公司對業績都是保守看待,尤其筆記型電腦市況低迷,相關產品無法避免受到影響,不過精拓筆記型電腦應用產品比重不到20%,營運所受衝擊相對不大。他認為,工業電腦受到景氣影響相對消費性小,且供需恢復比消費性產品快,預期庫存將去化到今年底。